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5月28日 17:32

穆里尼奥加盟曼联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王不二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昨日16时左右,曼联官方宣布穆里尼奥成为球队新的主教练,红魔为葡萄牙狂人提供了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

多年以后,面对狗仔队,曼联名宿——何塞•穆里尼奥爵士准会想起三德子带他来到老特拉福德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记忆中的那个下午,夏始春余,叶嫩花初。然而现实的一切,并没有看上去这般美好。三十年内,这座球场一共只见证了四任主帅;其中有三位都献祭在最后三年。祭坛之上,他们的牌位分别是:天选之子、隔壁老王、上帝之厨。诚然,即使在三十年前,弗爵爷刚入主的时候,现实也并不十分美好。可对于真正的爵士而言,不正应该选择这样的时刻挺身而出,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么?

“我们可以把曼联看作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过去三年,另一部分是历史。” 穆里尼奥当时是这样演说的,“我会让你们忘记过去那三年!” 由于之前每次执教都熬不过三年,故江湖人称:穆三年。这番话给人的最初感觉是:等我来了你们会发现,过去三年的痛苦,根本算不上什么…… 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穆三年签约红魔,期限三年。

“我有个两亿的项目,想要跟你合作。” 三德子深情地表示,“奥巴梅杨,买!斯通斯,买!坎特,买!这是一个男人能给的最好承诺:买买买!”

“我也有条祖传的染色体要送给你……” 穆里尼奥深情地回馈道:“Look,原本就属于我们魔族的DNA!”

红魔之殇,失乎魔性。而魔力鸟正是这个星球上最魔性的主教练。他滑跪,他舌战,他戳眼,他斗内奸,但我们都知道他是个好男孩。在老特拉福德,永远不会缺少青春气息:从爱吃甜甜圈的德赫亚,到不减婴儿肥的卢克肖,从家长负责接送的杰克逊,到按时完成作业的拉什福德,他们都是好男孩。但在魔力鸟为他们注入魔性之前,他们还只是孩子。

犹记得生涯的首次曼市德比,发生在帝都鸟巢。顾名思义,那正是魔力鸟起飞的地方。鸟巢一战,穆三年迎来了自己的一生之敌——瓜三年。此后穆三年和瓜三年还将在曼彻斯特留下无数的传说,但没人会忘记鸟巢的那一夜。伊布就像一座神塔,飞到了他的今生挚爱——乔•哈特面前。那是灵魂的碰撞,那是巨人的握手,那是集锦帝与背景帝之间,最强烈的化学反应。

穆里尼奥心知肚明:伊布能从那两个亿中脱颖而出,免费签到曼联,并不完全是因为自己。“瓜迪奥拉就是个懦夫!”伊布至今仍念念不忘,“在加泰罗尼亚,我动不了他;但是到了其他地方,我见一次就扁一次!” 瓜迪奥拉表示不想听他说话,并向他扔了一个哈特。

当时足坛最有语言天赋的主帅,当时足坛最有语言天赋的球员,共同挑战当时足坛最有语言天赋的媒体环境,这就是英超的黄金时代。能够见证那个时代,是我们的幸运,也是足球的幸运。

媒体:你认为上帝还会站在曼联的一边吗?

穆里尼奥:上帝第一,我第二。

伊布:你现在正在跟上帝对话。

范加尔:作为上帝之父,我不想理你……

范加尔的青春遗产,伊布的冠军光环,以及穆里尼奥的第二年,构成了红魔曼联赢得17/18赛季英超冠军的三大因缘。穆里尼奥终于可以骄傲地说出:最好的球队赢了!伴随着16班的红衣男孩们一次次续命成功,他终于成为新一代红魔教父。

送别了鲁尼沧桑的发际线,穆里尼奥深知,继罗本、斯内德之后,自己的执教生涯已经完成了TFBoys(脱发男孩)最后一块拼图。

“命运早已注定,我只能在荆棘中采拾鲜花。” 面对记者的话筒,穆里尼奥爵士仿佛又回到了刚刚来到老特拉福德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就像我们大多数人的爱情一样,从初恋(波尔图)开始,总有一个纠缠不清的小冤家(切尔西),也不乏激情燃烧的邂逅(国际米兰),甚至在白富美(皇马)家中受尽排挤,终于等到当年的女神(曼联)放下身段,活活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接盘侠。

“这才是特殊的一个。” 穆里尼奥望着对面被命名为Sir José 的看台,满意地闭上了眼睛。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