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7月11日 17:5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rtin Del Palacio(发自法兰西大球场)

作者简介:FIFA记者,《世界足球》、《四四二》、《体育画报》、《踢球者》特约评论员,拉美著名体育媒体人

法国人败给了命运和葡萄牙人的团队足球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相信命运。不知为何,尽管所有的赔率到一边倒地倾向法国,但葡萄牙似乎注定会赢。葡萄牙人的气势在最必要的时刻爆发,哪怕他们看上去没有什么机会。运气总在你不经意的时刻降临,用一种你意想不到的方式。

12年前,葡萄牙队在主场输掉了一场本该赢下的决赛。从球员配置,到主场球迷,他们似乎握有一切优势。比赛的走向的确体现着这份优势,但结果却截然相反:葡萄牙队输给了全场龟缩防守的希腊队,成了欧洲杯历史上又一奇迹的背景。

但昨晚,命运似乎将创造奇迹的机会,还给了他们。法兰西大球场内的一切,似乎就是12年前里斯本光明球场的重现,只是这一次葡萄牙队成了被看低的“希腊队”。他们从小组赛的夹缝中出线,之后的胜利充满了现实主义的诗意:他们用努力而不是实力,战胜了所有人。

在当家球星提前伤退的情况下,一支平民葡萄牙击退了天才云集的法国,这样的剧情类似大卫战胜歌利亚的故事。当大卫失去了自己最大的一块石子(C罗)后,即便是最乐观的球迷,也不会想到他能战胜歌利亚。法国队的开局明显占有优势,似乎破门只是时间问题。

但葡萄牙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和他手下的队员并没有自暴自弃。他们原本就有一个整体计划,一个即便失去了当家球星后,依然有效的机会:保持防线稳固,法国队在自己半场得球时,不断上前逼迫,继而伺机寻找反击机会。

所以C罗伤退后,纳尼被提上了伪九号的位置,雷纳托·桑谢斯位置后撤,牺牲进攻,配合防守。葡萄牙的战术丝毫没有观赏性,但却充满了战略意义,毕竟这时候冠军比美感更重要。

12年后,葡萄牙人终于摸到了德劳内杯

事实上,缺少了C罗,这支葡萄牙队的战术执行反而更坚决。法国队的进攻一波接着一波:格里兹曼有两次头球破门的机会,一次被门将化解,一次则遗憾高出门楣;吉尼亚克势在必进的射门戏剧性地踢中门柱弹回。

与此同时,葡萄牙队却在耐心地等待合适时机出拳,主帅桑托斯发觉那个时间点是79分钟。随着比赛推进,法国队球员愈发疲惫,于是老帅果断在锋线作出调整,派上埃德尔——一个经典的9号球员,又高又壮,努力争抢每一个来球,消耗法国后卫剩余的体能。13分钟后,他再次做出调整,替换攻强守弱的穆蒂尼奥出场,目的在于保持控球,逼迫法国队员退防。

这两次换人立竿见影。加时赛中,葡萄牙队员在体能上明显处于优势,每次将球传到埃德尔脚下,法国后卫都会惊慌失措。与此同时,穆蒂尼奥和若昂·马里奥在中场的传控,使得葡萄牙离法国球门越来越近。

葡萄牙队终于在加时赛上半场迎来了机会。一记横穿至门前,法国门将洛里处理不当,将球击回小禁区前沿,可惜葡萄牙队员无人及时跟进;第二次机会来自卡瓦略的任意球,108分钟,他的射门击中门框弹出。

事不过三,这一次轮到了埃德尔。略显笨拙的葡萄牙中锋在距门20米拿球,眼看四下无人,他竟然选择重炮轰门——这原本是一个糟糕的选择,但球不偏不倚命中球门右下死角。

此时场边的C罗一时间忘记了自己的伤痛,从替补席上一跃而起。他原本以为命运在第20分钟彻底抛弃了他,那只是一个玩笑,命运最终选择在100分钟后,重新回到了他身边。

他多想自己把握住命运,以至于进球后,他在场边充当起了第二主帅。C罗在技术区来回踱步,冲着队友大喊大叫,生怕队友发生失误。在无法替球队取得进球的情况下,他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帮助队伍。

所有人都知道,这场胜利属于葡萄牙,更属于C罗。如果没有他,葡萄牙不可能进入决赛;如果没有他,葡萄牙可能连欧洲杯都无法参加;如果没有他,那这一代的葡萄牙足球少年将缺少一名偶像,激烈自己:原来葡萄牙球员能到达这样的高度。

2000年欧洲杯上的葡萄牙黄金一代

和C罗一样,葡萄牙的足球历史也将从昨夜开始重新书写。尤西比奥、菲戈、鲁伊·科斯塔......葡萄牙从不缺乏球星,但即便在最黄金的年代,奖杯永远都与这个伊比利亚小国无缘。我在里斯本的足球博物馆中,看到过这样一句无奈的自我安慰:上天一定天妒英才,在给予他们天赋的同时,夺去了带给他们荣耀的机会。

相反,命运反而在葡萄牙队最缺乏球星的时代,给了他们最想要的结果——团结和努力。

这是团队足球的胜利,恭喜葡萄牙队!(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