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2月13日 19:5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2月13日,2015年世俱杯1/4决赛,广州恒大迎来首次亮相,在日本大阪长居体育场挑战中北美冠军墨西哥美洲队。上半场比赛门框和李帅接连救险。下半场比赛恒大率先丢球,但郑龙扳平比分,保利尼奥在补时绝杀,恒大2-1逆转,将在半决赛对阵欧冠冠军巴塞罗那。

逆转,神奇的逆转!这一年,广州恒大总是能给中国球迷带来惊喜。从中超到亚冠,现在神奇的表现已经延续到了世俱杯上。如果说,广州恒大在亚洲的舞台上,已经是巨无霸的话,这支依靠资金堆砌的豪门球队,并没有满足在亚洲足坛上的“窝里横”。一年前,他们在世俱杯上战胜非洲冠军埃及阿赫利,三、四名决赛遭遇美洲冠军米内罗竞技有争议的绝杀;这一次他们绝杀了中美洲冠军墨西哥美洲队。作为足球“最不发达”地区代表,广州恒大不辱使命。

这场比赛完全是一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墨西哥美洲队无论是场面还是技术统计都全面占优,而且队员的个人能力以及球队的经验,表现都远远高于广州恒大。但是广州恒大就是在这样一场被动的比赛中,完成了不可思议的逆转和绝杀。

当保利尼奥头球攻破对手大门时,相信每一个中国球迷,甚至每一个亚洲球迷,都会发出振奋而惊喜地欢呼声。尽管世俱杯无法和世界杯之类的大赛相提并论,但是在这样一个级别赛事中对抗,无论是非洲冠军还是美洲冠军,他们都不会轻易应付,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一个小小俱乐部,肩负着一个洲际的足球荣耀。

这场比赛广州恒大赢得并不侥幸,而是赢在坚持上。在上半场,对手就已经展现出强大的实力;下半场双方相互了解后,墨西哥美洲队通过中前场的抢断和压迫,基本上将广州恒大的进攻线完全制住了。他们在第54分钟取得的进球,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结果。

令人惊喜的是,无论是失球还是被对手压制在自己的半场,广州恒大并没有溃败与慌乱,而是一直顽强地坚持。这是他们在亚冠赛场上获得的经验和气质——落后和被动时不慌乱,让他们几次与致命危险擦肩而过。如果墨西哥美洲队在取得一个进球,整个球队士气旺盛之时,能够迅速扩大比分的话,这场比赛其实提前结束了。

墨西哥美洲队为何不能提前扼杀广州恒大,就是因为广州恒大一直没有慌乱和放弃。这是中国足球很少具有的气质,特别是在国家队的层面上。当墨西哥美洲队的激情和体力挥霍一空时,他们换下了攻击力很强的昆特罗和贝内德托,企图将这个一球的领先优势保持到终场。而这个时候,斯科拉里和队员迅速发现,比赛形势的这个微妙变化,在郜林和于汉超上场后,场上攻势迅速提升起来——广州恒大展现出了比赛最后时刻的顽强战斗力。

正是球队在最后时刻的坚持,才让球队战斗力在最后时刻得到充分展示,逆转加上神奇绝杀,广州恒大打出了一场像神话一样的胜利。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意外和侥幸,一切都是努力和坚持的结果。

再说一说斯科拉里。他在这场比赛中的指挥完爆对手伊格纳西奥。墨西哥美洲队主教练伊格纳西奥手中有一把好牌,而且球队的表现一直在良好发挥的轨道上,即使在他们取得一个球领先优势后,球队依然能控制场上局面,甚至多次创造扩大比分的机会。但是他在这个关键时候选择了保守,不知道是为迎战巴萨储备体能,还是小瞧了广州恒大的反击能力,他接连换下两名攻击悍将,无疑是为广州恒大的防守松绑,让广州恒大在最后时刻“爆发”。

而斯科拉里在下半场,先后换下攻强守弱的罗比尼奥和被对手盯死的埃尔克森,大胆启用本土球员郑龙、郜林和于汉超,他们三人在下半场最后时刻的表现,是球队逆转对手的关键因素,其中郑龙和郜林是本场比赛他们进球的重要保障。斯科拉里的临场指挥和对比赛的阅读,明显要更深刻和具有谋略的眼光。

在欢呼广州恒大世俱杯表现的同时,我们不得不再次提及国足。一方面国足才是中国足球唯一的代表,另一方面广州恒大与国足有着密切的联系。如何将广州恒大的气质和经验移植到国足身上,或许是中国足球可能实现的一条捷径。

广州恒大的坚持与沉稳性格,恰恰是中国足球一直欠缺的。即使国家队以广州恒大队员为主,国足传统秉性依然没有改变。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40强赛小组赛中,国足依然是一副萎靡不振的感觉。遇强时总是咬不住牙,遇弱时却发不起威来,就像广州恒大的一个反面教材一样。

除了强力外援在场上作用明显外,广州恒大对于国足而言,还有什么差异呢?其实无外乎球员的精神状态和教练的执教水平。广州恒大今天的霸气是用资金堆起来的,对于国足而言,不能像俱乐部一样,有钱能使鬼推磨,但是如何解决球员的斗志和状态,应该上升到国足建设首要位置上。不解决国脚的思想问题,其实战斗力是无法迸发出来的。也就是说,不解决国足脑袋的问题,脚下技术是展现不出来的。

如何解决国足思想问题,不仅仅需要钱,更需要制度和环境。中国足球如何为国足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应该是中国足协需要探讨的重要课题。郑龙、郜林、冯潇霆等人能够扬威世俱杯,王永珀、杨旭、张稀哲同样也可以在国家队的舞台上,创造更多的神奇和荣耀。

当然,国足需要解决的还有教练问题。广州恒大今天的成功,得益于他们高薪聘请了里皮和斯科拉里。在国足的层面上,教练为什么不能上升到世界级呢?里皮曾经也和国足眉来眼去过,但最终也没有牵手。卡马乔也是世界级教练,却在中国足协的管理和支持下,变成了一个酒囊饭袋。

佩兰已经证明了,他仅仅是一个勤奋的好教练,却无法带领中国队上升到我们期待的层次上。中国足协不能永远使用听话的好教练,他们应该去找一个能够扭转乾坤的大牌教练。当然,中国足协也不能老是一副衙门的面孔,如何配合和管理大牌教练,是我们在选帅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如果中国足协能够将广州恒大的气质成功移植到国足上,那么中国足球也不枉花费这么多钱;如果广州恒大的成功仅仅是广州恒大的,和中国足球一分钱关系都没有,那么等这个球队有一天衰败了,中国足球还在原来的坑里蹲着。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