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2月18日 09:5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Martin Del Palacio

作者简介:国际足联专职记者,《世界足球》、《四四二》、《体育画报》、《踢球者》特约撰稿人,拉美知名体育媒体人,参与报导多届洲际、世界性足球重大赛事,现居住巴塞罗那。

新闻背景:12月17日,2015年世俱杯半决赛,欧冠冠军、西甲巴塞罗那队3-0战胜亚冠冠军、中超广州恒大队。梅西、内马尔因伤病缺席,“MSN”组合中唯一出战的苏亚雷斯上演帽子戏法。

假设巴塞罗那没能在横滨战胜广州恒大,那会是什么样的状况。我敢打赌,这个假设对于一些传统媒体而言简直是灾难。中国队战平香港后,很多中国报纸媒体在重要版面中留出的大片空白,似乎就发生在不久前。可见,亚洲或至少中国球迷还没习惯在足球场上,期待意外。恒大没能赢下比赛,这压根不是意外。但他们没有输,至少他们为中国以及亚洲球队赢得了名声,赢得了来自欧洲乃至世界足球的关注。

我深知媒体总能从一些球员口中套出一两句褒奖对手的官方辞令,但老实说,赛前的西班牙基本上没人对恒大有所期待,甚至对关于他们的信息压根提不起兴趣。面对亚洲对手,巴萨和皇马这样的豪门通常抱有“好奇”与“无关紧要”的态度。亚洲,基本上就是他们在联赛开始前适闲散淡,为商业比赛迈开腿跑两步的金钱热土。得不到足够的训练价值,这也是豪门的本土球迷们强烈反对这类商业巡演的重要原因。一场大胜,不足为奇;不是一场大胜,反而能上报纸头条。

面对恒大前,巴萨高高在上的态度基本没有变化。诚然前者贵为亚洲之王,队中也有保利尼奥、罗比尼奥和斯科拉里这些响当当的名字。但对于巴萨上下而言,他们只是冠军路上一块不起眼的小石子。难怪前几天巴萨后卫阿尔巴面对媒体时还惊讶道:“我们以为我们的对手会是墨西哥美洲队。”因为恒大在足球世界的影响力,远不及墨西哥球会。

然而比赛一开始,恒大就证明了自己配得上半决赛席位的实力。至少在前40分钟,欧洲冠军面对这条亚洲后防无计可施,甚至于从威胁球角度而言,恒大的几脚直传比巴萨的短传更具潜在威胁。尽管梅西和内马尔均未进入比赛名单,但一支有着皮克,伊涅斯塔和苏亚雷斯的球队已足以让世界上任何对手胆寒。此时的西班牙社交网络已经充斥着各种惊讶与愤怒,究竟是球队碌碌无为,还是对手表现出色,讨论一时间炸开了锅。

激烈的争吵在苏亚雷斯攻入第一球后暂时平息,一同看球的西班牙媒体同行们表示,这粒进球充分表现了亚洲和欧洲之间的巨大差距:李帅的扑救手型是初学者门将的大忌,你无法在西甲联赛中看到这样的失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分钟后,布拉沃用一次精彩的救险,保住了巴萨的领先。

看过恒大比赛的人,一眼就能辨别出其阵中两名巴西球员保利尼奥和高拉特的鹤立鸡群。依靠这两人,或许恒大足以征服亚洲,但却无法让欧洲冠军低下高傲的头颅。但输球加之依靠外援并不意味着恒大没有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大约五年多前,欧洲少数几条关于中国足球的新闻仅仅只是其规模庞大的“假赌黑”。中超联赛的形象走到了历史最低点:数不清的假球比赛,空无一人的球场还有嚣张的官员操纵。他们似乎愿意为了一些钱,出卖整个足球行业。如今再看看广州恒大,还有他们那句有趣但充满能量的口号: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中国足球仅用五年多时间就完成了如此戏剧性的大转变,这难道不值得惊喜嘛?

反观亚洲大陆,其整体足球竞技水平似乎正在与欧洲渐行渐远。去年的巴西世界杯上,没有一支球队进入第二轮,总体战绩为0胜,3平,9负。而广州恒大所在的中国甚至连十强赛都没能晋级。这样的现状,显然不能单靠一支球队或者几场与豪门间的较量就能改善。

谁都不想自己的球队失利,我相信对于不少恒大球迷而言,他们心里总期待着能从巴萨这获得些什么。但正如那句口号里说的,战胜或者战平巴萨或许只是一种希望,希望应该是宏大而遥远的,如果希望能轻而易举地唾手可得,那么这样的希望一定充满着假象。因此从某种角度上而言,战胜墨西哥美洲队比挑战巴萨更具意义。前者能证明自己的实力,后者更像是肯定你实力后的褒奖。

在这个商业时代,任何你理想的对手都能通过金钱来实现,但实力才是你能实现理想的基础。如今的中国商业足球正在金钱和理想的路上一路狂奔,似乎已告别了五年前万人唾弃的沮丧。世俱杯与其说是中国商业足球成功的第一步,不如说是走近理想的绝佳机会:与伟大的对手过招,才更清楚自己的努力方向。

当然这样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加泰罗尼亚人用几十年的时光打造了拉玛西亚,广州恒大绝不可能在下周就培养出梅西一样的世界巨星。即便他们卫冕下届亚冠,再一次赢得与欧洲冠军较量的机会,失利仍然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梦想还是要有的,当有一天欧洲豪门以及他们的球迷谈到广州恒大,不再充满好奇,而是报以发自内心的尊重时,那么中国足球就离梦想就更近了。(译/朱渊)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