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6月26日 13:1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im Rich (发自朗斯德勒利球场)

作者简介:英国《独立报》高级足球记者,《卫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英超俱乐部及欧洲重大体育赛事深度跟踪报道。

踢得最好的那支球队反倒走了

C罗带领葡萄牙进入决赛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本届欧洲杯,他们没有一次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小组赛没赢一场,仅排名第三。1比0小胜克罗地亚的比赛中,葡萄牙队甚至在115分钟之前,没有一脚门框范围内的射门。恐怕你很难再找到比这更实惠的晋级方法了。

夸雷斯马门前两码处的头球捡漏,帮助球队赢得了前往马赛的车票。他们将在1/4决赛中迎战波兰,一旦迈过这关(很有可能继续在加时赛分出胜负),他们的对手可能是威尔士,或者是匈牙利和比利时之中的一个。如果另一名孤胆英雄贝尔继续带领威尔士前进,那么C罗和贝尔两名皇马队友将在欧洲杯半决赛中狭路相逢。

老实说,C罗仍没能从欧冠决赛的低迷中彻底恢复。但他似乎运气不错,每次总能在最后时刻,直接帮助球队赢得比赛。比如昨晚的抽射和欧冠决赛时的最后一粒点球。

相比之下,克罗地亚就没有这份运气。佩里西奇的射门本应该杀死形如困兽的葡萄牙,可惜门框将其拒之门外。更让人不服气的是,最后时刻纳尼给C罗的“妙传”,事实上是一脚糟糕的射门,随后球竟然不偏不倚地滚到了C罗脚下。

更好的球队,输了。穆里尼奥标志性的感叹,其实是一种狡猾的骄傲——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

很多人表示,欧洲其实从昨晚刚刚开始。冗长的小组赛简直没有实质意义——共36场小组赛,才淘汰8支球队。昨天一晚上就淘汰了3支球队,比赛现在开始变得刺激。

但我认为事实并非如此。相反,昨晚的第一轮淘汰赛比之前的小组赛更无聊。波兰对阵瑞士,直到点球大战才分出胜负;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英伦德比,最终的结果由一粒乌龙球决定;葡萄牙的胜利基于其全场唯一一脚门框范围内的射门。

毫不夸张地说,昨晚克罗地亚对阵葡萄牙是开赛为止最乏味的一场。迄今为止,本届欧洲杯共产生73粒进球,场均仅1.87粒,创造了是自1960年这项赛事成立以来的最低。葡萄牙也追平了1982年世界杯上意大利队的最低晋级成本——用三场平局晋级淘汰赛。

C罗可能是这支无聊葡萄牙队中的唯一乐趣,没有他的头顶脚踢,最后一场对阵匈牙利的小组赛,本可能是葡萄牙队的告别之战。

和他在曼联的老友韦恩·鲁尼一样,C罗首先是一名球迷,其次才是一名球员。他爱踢球,是那种有比赛就要踢的球员。因此你看见他任劳任怨地奔跑在球场的各个角落,球场上他唯一的牢骚就是——如果队友们都能和我一样,就好了。

克罗地亚深知只要自己限制住C罗,就能限制住大半支葡萄牙队。他们的战术的确如此执行,上半场葡萄牙队长仅有19次触球,没有创造任何一次机会。直到比赛第70分钟,C罗才在克罗地亚禁区内完成第一次触球。下半场他留给观众最频繁的画面,是直直地站在那里,双手叉腰,轻轻摇头——无法相信自己球队的平庸。

但他们最终赢了,反倒是整场比赛一直表现自信的克罗地亚球员,跪倒在了草坪上:黄金一代不可多得,本届欧洲杯本来是他们重复98年辉煌的最佳时机。

葡萄牙的黄金一代早就退役,这些年让整个国家报有胜利希望的,只有C罗——这个写满了悲剧色彩的喜剧人物。如今,C罗还在,希望还在。(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