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8月02日 11:1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im Rich(发自曼彻斯特)

作者简介:作者简介:英国《独立报》高级足球记者,《卫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英超俱乐部及欧洲重大体育赛事深度跟踪报道。

截至目前,中超已在53个国家和地区得到覆盖

原本英格兰球迷对亚洲足球的了解,仅仅停留在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因为天空体育会偶尔直播这三个国家的几场联赛。

一年以前,如果有英国电视公司愿意付费购买中超版权,那多半只是新闻噱头,是为了从“中国足球”这个热门词汇中,分流一些点击率或者阅读率。但我在天空体育工作的朋友表示,现在时机正好。

他的话没错,中超俱乐部接连出手,将南安普顿中锋佩莱和利物浦目标特谢拉收入囊中。英国电视无疑再也无法忽略这个联赛的吸引力。目前世界上薪资最高的前五名球员,有两个效力于中超,分别是排名第三的胡尔克和第五的佩莱。哪怕中超的比赛质量不尽人意,光这些天文数字,就足以能引起英国人的兴趣(我们是一个生意民族)

然而,显然天空体育选择的两场比赛大大超乎了英国观众的预期。上海申花对阵江苏苏宁以及广州富力对垒上海上港的比赛,共产生11粒进球,其比赛悬念迭生,打消了电视机前“沙发土豆”们的计划——他们原本想开着电视,睡个午觉。

直播中超的效果比预料中的要好,但有一点至今仍没有对外公布:天空体育究竟为中超版权付出了多少钱?即便这个数字微乎其微,我也不会惊讶。因为相比金钱,中超联赛显然更需要在欧洲的曝光度。

中超或许能搞定高水平外援,但在欧洲仍缺乏认可:尽管这里人口不多,但仍掌握着世界足球的话语权,包括球迷。

这种认可,在今年夏天先后两次遭遇挑战:首先,登巴巴的严重短腿,彻底暴露了场边医疗体系的落后(别忘了,这还是联赛顶尖规格的上海德比);其次,要数今年曼彻斯特中国行。

曼联TV全程拍摄了曼联此次中国行,并在超过50个国家进行播放。但世界各地曼联球迷看到的,却是一个烂如菜地的国家级球场,以及曼彻斯特双雄的临时退赛。除了这片严重不达标的球场,穆里尼奥的新闻发布会也被迫取消——因为没有空调,酷热难耐。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或许是中超转播前,全世界球迷对这个联赛的印象。

直播的中超联赛,通常被安排在周六或周日中午12点30分。就目前已直播的两场对决来看,至少每队都有一名为英国观众认识的熟人。考虑到越来越多的大牌球星加入中超,观看人数应该只会升不会降。

目前英国观众所关心的是,中超目前看来还不足以吸引英国球员前往加盟。杰拉德和兰帕德的确收到过中超球队的报价,但那是他们履行完先前合同的职业生涯后期。事实证明,他们最终都在美国和中国间,选择了前者,哪怕收入并没有后者高。

除非这样的情况发生改变,不然中超联赛在英国的受众人群永远只会是少数。我们英国是一个认熟不认生的国家,目前天空体育上稳定的西甲观众人数,主要得益于当年贝克汉姆和欧文加盟皇马。

西甲的一个优势在于,现在他们的联赛冠军不再只是单纯的二人转。皇马、马竞和巴萨均有机会夺魁。但德甲、法甲和意甲则截然不同,这三个联赛的冠军悬念太过明朗。赛季开始前,如果你在拜仁慕尼黑、巴黎圣日耳曼和尤文图斯身上各押1英镑,赛季结束时,你可能只会收获额外的86便士。

广州恒大在联赛中的一骑绝尘,恐怕也是转播商所担忧的。他们在中超的地位,越来越像巴黎圣日耳曼之于法甲,后者垄断了联赛,却丢掉了观众。

如果恒大继续蝉联本赛季中超,再加上新赛季没有英国本土球员加盟,那么中超在英国的收视率可能永远都停留在较低水平。问题是究竟有多少人看?据一项不完全统计,有大约35%的天空体育用户,有可能会观看中超。

但仅仅是“有可能”,也足以慰藉天空体育,毕竟转播这项赛事的成本,并不高昂。目前天空体育上,在产品属性上较接近中超联赛的,是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球员薪资水平高得离谱,不断有天价外援从世界各地来到南亚。

印度板球超级联赛在独立电视台(iTV)上免费播放。引进第一年,其决赛观众人数超过32万。3年之后的2015年,联赛版权被收费的天空体育买去,观众人数将近66万。

然而对于中超,观众人数想必是次要的,被直播才是中超这个品牌的头等大事。因为这意味着,中超联赛偶尔能在媒体曝光度上享受和西甲、德甲以及意甲同等的待遇:花了这么多钱,总算能被当一回事。(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