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0月22日 15:5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0月21日晚,广州恒大客场0-0战平大阪钢巴,以两回合2-1淘汰对手,继2013年之后再次进入决赛。赛后斯科拉里把恒大打进决赛的成绩归功于恒大国内球员的出色发挥。

不知道佩兰有没有看昨晚的这场亚冠半决赛次回合比赛,也不知道他究竟会是左脸比较疼,还是右脸比较疼。

一方面,被他拒之门外的黄博文表现稳定创意满满,虽然没再进世界波,仍然是恒大在淘汰赛上的首席功臣;而被他腹诽态度和防空能力不佳的冯潇霆则全场高光,一次又一次防住对手孤注一掷的空袭,最后时刻头朝下摔倒在地,仍然不下火线。

另一方面,斯科拉里赛后的一席话更是像鞭子一样火辣:“在座的应该为我们拥有这么一群可敬的中国球员感到骄傲。恒大走到今天这一步,是这群优秀的中国球员带领我们外国人走到了这一步。这一切的基础都是中国人打出来的,祝贺中国足球。

这番话注定将写入中国足球的历史。从来没有一个中超俱乐部的教练发表过类似的言论,高度肯定过本土球员的表现——更别说这出自一位世界杯冠军教练之口。

同样的球员,佩兰要么不用,要么用不好。国家队战术环境与磨合不同于俱乐部,激励方式也不同于俱乐部,佩兰也可以有自己的用人标准。但人们只会看结果,也只能看结果,结果就是佩兰脖子上挂着一大张饼,饿死了。

关注中国足球的人们,早已习惯了失败,也习惯了失败之后“技不如人”的理由,连佩兰都可以在世预赛的失意之后归咎给球员。

要不是恒大,要不是斯科拉里,“技不如人”,呵呵,这次人们差点又要信了。

从1/4决赛开始,恒大的6个进球,有4个由本土球员完成,而就在两年前,恒大在6场淘汰赛上的19个进球,有18个来自外援。孔卡和穆里奇离开和埃尔克森受伤,让恒大这两年走得颇为辛苦了不少,现在到了收获回报的时候:本土球员在进攻上获得了更大的空间,而原本那些难以被量化的贡献,终于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数字,得到正视。

斯科拉里对本土球员的这番赞美,突然而不突兀。而恒大的剧情,总会和中国球迷传统认知的不大一样。这是成绩之外,这支球队最可贵的地方。

人生需要一些不同的剧情,让人去体验,以超越平凡乏味乃至痛苦的生活。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剧乃至AKB48,都是有效途径,但对于球迷来说,他们没有太多的选择,毕竟过去在中国足球看到的都是一遍遍重复的苦逼剧情,要么在漫长的受虐中变成抖M,要么只能寄情于遥远的欧洲联赛。

幸好,恒大不是一支按套路出牌的球队,他们的剧本和过去人们熟悉的中国足球剧本不大一样。同样是昨天亚冠半决赛次回合下半场最后阶段的狼狈,国足的剧本永远是死守之后被窝囊地补时绝杀,恒大却可以笑到最后扬眉吐气。

运气?三年两进亚冠决赛,恒大不靠运气,他们的运气,有的是底气。连续四年小组头名出线,连续四年晋级亚冠八强,淘汰赛连杀日本两大劲旅,恒大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已经连续23场比赛不败,并保持了15胜8平的高胜率,追平了两年前的不败纪录。稳定性,可见一斑。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恒大今年的稳定,是在本队出现大面积伤病、联赛对手实力升级、场外各种干扰因素不断的不利形势之下仍然得以维系的。

仅以过去两场比赛为例,恒大先是在联赛中申请比赛改期未果,又逢裁判临场调换,但他们二话不说拿下关键胜利;而在亚冠日本客场,恒大遭遇了大量日方的盘外招的干扰,仍然处乱不惊,不但在场外有理有节从容打赢了“官司”维护自身权利,在场上也毫不含糊,“打平就出线,就是不出线”的中国足球桥段,不会出现在恒大的剧本里。

真正的稳定,不是一直一马平川如履平地,而是遇到颠簸甚至险滩天堑,都能够一次次面不改色化险为夷。本赛季亚冠迄今,即便6个对手12场比赛,恒大没有一次双杀,在联赛中开局落后,在亚冠小组赛打出最差成绩、淘汰赛对城南首回合输球,恒大也都逆袭成功,心态好得吓人。

论在恒大的成绩,斯科拉里距离里皮还有四场比赛和两座冠军的距离。但相比相对顺风顺水的里皮时期,无论是恒大在层现错出的危机面前的沉着冷静,还是本土球员在紧要关头连番担当大任、土洋日益均衡的格局,都是对球队气质的另一重提升。

对于长期以来担惊受怕的中国球迷来说,一时的冠军固然重要,长久的信心更重要。球队气质不改,纵然像国足当年杀进世界杯,也只是难以存续的辉煌;而如今的恒大,即使最后与亚冠奖杯无缘,人们也有足够的信心道一声“明年见”!

斯科拉里的这场新闻发布会,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好教练,不会对球员的价值一叶障目,不会在胜利的时候贪功,更不会在失败的时候甩锅给球员。斯科拉里赛后说的那些话,佩兰不需要翻译也能听懂,可是,他真的听得进去吗?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