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7月08日 10:3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rtinDel Palacio (发自里昂大球场)

作者简介:FIFA记者,《世界足球》、《四四二》、《体育画报》、《踢球者》特约评论员,拉美著名体育媒体人

法国把砸场专业户送回家

1982年7月8日,对于数以万百法国球迷来说,关于这个日子的记忆因为太过遥远,而有些淡忘。那天,普拉蒂尼带领年轻的法国队,在世界杯半决赛迎战德国。高卢雄鸡进攻华丽,赏心悦目;德意志战车一如既往地高效,高效到有些乏味。

那场比赛安排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维利亚,可能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戏剧性的比赛之一,同时还见证了一次丑陋的恶劣行径。当时比分是1比1,德国门将舒马赫高高跃起,用膝盖重重顶向了法国前锋巴蒂斯通的脸,后者痛苦不堪。裁判竟然没有做出判罚,这无疑助长了舒马赫和德国人的嚣张气焰,在加时赛追成3比3,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反败为胜。

法国队没有输在技战术上,而是输在了精神层面。那次失利,让德国队成了他们的梦魇。四年后的86年世界杯,两队再度狭路相逢,德国人再度取胜。普拉蒂尼和他的队友统治了整场比赛,但门将巴茨的一次失误,让德国人把握住了机会。比赛最后阶段,德国人用一次高效的反击,彻底杀死了比赛悬念。

这之后的很多年,两队没有在正式大赛中交锋,直到2014年世界杯1/4决赛。和过往两届大赛不同,来到巴西的法国队并不被看好,而德国队已经成长为当时最出色的球队。比赛并不激烈,胜败由德国中卫胡梅尔斯的一粒头球决定。

足球是22个人踢球,但德国人最终获胜的游戏。似乎莱因克尔的这段话,能够很好地被套用到两队间的关系上。无论踢得好看与否,无论判罚公平与否,德意志战车似乎总能征服高卢雄鸡。

所以当法国队轻松战胜冰岛后,法国球迷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种是害怕再度被德国击败,尤其在主场;另一种则是期待复仇。诚然德国队是世界冠军,但法国正值兵强马壮,如果现在无法复仇,那么今后可能永远都不能。

比赛前40分钟,法国队的恐惧差点再度成真。德国队的中场简直就是一台压路机,厄齐尔、德拉克斯勒和托尼·克罗斯彻底掌控了中场;基米西拼拼前插,搅乱法国队左路;托马斯·穆勒不断获得机会。法国队的一度失控,让人瞬间联想起了2年前的7比1。可是这一次,情况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德国队迟迟无法破门。

在这40分钟的围攻中,法国队表现最好的球员时门将洛里。德尚开始紧张地来回踱步,对自己在赛前的战术布置产生怀疑:用博格巴后撤取代防守型后腰坎特,让法国队在中场的拦截能力受限,中场几乎完全交给了德国人。

但一切在第40分钟发生改变。德国中卫博阿滕,竟然在处理一个普通的长传球时,出现了低级失误。法国前锋吉鲁得球后一路杀向禁区,只可惜因步伐过慢,被补防的赫韦德斯解围。那一刻开始,法国人的气势开始上升。

5分钟后,施魏因施泰格参与角球防守,却不幸用手碰到了皮球。主裁果断判罚点球,格列兹曼一蹴而就,诺伊尔扑错了方向。

这粒进球似乎将法国队从过往“逢德必败”的魔咒中瞬间解救了出来,下半场的法国队简直判若两队。德国人依然控制着皮球,但离球门越来越远。就在这时,格列兹曼再度杀出,用一粒门前捡漏,帮助法国队逃离梦魇。

中场哨声吹响,法国大卫总算征服了德国歌利亚,用的竟然是德国人最擅长的方式——效率,有些乏味的效率。

获胜的首要功臣是格列兹曼,马竞前锋无论从位置还是战术意义上,都在不断接近1984年的普拉蒂尼。如果法国队最终捧杯,很可能这名年少时被法国足球体系抛弃的瘦弱前锋,将在法国足球历史上,拥有媲美普拉蒂尼的地位。

德尚的球队已经跨过了最艰难的一关,接下来对阵葡萄牙的比赛,肯定比本场较量要轻松得多。

现在是法国时间凌晨,我酒店外的法国球迷仍在兴奋地高歌不止。我突然想起了格列兹曼之前说过的一句话:我们只有在赢得决赛后才会庆祝。看上去,法国队的球员比球迷,野心更大。那我们周日见!(译/朱渊)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