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9月01日 07:2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丰

中国国家足球队一直承载着人们的各种批评,人们尽情嘲笑它,但同时又非常爱它。2008年北京奥运,中国国奥被淘汰,记得当时媒体的一个标题是:“踢得不错,完全打出了自己的水平”,里面的爱恨交加,只有球迷才能真正懂得。

今晚,中国队客场打韩国,前往报道比赛的记者非常多,大多数记者带着自拍杆。即使是报社的记者,也承担着东家要求“直播”的任务。和上次米卢带队参加十强赛相比,媒体和观众都发生了太大的变化。那些满腹牢骚的球迷正为生计奔波,而新一代球迷,照样为自己的国家队呐喊。如果认真看中国队新闻的评论,慢慢的鼓励让人感动。

绝大多数都知道,中国队打韩国,赢球的概率非常低。恐韩症,是专门属于中国足球的一种病,这一点,连韩国队都知道,有时候他们连那种尊重对手的礼貌用语都懒得说了。作为十二强赛的第一场,客场打韩国,即使输球也没什么,如果侥幸获得平局,那就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了。中国球迷本来已经接受了十二强赛之前就被淘汰的结局,最终能参加这一阶段的比赛,已经要感谢命运了。

15年来,中国足球发生了太大的变化,从打入韩日世界杯的辉煌到陷入假球诅咒,中国足球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大衰败。但是,否极泰来,以恒大为代表的中国足球新势力,已经让世界足坛为之侧目。中超联赛虽然看上去并不健康,但是却已成为世界上最受关注的联赛之一。当我们谈起中国足球时,它不应该是只是狭隘的“国家队”,还应该包括联赛、市场、观众热情等等,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中国足球已经赢了韩国,也并不是什么狂妄之语。

想想吧,斯科拉里、埃里克森、马加特、佩莱格里尼,这些世界足坛响当当的人物,如今都在中超打工。斯科拉里除了巴西队外,还带过切尔西,埃里克森带过英格兰,还执教过拉齐奥与曼城;马加特在拜仁,佩莱格里尼在皇马和曼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国球员在这些名帅手下训练,接触的都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战术理念,又会差到哪里去?上海和广州,已经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同城德比,当申花与上港球迷颤抖到国际赛场时,其实是中国足球进步的一个标志。

虽然在今年的亚冠比赛中,鲁能刚刚输给韩国球队,而上港也没能在主场拿下对手,但是,在俱乐部和联赛层面,中国足球这两年已经压制韩国,应该没什么疑问。据说,本次比赛韩国队的主力后防线就以中超球员为主,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当然,国家队和联赛是两码事。中国足球目前还处在“引进来”的阶段,世界级教练和球员来了不少,中国外援的身价,远远超过K联赛,但是一个尴尬的事实是,韩国国家队球员的身价远远高于中国国家队,据说一个孙兴民就超过了中国队全部球员身价的总和。在国家队层面,韩国对中国的优势,仍然是压倒性的。中国足球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如何在引进来的同时提升本土球员的战力?越来越多大牌外援来了,但是本土新秀这几年只有一个武磊而已。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中国足球需要一剂强心剂,那就是国家队脱颖而出打入俄罗斯世界杯。如果能够成功,中国足球的热度将至少延续到2020年,资本家将继续烧钱,而4年时间将促进中国足球有一个质变。联赛的资本优势将会转化为真正的市场优势,观看中超联赛将成为大城市市民周末休闲的主要方式。如果冲击世界杯失败,已经拿过两次亚冠的许家印是否还有热情?如果资本退去,迎接中国足球的将是再一次寒冬。

不管是否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如果能够把中国队带入世界杯,高洪波将成为中国足坛里程碑式的人物。非常有趣的是,他的对手是德国人乌利·施蒂利克,一个本土教练对一个德国外教。中国足球特别需要一种属于本土的胜利,对韩国队是一个真正的机会,希望今天晚上高洪波能够创造奇迹。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