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1月30日 15:0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王玉国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1月30日,湖人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球星看台网站上亲笔撰写了一篇文章,透露本赛季将成为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短短的一行字,却宣称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无数球迷的内心显然会在看到这一行字时受到极大的震动,就算你从来都不是科比的球迷,从现在开始,科比的比赛已经可以倒数。

科比的退役告白很文艺,读来像优美的诗。他用一种浪漫的方式,向自己和数以亿计迷恋他的球迷说了一声残忍的再见。科比总是这么特别。爱与恨,蜜或黑,他天生就自带一种气质,让人瞬间将他与周遭世界区别开来。

科比退役的消息瞬时引爆了社交媒体,就连段子手们也集体高潮,“今天我的朋友圈里,平时篮球是啥都不懂的人说科比是她的青春。”这句黑得漂亮!科比一退役,你就致青春,这几乎是我们能想到的,最廉价最矫情的临别致辞。

说老实话,作为一名80后,曾经的NBA报道从业者,我并不会对科比的退役心存感伤,勇敢大度的离去总好过踉跄窘迫的维系;也不会因此而触发对于青春的缅怀,承认吧,我们的青春和科比的青春一样,早就消逝很多年了。

老去并不残忍,残忍的是,我们不愿承认或者没有察觉这个早已决堤的状态。科比冷不丁地站出来告别,更像是那声该死的叫床闹铃,残忍地提示他自己和我们,大伙儿早就一起变老了。

科比老去,并不需要别人施以同情,这才是对他的最大不尊。当我们感情泛滥地送别科比时,湖人在斯台普斯中心不敌步行者,惨遭六连败,科比20投只有4中得到13分——是的,这才是科比决定退役的真相,作为一个胜利偏执狂,他倔犟决绝地认为自己还能战斗,可越来越清脆的打铁声让他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飞侠已成往事,他已然无力挺拔在NBA这个残酷的角斗场里。所以赛后他说“自己打得像屎一样”,“做出这个决定有一段时间了”,“感觉很好,很平静。”

我个人十分尊敬的苏群老师写了一篇《让科比享受自己的比赛吧》,里面写道:“科比只是借湖人队这个并不在乎结果的赛季,在享受他的最后一年。”不敬地说,我认为苏老师的这个观点与科比的脾性南辕北辙。

最近几年,科比一次次地倒下,一次次站起来,在早该隐退的年纪和状态下孤绝地守望,正是因为他自己觉得尚能上阵退敌,和五年前十年前并无二致。即便是在这个赛季开打之前,最符合科比偏执性格的逻辑应该是,哪怕身边是一帮虾兵蟹将老弱病残,他也觉得自己还能做孤胆英雄,有他在,湖人还能赢取更多胜利。

科比的享受,远远不是活着站上球场那么浅薄,而是一次次把皮球送进篮筐,一次次看到对手绝望,总之,胜利是他享受快乐的唯一源泉。所以,更有可能的情况是,科比的退役念想不是赛季开始前就有了,不是事先张扬的,而是当他发现在实战中再也无法轻易摆脱防守,每一次翻身跳投都变得吃力,得分再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湖人的战斗力已经越来越和他无关时,才萌生出来的。

性格越偏执,活得越简单,科比之所以决定退役,就是因为他无力享受比赛了,因为他恨死了输球,不能容忍自己变成了无法为球队带来胜利的“废物”。

科比在那份凄美的退役声明里说:“亲爱的篮球,作为一个六岁的男孩,我深爱着你,我从来看不见通道的尽头,我只看到我自己,从里面跑出。”这就是科比的叙事方式,在偏执地追逐胜利的路上,他不曾想过有一天会油尽灯枯,这种思维伴随了他三十多年,19个NBA赛季,驱导他与整个世界为敌,跌倒了再爬起来,坚守至今。

但是,谁也耗不过该死的时光,在残忍的现实面前,他终于放下一根筋,说服自己“我已经无法继续痴迷地爱你,这个赛季是我能拿出的所有,我的心还能承受击打,我的意志还能承受磨练,但我的身体告诉我是时候说再见”。所以,他说了再见。

作为一名NBA报道从业者,像你们这些死忠的科蜜和执著的科黑一样,已经厌烦了那些枯燥的数据和讲烂了的故事,此刻,一点儿也不想用过剩的矫情玷污了科比的荣光,只是敬佩科比的洒脱,回一句再见,说一声祝福。

最后说一句,看完科比那深情款款的退役声明后,我在朋友圈里开玩笑:科比文笔真好,又不怕骂,还那么努力,可以凌晨4点爬起来写稿,当记者也必定是一把好手——这绝非是在黑科比,而是真心觉得,以科比对待工作的执著和对于结果的偏执,他退役后的人生还会继续绽放。这一点,想必科黑也无法反驳。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