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2月14日 13:3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12月13日,在世俱杯1/4决赛的比赛中,广州恒大凭借郑龙和保利尼奥最后时刻的进球2-1逆转墨西哥美洲,艰难突围半决赛将对阵巴萨。

就在世俱杯首战墨西哥美洲队的一天前,因为《恒大赢巴萨并非没难度》和《跟巴萨对位PK,恒大三位置占优》这样一粉顶十黑的媒体标题,被恶毒吹捧的恒大还引来吐槽无数。

但是,在逆转绝杀对手之后,虽然人们还在拿恒大和巴萨的对阵戏谑,却多了几份信心和期待: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真的赢了呢?何况,就算输,输0比3是拜仁水平,输0比4是皇马水平,输5求是西甲中游水平,输6球是意甲豪门水平,恒大还有什么好顾虑的?

这些心理铺垫,当然只是球迷的想法。恒大的想法简单得多,就是干。欧冠16强抽签,人人都想避开巴萨,恒大对巴萨的战意之炽烈,已然欧冠8强水平。

恒大心理素质之强韧,在过去一个赛季,尤其是斯科拉里上任半年中,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惊人的地步。在联赛中,他们有6场比赛完成终场前绝杀式进球,如果把进球时间范围放大,恒大更是在多达11场联赛中逆转获胜或追平比分。

越逆转,越懂得逆转。一场又一场的逆转,为恒大球员的心理赋予了强大的层层加持,无论顺流逆流,他们都会全神贯注拼到最后时刻,直至哨响方休。

回看那两个进球,保利尼奥的突进,郜林的停球、回做、郑龙的抽射,以及保利尼奥绝杀时的球到人到,无不一气呵成。现在看恒大的比赛,很多人会在现场或电视机前脱口而出詹俊的名言:“这球有了!”——绝杀的流畅和水到渠成,和这种主队给予球迷的信心,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罕见的。

如今的恒大,主要看气质。气质何来?斯科拉里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拿斯帅和佩兰比是种侮辱,但两人之间的差别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恒大和这届国足之间的差别。

斯科拉里不但在资历上完胜后者,更为难得的是,贵为世界杯冠军主帅,斯科拉里从不吝于给恒大这支“小球队”和一群身价不到百万欧元的中国球员以赞美,他虽然不通中文,但却深知“仕为知己者死”。而佩兰无法做到三军用命,就和他习惯挑刺、不善沟通的执教习惯有关。

斯科拉里昨天上的三个本土替补,在逆转过程中全部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郜林,先是助攻郑龙,保利尼奥的绝杀,也来自他创造的角球。同样是在之前冷藏郜林,斯科拉里的应变和佩兰的死板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就算孤注一掷,也要戴上瞄准器,而不是完全盲目的博运气。在战术上,斯科拉里不乏针对性的布置。本场建功的郑龙、于汉超和保利尼奥此前都在终场前完成过绝杀,定位球也一再在最后时刻起到关键作用。在人员的安排和日常演练中,斯科拉里又比佩兰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斯科拉里不是没有赌输的时候。去年巴西世界杯半决赛,巴西队前后两员主将缺阵,面对强大的德国队,他就是想用快攻冒险拿到领先优势再打防守反击,如果巴西队能够先得手,剧本完全可能是另一种写法。

但是,至少斯科拉里不会选择窝囊的死,而窝囊死恰好是中国足球多年来的常态。当国足和不少中超球队在不断的慢性或突然死亡中进入“习得性无助”的绝望怪圈,恒大却已经从人们对中国足球的传统认知中实现突围。

恒大的大心脏,也得益于连续多年在高水平竞技场上的锤炼。亚冠自不必说,两年前的世俱杯上,初来乍到的恒大球员连赛后如何走采访区的流程都不甚了了,今年再战,无论是经验还是心态,无疑恒大都已又上了一个境界。

老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反过来讲,舞台有多大,心就有多大。高强度、高密度的高水平较量,磨练了恒大的筋骨和心志,他们的大心脏,既来自斯科拉里极具人格魅力的调校,也得益于一次次成功经历对球员身心滚雪球式的积累。

恒大就是在一次次初体验中慢慢丰富、步步升级的。恒大的本土球员们回答了“被世界杯冠军教练天天表扬是种什么体验”,郑龙回答了“在非残疾人的男足世界级赛事中进球是种什么体验”,李帅回答了“在世界大赛中扑掉对方n脚射门是种什么体验”,而恒大在刚刚回答“在国际足联一级赛事中绝杀是种什么体验”之后,马上又要新技能get——和巴塞罗那在正式大赛半决赛中交手是种什么体验?

“xxxx,我是见得多了!”恒大给前面的词赋予了更多选择,而不是只有“打平就出线”和“黑色三分钟”。

恒大,中国足球首席体验官。遗憾的是,所有这些体验,也只能和球迷分享,至于恒大的同行们,最好还得亲力亲为,亲口尝尝滋味才行。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