注册
2015年08月18日 08:39

凤凰体育主笔房学峰

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去行政化“脱钩”,给了无数人讴歌里程碑的机会。一旁的我冷眼旁观,窃以为“脱钩”之后面临着三重难题——

任何孤悬式改革,结果都不好(徐骏/图)

首先在发展理念层面,存在着美国式的体育教育理想和欧洲传统、中国国情的矛盾。

新一轮足改方案中,“校园足球”是一大亮点,其中隐约着美国式的体育教育理想,即建立像NCAA那样的学校体育体系。但现代职业足球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欧洲竞技文化,不见得能和美国式理念无缝连接,再加上中国的“官本位”现实,三种情形掺和在一起,将会使足球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遇到理念难题。

然后在制度设计层面,存在着上层建筑的豪华和基础结构的坍塌之间的矛盾。

一个让我感到不解的问题是:足球管理体制的改革,其目的本来是为了去行政化和重新建立新的权力架构,但我们的思维方式却好像是在盯着那个“足协新主席”而去的。似乎“明君”一出就会天下太平,一切矛盾都将迎刃而解。

纵观各个国际体育组织和国家体育组织,其权力架构是不同的:有像现在的国际奥委会这样,主席掌握实际权力的;有像过去的国际奥委会那样,“行政主任”掌握实际权力的;还有的是由“秘书长”掌握实际权力,中国足协以往的情形类似这一种。

现在的足改方案中,有一点是现在还看不明白:未来的权力架构到底是哪一种?这关系到新主席是德高望重型、高度集权型还是多重势力妥协型,是旧体制中的官员转轨而来、社会名流转化而来、还是足球名宿转型而来。坦白地讲:从昨天发布会上五位都不是足球出身的主席台成员看,仍然不见端倪,至少我想不会有谁会有那样的魄力,让新主席以真正的竞选方式产生、进而成为民主化或者“民主化”的试验田吧?

当然不管怎么说,在“上下交逼”的困境里和“改革里程碑”的希望中,足协的上层建筑问题很快就将水落石出,更值得担忧的,反倒是中国足球体制基础结构的坍塌与重建。

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在乡镇、市县、学校、社区等基础层面上,足球的管理体制是不健全的,这和地级市以下的体育行政部门日益萎缩的情况相伴随。而没有足够多层次的基层足球协会的存在,再好的中国足协也将政令不通。这种情况,和所谓“举国体制”面临的困境相似:原来的四级训练体制,现在已经荡然无存,基层体校大半沦陷,哪些优势项目的国家队不是直接从原先的最下游直接提拔有用之才?

最后,在改革方向层面,存在着“孤悬式改革”和“连动式改革”之间的矛盾。

很多事例表明:任何“孤悬式改革”的最终结果都不好,只有系统连动地进行全面改革,才是真正的深化改革。

原国家体委的第一个“体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是在1986年公布的,也是在那个年代建立的“国家体委足球办公室”,是后来足管中心的前身。将近三十年间,足球在“体制改革”的名义下进行了好几次“孤悬式改革”,每一次的情况都有相似之处:都被说成是“试验田”、常被讴歌为“里程碑”,都在成绩优异时被热情赞颂,又在出了问题时派个钦差来弹压。足球是体育主管部门为了自身利益虚以委蛇用以搪塞的借口,又像是社会各界指桑骂槐地宣泄各种不满情绪的痰盂……

因此孤立的,以“试水”为名的改革,就注定了失败的命运。眼见的事实是,从三十年前一个准司局级的“足球办公室”开始的体制改革,是如今几十个事业单位的近百名司局级干部——这当然是在干事业,但同时也只是在“干事业”。

所以我坚定地认为:足协改革的动力,必须尽快地传导到中国体育的其他领域,让更多的项目协会建立起来,走上去行政化的必由之路。主政者倘若没有这样的勇气和魄力,他们将再次受到“维护集团利益”和“上下虚以委蛇”的对策。而再具体地说:当年几乎同时开启“事业单位”改制先驱的冬运中心和乒乓球中心(最初是乒乓球中心而非乒羽中心)与足球中心一样,至少在今天仍有成为改制先驱的必要。

即使在我们确实应该为足协改革额手加庆之际,也仍然需要扪心自问:足球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开始了,体育体制的改革就能全面跟进吗?体育的改革开始了,我们国家其他那些该改的东西就能改得了吗?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