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2月14日 07:4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于睿寅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2月13日,NBA常规赛继续进行,本赛季开局狂取24连胜的勇士今天终于输了,他们背靠背95-108负于雄鹿,尝到了本赛季的首次败仗。

这两年,“我们这个时代的乔丹”似乎从来都不是好运的代名词。

2014年的东部决赛结束后,步行者主帅沃格尔心悦诚服地把詹姆斯称作“我们这个时代的乔丹”,将热火赞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公牛”。后来詹姆斯输给了客场的空调,也输给了不知衰老为何物的马刺。

所以在雄鹿将热火开季连胜纪录终结在24场的比赛前,基德又将“我们这个时代的乔丹”的称许冠在库里头上,或许真是别有他图。但一段属于湾区的奇迹,终结在一位出自湾区的主帅手里,也是某种注定。

但即便库里和勇士已经创造了多数前辈不曾企及的连胜纪录,但要参照那个比喻的对标物——乔丹和公牛,我相信不光我一人认为詹姆斯和当时的热火更为接近他们。

因为伟大的诞生不光是数字的叠加,更多是阅历的积淀。

在勇士结束连胜之前,也许有很多人相信第一场败局会在两周之后的圣诞大战上到来,但我反而觉得阵容、赛程和势头都比骑士占优的他们,未见得肯让胜利在主场溜走。各种关于纪录终结的场景预设中,更切合实际的就像这周末的两场背靠背——第一场拼到弹尽粮绝才取胜,第二场对手恰到好处的变化就能让他们一场都喘不过气来。

事情的确这样发生了,并非事后诸葛亮。

背靠背显然不是借口,因为战胜他们的雄鹿前一天刚在多伦多打完客场,同样是疲劳作战。双加时倒是意料之外的X因素,毕竟他们上次经历已是3年前的事情。如这般全联盟所有球队都憋着把他们拉下马的劲儿,3年前才第一次打进季后赛的这支勇士当然从未经历过。

上赛季他们有过连续11场常规赛1主10客的惨烈赛程(期间7胜4负),但让人印象并不深刻;这赛季来了横跨东西的7连客,却被各方渲染地如同地狱一般。为什么?因为勇士包括冠军包袱、纪录包袱在内的自身负重急剧增加,任何一种困难局面造成的效应都被迅速放大。

只要勇士在未来数年仍保持这一高度,那见所未见的凶险仍将接踵而至;在连胜的快感逐渐退去之后,他们更要学着如何如何恰到好处地卸包袱,以应付随时可能压上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样的阅历,只能靠时间积淀。

当然你也能看到沃顿正在向一些“可持续发展”的强队学习,宣布金身告破之后终于可以开始轮休;虽然对于勇士这样年龄结构,在赛季完成了不到1/3的时候有如此调整,还是稍显不可思议。要知道上赛季勇士在季后赛末段也学着马刺轮休,引来的却是一番“年轻人干嘛学老头”的吐槽。克雷•汤普森的老爹甚至直呼“丢脸”,然后冲着儿子和库里喊话:“为什么乔丹、‘魔术师’、‘滑翔机’当年能打满82场不喊累?”

套一句俗话,时代不同了。开季24连胜的经历应该已经教会他们,挑战历史本就是光荣和折磨并存的历程,能比肩则好,绝对犯不上为了“关公战秦琼”的戏码让自己自损三千。

事实却是,在真正的硬仗远未到来之前,勇士就已出现规模不小的伤病潮。库里、格林和伊戈达拉尚能打满所有的比赛,而汤普森、巴恩斯、博古特先后缺阵或带伤作战给勇士造成的辛苦,在过去的这个周末已见端倪。轮休不必非等到弹尽粮绝,或是尘埃落定,想想自己老爸长年被伤病折磨的痛楚,沃顿必然明白。

除非他们还憋着要打破72胜10负之类的纪录。这并不是好事。

如果说体力、健康、人品、运气等诸多资源对于任何球队都遵循守恒定律的话,那勇士的前1/3个赛季显然是透支的,虽然他们的资源储备可能胜过多数球队。如融资完成、自我膨胀后迅速烧钱圈地的年轻公司一样,有时沸点要冰点的转换就在一瞬间。勇士的战绩或还不至于有太明显的回落,但赛季后半程到季后赛的隐雷,回头看或许都是这段冲刺般的快感之中埋下的。

在那些老球队的“养生篮球”大行其道之时,已逐步迈向中生代的勇士,也是时候探索一种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了——不仅针对这一个赛季。轮休与伤病的互相调和当然是其中之一,但还有针对不利赛程的策略调整,以及短期与长期目标之间的相互妥协……勇士在这些方面偶有闪失也不足为怪,毕竟经历得少;如此再耗3年,纵然久病也能成医。

比起72胜10负的诱惑,勇士若能在未来若干年都保持60胜以上的常规赛战绩,才应该是更了不起的成就。要知道这样的经历乔丹不过5次,科比和詹姆斯各3次,而库里不出意外已经有2次了。

这当然不是为勇士再鼓吹一次竞赛轮,而是想说只要把伟大的事情可持续地做,纪录什么便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就如同沃顿比不上基德的阅历一样,勇士在初步实现数据漂亮的粗放式增长之余,却跳不过成长的这些环——要把任何可能的场景、模式、应用,或是通关模式都亲身经历一遍,才有可能在之后遇到时学会变通和应对,“无师自通”只是狂妄少年的厥词。到后来所有的套路、变化及解决方案,都仿佛写在了小范甘迪当年经常掏出的小本本上,最终考验的是迅速反应的能力,当然也得有绝对的硬实力作为保证。

再说别的,就像是明白自己以怎样的速度、体力和身体状况分配能持续跑完一个、多个马拉松的底气——这些,一个刚从速度跑转项的选手又怎能说明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