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09日 08:22

作者简介:阿乙,国内中生代新锐作家。1976年出生于江西瑞昌,做过警察、体育编辑、文学编辑。作品有《灰故事》、《鸟看见我了》、《春天在哪里》、《下面,我该做些什么》等。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人民文学》年度青年作家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入选“未来大家TOP20”。

没能率拜仁打入欧冠决赛,瓜迪奥拉背上所有骂名

自打2013接手拜仁,到本赛季结束,70后瓜迪奥拉共计为这支德国豪门带来三个德甲冠军、一个欧洲超级杯冠军、一个世俱杯冠军、一个德国杯冠军(如果在5月21日的本届德国杯决赛击败多特蒙德,则这项指标将上升为两个)。在冠军杯赛场,他一共率拜仁三度杀入半决赛,然而正是这三次分别负于皇马、巴萨、马竞等西甲三强,人们对之诟病颇多。其中攻击最甚的是拜仁的部分粉丝。他们憎恶这样一个西班牙人将铁血拜仁带成一支娘子军。只知道横传、横传、横传,他们这样评价Tiki-Taka战术的开宗大师。

这些年来,来自拜仁元老院的名宿也总是及时出面评点一二。虽则他们穿的是西装革履,说话也文明客气,但是每次都是在情势不利或稍稍情势有着不利的时候就出来说话,还是让人感觉到他们作为自己人的焦虑以及对外人的不放心。这是一支出产过几乎德国足坛所有名流的俱乐部,今天,萨默尔在担任俱乐部的总经理,集团公司主席是鲁梅尼格,贝肯鲍尔是名誉主席。在外游荡的还有马特乌斯、哈曼、卡恩、奥根塔勒以及像埃尔伯这样的前锋将。他们的话多得像雨季里翻滚的洪水。有时话题喧闹,其主题就对外了,高唱把根留住。意思是不要被西班牙人洗掉了安联的传统。

这是一个婆婆太多的俱乐部。不像巴萨,只有一个聒噪的荷兰人克鲁伊夫,还在今年死了。

在这种情况下,瓜迪奥拉——对不起,现在他的名字叫瓜姨妈、瓜不群、娘炮——只有取得他在巴塞罗那第一年执教时所取得的成就,才能满足这些苛刻的慕尼黑党人。那就是把所有该拿的冠军都拿了,包括联赛冠军、杯赛冠军、国内超级杯冠军、欧冠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世俱杯冠军,一个都不能少。叫做夺自己的冠,让别人都没冠可夺。或者像40后海因克斯所做的那样,实现三冠王的伟业。

很遗憾,在最硬性的指标——欧冠赛场——这方面,瓜迪奥拉实现的只是四强的帽子戏法,无法带领拜仁登顶。看看拜仁历史,他们总共五次夺取欧冠,分别是:

1973-74 4-0 马德里竞技

1974-75 2-0 利兹联

1975-76 1-0 圣埃蒂安

2000-01 1-1(点球5-4)瓦伦西亚

2012-13 2-1 多特蒙德

你会发现这不是一个总是处在欧洲之巅的俱乐部。即使是在本世纪夺冠两次,它在欧洲也不能说具备完全的统治力。从2002-03赛季到2008-09赛季,它一次欧冠四强也没进。它可称道的是自2009-10赛季起,实现欧冠四年三进决赛的伟业,并夺冠一次。正是这次出自海因克斯之手的夺冠纪录使瓜迪奥拉很难实现他的政绩。

欧冠自改制以来尚未有球队卫冕。瓜迪奥拉也没能带领拜仁继续称霸欧洲。可能穆里尼奥、安切洛蒂以及海因克斯本人也不能。但是现在有一些人就咬着这个不放:球队在海公公手里可是欧洲之王呐,到你手上就变成德甲之王。

仿佛德甲之王是顺手就可以实现的。所谓拴狗冠是也。可是实现德甲三连冠的毕竟也不多啊,即使是在拜仁这样的豪门。你看海因克斯也不见得年年拿。他的人生也不总是充斥着鲜花。如果计算个人的终生荣耀,以目前瓜迪奥拉所夺取的,恐怕也早已超越海因克斯了吧。

瓜迪奥拉所遭遇的境况,使我想起过去在职场上听闻的一件事。有一个传媒集团请来创办过两家报业的媒体领袖,那请人之时可谓三顾茅庐、礼贤下士,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然而时间不久,就有一股上下结合的批判之风困扰此公,终至于使之去职。我当时想,既然如此,请他来干嘛呢。

瓜迪奥拉惹恼拜仁上下,有一点不是他是被炒鱿鱼,而是他炒了拜仁的鱿鱼。他选择了曼城。瓜在这方面有着异常理性和冷漠的判断,他在巴萨的一年一签,他之选择拜仁,以及他现在选择曼城,都在于他想实现自己功名利禄的最大化。然而世上如果还有一位在创新的大师,那就是他了。我想拜仁正是因为考虑到他能从战术、风格上增益于拜仁,才邀请他的吧。

瓜在德甲的这些年,对联赛以及国家队有足够的影响及提升,说得过去。甚至我认为,西班牙国家队在欧洲杯及世界杯的接连称雄,也得益于巴萨。得益于巴萨而非皇马。历史选择了哈维、伊涅斯塔,而不是劳尔。

然后,兴许会有一股送瘟神的盲目的兴奋,升腾在拜仁内部。终于送走了娘炮,接着也把他留下的细腻的、温柔的、控球控的战术装进垃圾箱,扔到郊外去。如此,才叫一个爽快。终于又回到过去铁血的时代。很多职场上不幸的事也是如此。开始总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谦虚地引进一位大师,接着将他当成敌寇轰走,认为他败坏咱的纯正血统。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