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04日 14:30

凤凰体育专栏作家阿乙

作者简介:国内中生代新锐作家。1976年出生于江西瑞昌,做过警察、体育编辑、文学编辑。作品有《灰故事》、《鸟看见我了》、《春天在哪里》、《下面,我该做些什么》等。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人民文学》年度青年作家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入选“未来大家TOP20”。

丁俊晖改变了斯诺克生态,但始终无法赢得某些人的心

2005年,去今十一年,丁俊晖夺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年方十八。他以“神童”和“童工”的双重面目出现在打着各种主意的人面前。

他的脸上既有着让人难以理解的荣耀(我记得当时有一些人认为让他夺冠是一场阴谋,是各种力量为着打开中国市场,正如美国人大开闸机,让姚明年年进入全明星首发),又有着那种刚从残酷的家庭培育作坊里出来可是马上又要回去的紧张。毫无疑问,那时候的他很难和机智的媒体打交道,只是回答了几句,他的言论便被冠以“读书无用论”的帽子,报道到天下群众面前。

直到今天,这位宜兴人还没有办法摆脱人们对他的偏见。一些人在今天仍然认为他没知识、没文化。这和认识窑工没有区别。最开始的时候,塞雷纳和维纳斯姐妹俩也是威廉姆斯家族用鞭子培养出来的,是为着夺杯而训练出来的奴隶,但是随着两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社交场合,越来越敢于去穿衣打扮,并且看起来也越来越性感,人们也就忘记其出身。

其实刘翔、易建联、张继科他们的文化水平不见得就比丁俊晖高。只是举国体制下,这个题材容易成为报道禁区。丁俊晖从小到大都是举家体制,说他没文化没知识,不会得罪国家,因此他在这方面扛的最多。其实若是论起英语一门语言来说,怕是上万运动员里,只有他和李娜、姚明算是说得流利。

将丁俊晖定性为没文化的代表,也是人们大众在精神上的顽固癖好。死死咬住他的这个背景,有利于看客自己完成内心平衡。瞧,这个宜兴打球的小哥,没啥文化呢。人们喜欢保持住这个俯视的角度。

最近世锦赛一路丁俊晖一路飘红,打麦克马努斯我是走电视看的,后来打“莱斯特的磨工”塞尔比,则是看文字直播。那直播下就有大量的评论,几乎从第一局开始就开始背叛自己的同胞,认为自己的这个同胞太过局限,“配得上亚军”,直到最后的结果果然应验,丁俊晖以负四局的成绩输给塞尔比。这些看客十几年来从没有输给过丁俊晖,始终都像是算死了丁,觉得丁木讷、胆怯、心理素质差、是扶不起的阿斗。他们完全没有想到,丁俊晖只是差了一步登上最辉煌的奖台而已。这让我想起可怜的县城亲戚,来到京里大医院,看见大夫手里拿着诺基亚那款砸核桃的手机,不禁嗤之以鼻,啊哟,手机都用不起。

丁文钧改变了丁俊晖命运,丁俊晖改变了很多人处境

今年,丁俊晖二十九岁,他已经获得十一个排名赛冠军。这样的成绩超越傅家俊、梁文博,比起塞尔比、特鲁姆普其实也不差。你不承认他是大师,但至少也认同他是名将吧。在整个斯诺克世界,目前堪称大咖的,也就那么十几二十位。丁俊晖是中间不可或缺的一位。

而且,正如姚明、李娜分别刺激了中国的篮球与网球市场一样,丁俊晖几乎是凭一己之力制造出中国的斯诺克市场。一个姚明闯进NBA,基本上也带动那些火箭及全明星的球星拿到来自中国厂商的广告。现在,你看马努斯、塞尔比的胸前,也缝上中国的广告。从台球桌到饮用水,都是中国厂商在赞助。而且越来越多的斯诺克赛事在中国举行。它的赛事数量与质量,它的发展速度,几乎和网球一样。可以说,日落西山的这项运动因为丁俊晖而在东方重新获得生机。

从前写“读书无用论”报道的记者也是个奋斗的典型,其背景和丁差不多,都欠缺有说服力的学历。之所以是他写出这篇报道而不是别人,是因为他必须比别的记者更快地去吸到这块血。今天,这位记者已经是太多CEO的座上宾,成为显扬的财经作家。多数的,只是作为看客的人们,看着时光流淌十余年,白白地靠近坟墓,一无所获。可能也有人有所成就,但这成就远不如丁俊晖来的大。

时间对很多人而言,是白白浪费的,只是他们不自知而已。他们还是在沿用多年前的偏见,轻蔑地看待一位将走进斯诺克名人堂的人物。以为他还是位乡下人。

到底谁是乡下人,这还不是很明显的事情吗。

原标题:丁俊晖和丁俊晖否定者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