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8月27日 08:41

凤凰体育特约主笔丰臻

柏太阳神,千叶县柏市日立球场,这是我随恒大出征的第12个亚冠客场。算上在北非摩洛哥踢过的3场世俱杯,这是在中国之外采访的第15场恒大比赛。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恒大在亚洲范围内已经创造了一种豪门印象,我看到了很多对手在面对恒大时的畏惧。

对日本足坛而言,广州恒大尤其像一堵高墙。东京FC、浦和红钻、大阪樱花、横滨水手、鹿岛鹿角,尽管面对恒大有过零星胜利,但最终全是苦涩的记忆。而柏太阳神完全被恒大打怕了,这是身处15000人的日立球场里座无虚席最直观感受。

比赛还没结束的时候,来现场考察球员的日本国家队主帅哈利霍维奇提前离场,他钻进那辆黑色面包车的身影,竟有一种仓惶的味道。之前在武汉举行的东亚杯上,他曾经说过日本足球最近遇到的瓶颈,这场亚冠淘汰赛,这个瓶颈上原本套住的救生圈都脱落了。

2012年双方交手,恒大客场0比0,主场3比1;2013年双方在半决赛两回合打出8比1。如果没有心理阴影,柏太阳神在昨晚就不会踢得那么畏缩。柏市当地的一位记者评价:“跟恒大踢比赛,卡西瓦(柏的日语发音kashiwa)换了一个样子。之前他们在联赛中6场比赛赢了5场,是J联赛最近表现最好的球队,但踢恒大就恢复到最糟糕的样子。”

确实,当1500万欧元身价并已经在亚冠前8场比赛打进8球的巴甲MVP出现在对方阵型里的时候,任何防线都会畏惧,曾经畏惧过的会更畏惧,当高拉特拿球摆脱表现得如此轻松的时候,这种畏惧还会成倍增长。队长铃木大辅慌乱得自摆乌龙,门将菅野孝宪踢得无所适从,他的那次出击失误导致郜林顶空门,恰恰是柏太阳神全队状态缩影。恒大进攻踢得并不好,但自信满满,不犯错误。

日本舆论看待恒大,多是感叹其强大。一位为日本报纸工作的英国人Sean赛后奏着眉头对我说:“恒大是运气不错,但两支球队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我们可以在大阪再见了,如果可以的话。”他的意思是恒大通过一场比赛就足以锁定半决赛名额,如果大阪钢巴能够淘汰全北现代的话,那么恒大会在半决赛中再次做客日本。对日本俱乐部来说,那将是又一次架起云梯试图爬上城墙,一边仰视一边战斗,这么描述再合适不过。

简单说来,在日本媒体和球迷眼里,恒大有几个标签: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团队、亚洲最好的外援、中国国家队、投资人资金雄厚、实力稳定难以击败,他们还看不到里水基地里价值几百万的医疗设备。另一位日本记者说,面对亚洲范围内任何其它球队,他们都不会有这种印象,现在他们就像法甲球队面对隔壁的拜仁慕尼黑一样。

恒大所到之处收到的关注度,也在加固这种豪门印象。酒店门外总有等待签名的球迷,这回甚至有日本球迷在等恒大球员签名,有点难以置信?也许他们的对象只是保利尼奥或者斯科拉里,但他们属于恒大。恒大的新闻发布会,记者能够把发布厅塞满。当地场馆的工作人员说,换作全北现代或者首尔FC来打比赛,情况不一样,发布会上也不会有频繁咔擦的拍照的声音。

这只是因为在其它队来这儿打比赛的时候,他们拍不到里皮、卡纳瓦罗或者斯科拉里这种角色?不能否认,这些都是豪门的重要组成元素。日本历史上唯一一次举办世界杯决赛,斯科拉里就是那个冠军教头。恒大有资本买来最好的角色,这些角色变成恒大的豪门资本。 记得前年客场在多哈打莱赫维亚,赛前发布会结束之后,卡塔尔记者轮番上前找里皮合影,那场面像中国小孩追韩星。

澳大利亚,在泰国,在西亚,每一场赛前发布会上,对方教练都会恭维说恒大是亚洲最好的球队之一,有时候他们甚至会去掉之一。

刘永灼续约张琳芃、梅方、金英权的大手笔判断,恒大的豪门色彩只会越来越浓。没有吹捧的意思,我说的是球队的战斗力和俱乐部影响力,说的是客观事实,一年超过1个亿的胸前广告不会说谎,仅此一项让亚洲诸强望尘莫及。

不过,也正因为跑过这么多客场,能够看到恒大在软硬件上的反差。硬件上恒大是亚洲豪门无疑,软件上,恒大未必如卡西瓦,尽管俱乐部能够在客场组织超过2000名中国球迷到场助威,但谁都看得出来这些数量没有质量。而著名的日立台上那个大tifo上写着“no reysol no life”(没有太阳神就没有生活),看起来有一种扎根于泥土中的力量。这种力量不靠绝对人数来支撑。

柏太阳神被恒大虐了至少三次,但这里的球迷好像每一次声势都高过以往。我有时候也会想这么一个问题:如果恒大像柏太阳神一样经常失败,天体还能不能坐满。

软件,除了指球迷粘合度,还有俱乐部的文化建设。能容纳5万人的天体几乎场场爆满,核心球迷组织也能够歇斯底里制造现场氛围,媒体舆论从来不吝关注,但俱乐部始终不主动去营造一种文化氛围,“同袍一心”的概念更像军事化管理。球队气质至今跟广州这座城市气质不符,这是很多人的感受。那个著名的口号“广州未赢够”极具代表性:成绩重要过一切。好像可以翻译过来变成,除了成绩,其它都不重要。

拿恒大和柏太阳神做比较,前者像一个豪华的大别墅,后者像一个五脏俱全的小两房。真正的豪门,肯定不能是小两房,但金碧辉煌的大房子里一定住着豪门人家?答案也是未必的。

在征服亚洲的过程中,恒大可以从其它俱乐部身上学到很多,但四年了,俱乐部的全部精力依然放在成绩上。从建设豪门的角度来讲,它也浪费了不少时间。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