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7月11日 18:03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im Rich(发自法兰西大球场)

作者简介:英国《独立报》高级足球记者,《卫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英超俱乐部及欧洲重大体育赛事深度跟踪报道。

C罗比任何人都渴望在葡萄牙队拿到一个冠军

在法兰西大球场内,此时最能体会法国队感受的,是C罗。12年前,葡萄牙同样在本土输掉了欧洲杯决赛。

当时C罗只有19岁,在那支“黄金一代”中,几乎排不上辈分。在里斯本光明球场,葡萄牙拥有毫无争议的实力和主场优势,球队上下甚至计划着在上半场就将希腊拿下;12年的时间,那个排不上辈分的毛头小子,已经成长整个国家不可或缺的精神领袖。这一次,他在场边看着夺冠热门法国队,重蹈自己12年前的覆辙。

命运设计的剧本总让人意想不到。原本葡萄牙想要夺冠,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C罗身上。但葡萄牙球星偏偏开赛20分钟,就一瘸一拐地离场,默默坐在替补席上看完了整场比赛。

比赛行将结束前,C罗难得体会了一把“看球比踢球更紧张”的滋味。他战在场边大声喊叫,生怕队友一个疏忽,痛失好不容易到手的胜利。

这是葡萄牙队的胜利,也是C罗的胜利。葡萄牙配得上这座奖杯,他们终于向世界证明,在没有队长的最紧要关头,他们依然能够赢球;C罗也配得上这座奖杯,因为没有他,葡萄牙队或许早就打道回府,更不会有接下来的神奇夺冠。

与匈牙利的小组赛,全世界媒体对C罗用尽了所有的溢美之词;与波兰队的点球大战前,C罗走向穆蒂尼奥,将自己的顺位让给后者,并告诉他“你踢不进也没关系”;半决赛对阵威尔士,又是C罗打破僵局。

在这些困难面前,C罗留给世人的只有笑容(连他在社交账号上发的照片也全是笑容)。直到这场决赛,他的笑容变成了泪水。开场阶段C罗在担架上哭成了泪人,但100分钟后,他在领奖台上留下了幸福的泪水——眼泪贯穿了这场决赛。

本场决赛最佳是C罗的皇马队友佩佩,他表示在失去C罗后,球队的求战欲望反而更强烈:“失去我们的当家球星,的确很困难。”他接着说,“罗纳尔多总能在关键时刻进球,他本可以在决赛中改变战局,但在没有他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自己成为像他一样的战士。我们说过要为他赢下比赛,好在我们做到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葡萄牙的夺冠方式,比2004年的希腊更加彻底。与威尔士的半决赛,竟然是冠军队在欧洲杯中,唯一一场在90分钟内分出胜负的比赛:其他球队赢球靠进球,但葡萄牙赢球靠防守。

葡萄牙队的小组出线,完全得益于新赛制对小组第三的宽容。因此许多人认为光小组出线,就已耗尽了葡萄牙所有的运气,1/8决赛遇上一支进攻才华横溢的克罗地亚,幸运女神不会再站在葡萄牙这边。但他们错了,穆里尼奥说过,防守足球恰恰挑战的就是运气——进攻时,你期待对方出错;防守时,对方期待你出错。期待,总有运气成分。

本场比赛更期待自己好运的,是法国队。事实上,他们一度梦想成真:主场优势,加上本身葡萄牙的综合实力就不如法国,而且开场20分钟,对自己防线威胁最大的C罗又提前离场——还有比这更好的运气吗?

法国队有的是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的机会,但他们没有把握住。相反,葡萄牙替补前锋埃德尔,仅需要一次机会,就改变了比赛走向。在此之前,他从没有在正式比赛中,为葡萄牙队去取得过进球。埃德尔的进球是神奇的,但绝不属于意外,这是防守反击的胜利。

葡萄牙的胜利是防守反击的胜利

防守反击,在这一年的欧洲足球唱起了主角。莱斯特城奇迹,源自于坚决的防守反击;欧冠冠军皇马,在决赛中踢出了马竞般的防守反击;欧洲杯更是防守反击的集大成者。

尽管未能在本土夺冠,但主打433的法国,仍然值得所有人尊敬。想象一下他们肩上负担的社会压力(去年巴黎爆炸袭击),遭遇到的诡异丑闻(本泽马因丑闻退赛),以及大赛前接二连三的中卫伤病,决赛并不是一个差强人意的结果。

亨利说,法国现在拥有一支能让自己骄傲的球队。但这份骄傲,显然不包括心悦诚服地看着C罗在自己土地上高举德劳内杯。

不知此时在电视机前的梅西心中何种滋味。过去他和C罗这对绝代双骄间的争斗,因为两人在国家队荣誉簿上的空白,不分伯仲。但随着葡萄牙登顶,梅西退出国家队,这场较量看似胜负已分。

葡萄牙仅有1000万人口,但自从2000年以来,他们已经两次杀入欧洲杯半决赛,两次进入欧洲杯决赛。意大利上一次称霸欧洲还要追溯到1968年,英格兰则压根没有过,看上去葡萄牙的策略可能对他们有借鉴作用。(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