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3月01日 08:4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洪申

新闻背景:对阵雷霆一役,库里命中了追平联盟单场纪录的12个三分球,同时也刷新了自己上赛季创下的单季三分命中总数的纪录。本赛季常规赛还剩24场,而每一场比赛,库里都将继续刷新自己的纪录。 

斯蒂芬·库里运球,不紧不慢,他完全不需要抬头看计时器,仿佛比赛刚刚开始,然而,这已经到了决定生死的最后一刻。

突然,他直接跳了起来——距离三分线还有三步——唰,球进了……

在过去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绝杀或者准绝杀。我们见过经典的乔丹、科比式绝杀,他们会不断地运球,让旁观者开始紧张,然后,在对手疯狂的扑抢下,乔丹或者科比,扭曲着身体,在空中将球扔出去。

这更符合我们对竞技比赛的认识,从绝望中找到希望,再用诸如永不放弃、改变人生的词汇将之升华,就成为最传统的记忆。

但,库里翻开了硬币的另一面。

每个人都知道他会投绝杀,每个人都知道他会扔三分,每个人都相信他能扔进去。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在于化不可能为可能,但库里却提前宣告结果,惟一的期待是,他在三分线外三步、两步,还是紧贴着三分线扔进了这个球。

乔丹、科比以及詹姆斯,已经将冷兵器时代演绎到了极致,而雷吉·米勒、雷·阿伦等老一辈射手,就像小李飞刀,是人们在火器出来之前想象的极限。库里推翻了冷兵器的传统,引领NBA走进了一个新时代——火器的时代。

《NBA 2K16》的游戏总监Mike Wang对库里的表现相当头疼,因为即便在2K游戏中,玩家也没法像库里那样投篮,“他破坏了规则”。

这就是库里,破坏规则,以及颠覆传统。

【革命】他是名宿的眼中钉

“大O”罗伯特森对库里的贬低,以及对现代篮球的斥责,让“反库里”行动达到一个高潮。

在这之前,“魔术师”约翰逊、查尔斯·巴克利、贾巴尔在不同场合看低库里,“大梦”奥拉朱旺现身说法,“我可以在低位打爆德雷蒙德·格林”,进而摧毁勇士的体系。不只是在NBA,在中国,2015年夏天,拿到CBA冠军的北京首钢主教练闵鹿蕾说,“我们不需要库里”。

他们对库里的态度,综合起来是两种:

一,他的打球方式反传统;

二,他是一个体系球员。

抱有后一种态度的名宿,更像是羡慕嫉妒恨。巴克利从未拿到总冠军,而“三双王”罗伯特森直到遇见贾巴尔,才拿到了一个总冠军。冠以体系,或者称时代改变,类似防守下滑等等方式来质疑库里,就是树立一个并不存在的靶子,然后不断开火。

在传统中成长乃至传承的名宿们,也试图保护传统,这就是他们反对库里的原因。就像闵鹿蕾无法接受他的球员过了中线就扔一个三分,魔术师、贾巴尔等人也同样没法想象一个球员能在连续两场比赛都扔进10个三分球。

过去的三分王,如拉里·伯德,并不以三分为主要得分手段,雷吉·米勒或者雷·阿伦,需要在不断的无球跑动之后,空位接球投篮,又像卡波诺、科沃尔以及J.J.雷迪克,只能接球就投。对这些人来说,三分是撒手锏,是逼不得已才使用的武器,注定无法在比赛中经常使用——高命中率与高出手次数,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库里是一个完美的、毫无死角的得分手,三分是他的常规手段,与中投或者上篮没有区别。

2012-13赛季,库里投进了272个三分球,刷新单赛季三分球纪录;2014-15赛季,他在80场比赛中投进286个三分球,刷新了自己的记录;2015-16赛季,他用了56场比赛,已经投进288个三分球。而且,这三个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最低也有44.3%——三分线外每次出手可以拿到1.33分,换算成两分球的命中率,是66.5%。

罗伯特森,职业生涯命中率最高的一个赛季,51.8%。换个角度,这也不是罗伯特森们的错,因为他们之前从未遇到一个库里式的球员。

库里命中三分球的位置分布

【影响】他在伤害篮球运动?

