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2月17日 23:2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新闻背景:广州恒大在世俱杯半决赛的比赛中0-3不敌巴塞罗那队,恒大队将在季军争夺战中面对日本球队广岛三箭。

如果联想不久前,巴萨4:0血洗皇马的表现,中国球迷应该满意世俱杯半决赛中,广州恒大的0:3比分。斯科拉里赛后表示,他很满意这场比赛队员的表现。估计满意的原因应该是,他的队员在比赛中没有被巴萨打崩溃了。

作为亚洲目前最好球队之一的广州恒大,他们遇到的却是地球上目前最好的球队,可以说没有“之一”的定语。足球最弱地区的老大,与足球最强地区的老大,之间的差距应该不是一个0:3所能填补的。虽然超级大腕梅西和内马尔都没有上场,令人恐怖的“MSN”只有一个苏亚雷斯,但是他一人就左右了比赛,第65分钟时苏牙就上演了帽子戏法。从这一点看,0:3的比分,不仅斯科拉里应该满意,每个中国球迷都应该满意。

从过程看,这场比赛斯科拉里更应该满意,无论开场时巴萨前场高位逼抢,还是下半场球队大比分落后,广州恒大在90分钟里,至始至终都没有慌张和奔溃,无论是技战术的贯彻还是个人发挥,相对而言都比较稳定,广州恒大在这场比赛中,还是展现出了一个亚洲强队的气质和底蕴。从这一点看,中超五连冠和亚冠两度夺冠,对广州恒大这支球队的气质培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超强的对手,广州恒大尽管失掉了三个球,而且没有获得太多的破门机会,场上控球率甚至低于30%,但是他们还是很平稳地将比赛完成,没有出现严重的失误和剧烈的情绪起伏。这场0:3失利的比赛,却很好地诠释了广州恒大这几年的重要收获——成熟。与一年前他们输给拜仁的比赛相比,虽然结果都是0:3,但现在的广州恒大在场上能够很好地贯彻教练的战术布置,更好地完成比赛过程。

无论是面对弱队还是强队,广州恒大都能够平稳发挥,收放自如,而不是状态起伏不定,发挥出现情绪化。赛前很多广州恒大队员表示,他们希望能够赢得对手的尊重。虽然不敢肯定赛后对手认可广州恒大,但肯定不会有更多的轻视和不屑情绪。在这场比赛中广州恒大暴露的是经验和能力上的不足,但是他们精神面貌和整体发挥,还是没有太多诟病的地方。

从广州恒大的发挥看,他们其实已经在进步,但是与对手的表现相比,他们离世界顶级足球的距离,真的是太大了。

比赛开场时,队员按照斯科拉里的战术布置,紧缩防守阵型,不给对手太多发挥空间,在这样一种战术安排下,他们被动挨打是必然的。可以说,在前三十分钟的比赛中,广州恒大真的让巴萨费了一番周折,他们的顽强防守让巴萨轻松取胜的想法迟迟不能实现。

回顾整场比赛过程,其实也就是前三十分钟里,广州恒大给巴萨制造了麻烦。第34分钟邹正的受伤,是场上的一个意外也是一个转折。邹正的受伤虽然是意外,其实也反映出恒大队员在高节奏和对手不断冲击的压力之下,内心承受着巨大的体能和身体压力的现实。

在邹正下场后不久,苏亚雷斯就补射成功。这是广州恒大在巨大压力下,出现状态瞬间短路而造成的危机。偶然之中也有必然因素。虽然在上半场临近结束的时候,广州恒大一度打出了一波进攻高潮,但是他们与巴萨僵持的局面,已经出现了分化和瓦解。

下半场广州恒大已经失去了对比赛的任何掌控。苏亚雷斯连续进球,不仅提前终结了这场比赛,也彻底摧垮了广州恒大的斗志。如果说上半场巴萨用压迫式进攻,在打击顽强反击的广州恒大,那么下半场巴萨就用张弛有度的表现,将比赛牢牢掌控在自己脚下。已经胜券在握的巴萨开始控制场上节奏,开始站着踢球,尽管斯科拉里换上于汉超和郜林,向场上队员发出强烈的进攻信号,但是广州恒大心有气而力不足。

如果说这场比赛广州恒大还是展现出一个亚洲强队的成熟气质,那么他们在这场比赛中暴露出与对手最大的差距,就是掌控比赛的智慧头脑。现在广州恒大踢的是技术足球,还在追求稳定的个人发挥和技战术的贯彻能力,而对手巴萨踢得已经是智慧足球,他们在拥有高超的个人技术和良好的战术素养的情况下,踢得是充满智慧的技术足球。无论是苏亚雷斯的补射,还是苏亚雷斯与伊涅斯塔的巧妙配合,无不展现出智慧的灵光。

在这场比赛中,广州恒大其实只有一人发挥抢眼,那就是保利尼奥。他在中场的拦截和进攻组织,不仅展现出了很强的个人能力,还有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和掌控力。而很多本土球员在这样一场高水平的较量中,已经变身成了辛勤的工兵,即使他们属于技术流的选手,在巴萨面前他们的足球情商瞬间归为零。

广州恒大能够有幸与巴萨在世俱杯这样大赛中相遇,就是一种幸运和福气。这场比赛既让外界看到他们的成熟一面,也让他们看到自己与世界顶级足球的巨大差距。与自己相比,广州恒大进步如飞;与巴萨相比,广州恒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