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8月26日 11:32

凤凰体育特约作者张宾

如果不是最近陈燮霞等奥运冠军兴奋剂呈阳性的新闻,大家对于陈燮霞、杨炼、邢芬这个三个名字可能是漠然的。她们都曾经是女子举重冠军,而且她们的命运都被兴奋剂彻底改变了。

陈燮霞离奇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陈燮霞,2008年奥运会中国首金得主

2008年8月8日,陈燮霞在不安中等待着奥运开幕,赛前为了降体重,她一整天都没有吃东西。“丢了金牌,真的哭都没有眼泪。”一年后的同一天,她在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举重馆里回忆起当天的情况。

北京奥运会首金确定为举重女子48公斤级,是再三斟酌之后的结果。中国举重在这个项目上拥有三个世界级选手,可确保金牌万无一失。

这三人分别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世锦赛冠军王明娟以及后起之秀陈燮霞。杨炼和王明娟都来自湖南,陈燮霞则代表解放军。解放军选手采用双记分制,陈燮霞夺金的话,解放军和她的家乡广东各算一枚金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陈燮霞的主管教练马文辉,同时也是中国女子举重队的总教练。这样的背景注定了一场暗战。

杨炼是希望最大的,毕竟她的实力远超其他竞争对手。中国代表团正式对外公布名单前一天,中国举重队的名单率先公布。某企鹅是中国举重队的战略合作伙伴,他们的记者独家向外披露了名单。

杨炼成为了女子48公斤级的人选。我当即给杨炼发起祝贺短信,入选既意味着她将成为北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杨炼很快给出了回复:“谢谢!我会加油的。”

但是,一天之后风云突变,正式对外公布的名单中陈燮霞取代了杨炼。来自广东番禺的小姑娘成了幸运儿。后面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陈燮霞成了北京奥运会首金得主,坊间传言奖金高达1000万。

一年后的同一天,陈燮霞还在举重馆里挥汗如雨训练,她最后一个结束当天的训练。蓝色的T恤被汗水浸透了。经得马文辉的批准后,她接受了采访。首金并没有改变她的为人,面对记者她非常谦和,并不避讳关于奖金等敏感话题。

不过,与她的几位师姐一样,她拒绝透露个人的手机号码。我曾经先后向刘春红、陈燮霞索要过电话号码,均被婉言拒绝,被告知采访联系马文辉即可。

短短两个月之后,陈燮霞消失了。她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全运会参赛名单之中,坊间传言与兴奋剂有关。一个月之后的世锦赛,也没有陈燮霞的名字。当马文辉率队回国时,我在首都记者向马文辉询问陈燮霞的情况,对方的回答很值得玩味,“你最近没和她联系吗?她现在干什么呢?”

从此,陈燮霞的名字极少出现在媒体上,她去了北京体育大学读书,不再抛头露面。直到七年之后,关于她药检呈阳性的新闻传出。

这一切并非没有迹象可循的。伦敦奥运会之前,马文辉突然卸任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大赛换帅本来就是大忌,这导致出征伦敦奥运会的女子举重没有主教练人选。

马文辉后来的身份变成了伦敦奥运会山东驻京备战办副主任。一个在北京奥运会实现女子举重包揽四金壮举的功勋主教练的归宿有点离奇。何况他的亲哥哥还是时任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马文辉又一次在媒体上亮相是2013年东亚运动会,他担任中国澳门举重队总教练。后来,再也没有了关于他的新闻。

马文辉最为外界熟知的身份是刘春红的教练,后者连夺雅典和北京两枚奥运金牌,此次也在药检呈阳性的名单之列。

杨炼:长这么大,我连兴奋剂什么样都不知道

杨炼

不知道杨炼如今看到陈燮霞药检呈阳性的新闻,会有如何感想?命运给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讽刺的是,她无缘北京奥运会也是因为兴奋剂事件。

杨炼非常有个性,备战北京奥运会时,她染了一头黄色的短发,在举重馆的一个角落里闷头苦练。

一天之内,她的人生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变化。“当时觉得很震惊,不可思议。这么多年过去了,记不清具体的状态了,但是到现在都还有些回不过神来。”再次见到杨炼时,已经是5年之后的辽宁全运会。

陈燮霞和王明娟这两位奥运冠军都已经退役,杨炼还在坚持。她的运动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以没有成绩收尾。在沈阳农业大学的一块草皮上,杨炼脸上有灿烂的笑容,看不出当年的悲伤。

当得知陈燮霞取代杨炼的那一刻,我试图电话联系杨炼,她的电话已经处于关机状态。其后,她的号码停机了。很多记者再也没有联系上她,后来没有记者联系她了,大家不再关心她的命运。可是,她是一个有心的女孩子,五年之后与记者相逢时,她准确说出了记者的名字和供职单位。

她无缘北京奥运会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17岁的时候,她曾经被查出兴奋剂违规。官方在家解释她无缘北京奥运会时给出的理由就是:她有兴奋剂污点。

“为什么出兴奋剂这种事,我都不知道具体情况是怎么回事。但它确实发生了。长这么大,我连兴奋剂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不知道这种事怎么就发生在我身上。这是这么多年来我最委屈的一件事。”一个17岁的女孩子就这样与兴奋剂终身捆绑在一起。

北京奥运会后,她没有退役,对于参加奥运会还抱有幻想。但这终究只成了幻想。在沈阳初秋的黄昏中,我记得杨炼对我说,“我相信老天是公平的,有因就有果。”这是一句很有哲理的话。

邢芬用“那种东西”称呼兴奋剂 

邢芬

我还采访过一个有兴奋剂污点的女子举重冠军。她的名字叫邢芬,如今没有几个人还记得她。她是北京亚运会首金得主,后来也栽在了尿罐子上。

作为北京亚运会首金得主,邢芬也曾经万众瞩目。1990年,她在地坛体育馆夺得了女子44公斤级的金牌。可是当我在2010年10月18日见到她的时候,她就是一个埋没于市井巷陌的普通人。

那一天,广东亚运会火炬正在深圳传递,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邢芬与此却毫无瓜葛。她不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也不是广东亚运会的火炬手。

这一切与兴奋剂有关。1993年七运会上,邢芬被查出兴奋剂违规。邢芬自始至终避谈“兴奋剂”三个字,取而代之的是“那种东西”。她没有说误服,也没有为自己辩解,只是强调运动员并没有太多支配权。“那种东西,我不想再提,已经没意义了,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也让我有了很多感触。”这是邢芬对兴奋剂的盖棺陈词。

未能参加火炬传递成了她的一种遗憾。“我心里很难受,知道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参加火炬传递了。就是因为那个事情(兴奋剂事件)被判了’死刑’。”邢芬说。

退役之后,邢芬成了深圳体校的一名普通教练员。之后接受的采访寥寥无几。她说历史已经将她忘记了,“如果不是因为广州亚运会,你会来采访我吗?以后再也不会有人采访我了……”

邢芬自言自语了一句,有些幽怨。期间,她接了一个电话,是体校同事打来的,询问她为什么没有到单位。她没有说在接受采访,只是说在茶馆里谈事,然后特意吩咐同事在食堂里帮她打一份饭。

告别时,她谢绝了记者打车送她去单位的请求,“我坐公交车,就三站,很方便的。”她在街上走得很缓慢,被周遭普通人组成的洪流吞没。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