无论名宿怎样看待库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库里正在改变这项运动”。

区别在于,“logo男”杰里·韦斯特抱着正面的态度,而有些人则认为这是负面的。马克·杰克逊,前勇士队主教练,库里的导师之一,在2015年夏天曾指责库里“正在伤害篮球运动”。“当我走进高中球馆,我看到那些孩子们都在扔三分,”杰克逊说,“他们可不是斯蒂芬·库里,不应该认为篮球就是投三分。”

小牛队主教练里克·卡莱尔有着同样的看法,他将库里比作IT之子比尔·盖茨,卡莱尔说:“他就像盖茨那样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可以肯定,斯蒂芬·库里正在改变打球的方式,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卡莱尔同时也表达了他的担忧,史诗级的球员很容易被仿效,“你没法阻止孩子们像库里那样投篮”。

相似的担忧在不同年代都曾出现,上世纪90年代,扣篮大赛曾经让年轻人在街球场上只想着将球砸进篮圈,“他们忽视了基本功”;而在21世纪,随着科比的老去,人们又担心背身单打失传,“这是一门艺术”。

詹姆斯,2011年总决赛因为不会背身单打遭到全世界嘲讽,被斥责为异端,直到2012年,他用从奥拉朱旺那儿学来的半吊子背身单打拿到了总冠军,才被认为是完美——哪怕创造了“从1到5”,詹姆斯依然遵循传统。

三分球在颠覆传统,但并没有伤害篮球。

就好像上篮、跳投、扣篮又或者背身单打,这都是进攻的一种方式。NCAA曾经认为扣篮是对篮球运动的伤害,他们一度甚至取消了扣篮;NBA在1979-80赛季才引进三分线,但事实证明,扣篮又或者三分球,并没有伤害篮球运动。

杰克逊或者卡莱尔担心的并不是三分球泛滥,而是孩子们没有看到库里的全部——无球跑位、传球以及突破上篮。“人们只记得印象深刻的画面,”卡莱尔说,“但事实上,作为职业球员,我们更应该看进球之前的动作。”

库里又是怎样解决人们的担忧呢?

“让他们去投吧,投不进的时候,他们会醒悟的”。

【超越】唯有记录与总冠军

2月28日,勇士击败雷霆,这被很多NBA球员都认为是他们见过的最伟大的常规赛。

但作为历史的转折点,还不够。

库里场均拿到30.7分、5.3个篮板、6.6次助攻;

他在56场比赛投进了288个三分球,在乔丹第一次夺冠的1990-91赛季,华盛顿奇才,当时还叫华盛顿子弹队,全队在82场比赛,只投进284个三分球;

他已经连续128场比赛至少投进了一个三分球;

他是NBA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两场比赛,各投进至少10个三分球的球员;

他在2015-16赛季的PER值达到32.9,很有可能成为NBA历史上惟一单赛季PER值超过32的球员。在这之前,单赛季PER值最高的是1962-63赛季的张伯伦,乔丹,单赛季PER值最高也只有31.7。

这其中任何一个数据,都可以让库里铭记史册,但要超越一个时代,要颠覆传统,他还需要做的更多。

比如,刷新NBA常规赛纪录,由乔丹与他的公牛队在1995-96赛季创下的72胜纪录;以及,成功卫冕总冠军,并拿到总决赛MVP。

然后呢?

我们曾经以为神是不可接近的,就好像我们认为跳投不能拿到总冠军、72胜纪录不可打破,传统会永远保存,但现在一切都被颠覆。

库里推开禁区的大门,他沿着篮球之神的路前进,并且速度越来越快。也许有一天,我们就会发现,他已经超越乔丹,成为新的篮球之神。

他耸肩,摊开双手,像在回应我们——

为什么不呢?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