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2月19日 10:5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洪申

新闻背景:NBA2015-16赛季交易截止时间已过,霍华德留在休斯敦火箭队。在此之前,黄蜂、老鹰以及凯尔特人等球队都曾和火箭商讨过交易霍华德,但最终均未达成协议。这预示着火箭两大核心的矛盾将继续下去。

优秀的中锋与得分后卫之间,好像有着天然的隔阂,无法长久。

奥尼尔与科比的OK组合如此,哈登与霍华德也步其后尘——NBA官网记者、前《休斯敦纪事报》资深记者弗兰·比林伯利撰文,“哈登与霍华德在2013年开始合作,关系就一直不融洽,2014年季后赛首轮被(开拓者)利拉德绝杀后,双方都向管理层提出送走对方的要求”。

三年前,霍华德也许并没有想到,甩掉前任的他,并没有与现任过上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美好生活,而是走上轮回大道。

如果他能读懂历史,也许不会惊讶。在OK时代,相似的新闻屡见不鲜,不是奥尼尔建议总裁杰里·韦斯特送走科比,就是科比暗示他不需要奥尼尔。往前翻,奥尼尔与“便士”哈达威的关系也很冷漠;往后翻,奥尼尔与韦德在2006年夺冠时看似其乐融融,分手之后也多次讽刺闪电侠。

当霍华德与科比公开撕逼,毅然决然地少拿钱也要离开洛杉矶,不惜成为科蜜攻击的靶子,不过是走上了另一段“拉郎配”,与哈登过上貌合神离的生活。在NBA历史上,只有火箭曾存在一对关系极佳的超级中锋+得分后卫组合,那就是“大梦”奥拉朱旺与“滑翔机”德雷克斯勒,但霍华德与哈登能有前辈们的共同点吗?

奥拉朱旺与德雷克斯勒是大学校友,到了NBA之后又各自跌摸滚打超过十个赛季才携手,彼此都磨去了棱角,而且,两人性格又有些相似,都很内敛,算是NBA难得一见的天作之合。但哈登与霍华德的脑电波完全不在同一频率,魔兽大大咧咧性格外向爱开玩笑,哈登沉默不语性格内敛不玩幽默。就算两人拥有相同的泡妞爱好,也从未一块儿去夜店。

而且,就算是泡妞,双方也泡出了不同境界。霍华德私生子一大堆,眼瞅着退役后要坐吃山空;哈登靠着卡戴珊拿到了阿迪达斯的亿元赞助合同,摇身一变成了阿迪在篮球界的一哥,更刺激的是,他取代的正是霍华德在阿迪的位置。

人生四大铁,这两位一项都不粘,彼此还矛盾重重,能勉强将他们拉在一起的,也就只有总冠军这个大杀器了。

偏偏魔登又都不是无私的人,哈登当初离开雷霆,既有薪金的因素,也有在2012年西部决赛因出手次数太多且过于随意遭批判的原因,而霍华德同样也舍不得出手权。可笑的是,与泡妞相同,他们在比赛时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一旦输球就要责怪队友,扔锅的速度比谁都快。

所以,一旦火箭走势不佳,两人之间的矛盾瞬间爆发。

其实,早在麦克海尔下课之时,哈登与霍华德的不合已经浮出水面,哈登是坚定的反麦派,霍华德试图保麦,但失败了。他们的这一区别反应了总经理莫雷对他们的处理——希望交易魔兽,留下哈登。

同样,历史也证明在得分后卫与中锋的PK中,球队往往会保住得分后卫——魔术为了哈达威交易奥尼尔,湖人为了科比送走奥尼尔,而到了热火,奥尼尔仍然是被交易的那个人。霍华德在2013年选择离开湖人也很清楚一点,如果他非要湖人在他与科比之间二选一,湖人仍然会选择科比而不是他。

所以我们有必要质疑霍华德的智商与情商,如果2014年,火箭真的要在哈登与霍华德之间做出一个选择,必然会选择哈登而不是陷入伤病困扰、已非当年第一中锋的霍华德。火箭与哈登能忍到2016年,算是为了球队未来做出了一点牺牲。

但这牺牲不是无限度的,无论火箭还是哈登,都需要霍华德认清现实,甘心担任老二,但如果霍华德真的甘心蛰伏,三年前选择在湖人岂不是更好?于是就有了霍华德与他的经纪人一心推动交易的消息。

要是真的有后悔药可吃,你猜霍华德会不会买上一打?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