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1月24日 12:1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李建国

新闻背景:11月23日,东风日产再次发表声明表示,恒大在亚冠决赛次回合的更换球衣胸前广告是严重的违约行为,东风日产已启动法律程序。恒大方面回应称希望双方通过积极协商解决,如果不行就诉诸法律途径。

违约替换掉胸前广告后,恒大通过各种渠道传达的潜台词大约是:“是的,我违约了,你们有本事去告我啊。”

在一份由新华社发布的未公开的公开声明里,恒大宣称,为了不参与到炒作中,已经保持了极度的克制,如果对方还不积极解决的话,那就只好打官司了。这种软硬兼施的口气,以及翻脸不认人的态度,给人的感觉是,东风日产所花的1.6亿赞助费形同上交了保护费。

此前,广州恒大在新三板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显示,今年1-5月,其有前五大客户,分别是东风汽车、恒大地产、中超联赛、恒大冰泉和联合利华,收入各为2213万、1163万、388万、378万和321万元。2014年,东风日产还为广州恒大贡献了7716.04万元收入,占广州恒大营业收入的22.5%。也就是说,东风日产一直是恒大俱乐部创收的最大经济来源。

在双方合作即将结束前的两个月内(合同期2014年2月1日至2016年1月31日),恒大以这样的方式回报了他们的最大客户。

过去三年里,恒大在足球场上所向披靡,声誉也是一浪高过一浪,甚至有忠心球迷认为他们就是中国的国家队。但在场外各种涉及合作的领域内,恒大奉行的游戏规则是:凡是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合同约束基本等同于一张废纸。

2014年8月27日,亚冠八分之一决赛主场比赛,恒大胸前的广告突然换成了恒大粮油。据报道,当时经双方约定,在当天的亚冠比赛里,东风日产把胸前广告以800万元的价格有偿让渡给恒大。据说,当时已经引起东风日产的不满,但出于某种无奈还是接受了。

2014年10月26日,在联赛最后一个主场对阵北京国安赛前,恒大又突然向东风日产提出要回购一场比赛的胸前广告,在东风日产没有同意的情况下,他们强行换成旗下的奶粉广告。而且在天河体育场内,恒大在主席台对面的看台布置了一幅长达55米的违规广告,甚至遮盖了联赛主冠名商品牌。

据说,在赛前准备期,中超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注意到恒大在球场内设置的违规广告,他们一直对恒大“苦苦相劝”,对方答应会撤除。结果是,这家“未赢够”的俱乐部不过是阳奉阴违地答应了,比赛中还是出现了5分30秒的违规广告。为了息事宁人,中超公司只好对恒大罚款800万元。

显然,恒大的习惯性违约在步骤和逻辑上并不复杂。他们的每一款新产品上线,必然消费和捆绑的是足球,只要他们在球场上无往而不利,高拉特和郑智们必然扮演的是活体招牌。在这项高投入的金钱游戏竞争里,他们用一系列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高调举动,为旗下的新产品不断制造曝光率。

更加反讽的是,此次他们宣传的恒大人寿——一个需要尊重契约精神的保险,居然用一种破坏契约精神的行为来做了广告。

在文明社会里,契约其实是双方或多方的一种信用约定,是社会信任的基础。所谓的契约精神,是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违约赔偿,不过是法律对签约受害方的一种救济保障。

现在,按照恒大自己对于契约的理解,只要赔钱,就不构成违约。在数个社交网络平台上,一些追随恒大足球的脑残粉们,也成了极力宣扬这种强盗逻辑的帮凶。

如果说违背合同契约,只能算是商业领域内的纠纷的话,恒大在场外引导舆论、混淆是非、把水搅浑的行径更加令人不齿。在一则被四处转发传播的“通稿”里,恒大声称,在亚冠赛后,东风日产雇佣了“水军”对其进行攻击。而且,东风日产其所属的东风汽车从去年底至今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多名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因为分管品牌的老总离职,才导致双方沟通不畅。

这种奇怪的联系、澄清事实的途径以及操作规范,有没有觉得似曾相识呢?一般在官场派系斗争里,一方造谣抹黑另一方,然后混淆视听,从而达到某种个人目的。值得庆幸的是,这份“通稿”里并没有拿东方日产领导们的作风问题说事,也没有通过央视来曝光揭露,让人觉得戏演的有些不足。

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恒大的公关销售们,该由另一个“爸爸”马云授课,在全公司范围内普及什么是契约精神。因为马云说过,如果没有契约精神,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马云还说,阿里如果对于中国社会有一些贡献,我们希望能把中国社会真正带入讲究契约、讲究社会资源有效配置,讲究把人类的创新、创造力激发出来的阶段。

然而在2014年,马云却把属于中外合资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资产“支付宝”,悄然转入自己控制的私人企业名下。当时史玉柱在微博上恭喜支付宝回归中国,并建议马云做个“爱国流氓”,因为“集团控股权如果仍在美国人和日本人手里,就涉及中国国家安全问题了”。

这些事告诉我们,恒大、马云、史玉柱等人理解并遵守的“契约精神”也许是另一个精神。因为这次在恒大和东风日产因为合同契约纠纷中,“爱国流氓”依然被派上了大用场。

或许,一个喜欢用红头文件来发号施令的私人企业,做出什么样的事应该都算正常。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