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9月19日 11:12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宾

新闻背景:日前,关于刘子歌与教练金炜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闻甚嚣尘上。舆论一片哗然,在所难免。看热闹的从来不嫌事大。

刘子歌和金炜

在当代语境中,老夫少妻向来不缺少话题。曾记否,伏明霞与梁锦松喜结连理时,在舆论上同样掀起了喧天大波。那个时候是十多年前,民众并没有那么开化。谁曾想到,十多年之后的今天,文明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舆论上引起的关注仍然浪可滔天。

当然,再往前追溯,这一幕也发生在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与妻子翁帆身上。两人年龄跨度之大,达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程度。

除了老少配,刘子歌与金炜的恋情另一大卖点就是师生恋。50岁的金炜与27岁的弟子走到一起,似乎超出了人伦理解范畴。

这样的事情,当然少不了好事者嚼舌根了。社交媒体上、朋友圈,讨论得好不热闹,知乎上甚至有人谈到了“abusive relationship(虐待关系)”。

关于所谓的虐待关系,好事者云:刘子歌从小就在金炜门下,对于教练很容易产生依附关系。金炜对于弟子的严厉,往往会产生一种叫做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症候,一旦虐待关系得以改善,受虐者极易对施虐者产生感情。

刘子歌给外界的形象,也为这种说法留下了佐证。刘子歌成名至今没有手机,不懂得互联网这些新鲜事物,新华社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刘子歌身上究竟有多少美德?》。在这篇文章中,刘子歌俨然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古代女子,温婉如江南水乡如水的佳人,就像是从唐诗宋词里走出来的一般。

金炜当时与刘子歌的关系还不为外界熟知,他对于弟子的评价是:“刘子歌拥有所有女性身上的美德。”

这样一个日常生活习惯读《道德经》的姑娘,与世隔绝,不谙世事,这简直就是动画片中小红帽式的人物,很容易着了狼外婆的道。金炜怎么看怎么像狼外婆,50多岁,历经沧桑,曾经有过婚姻,有过海外经验,经多识广,如果对弟子下手,刘子歌恐难逃金炜魔掌。

但是,人的内心能不能阳光一些?刘子歌同样很喜欢的庄子有句名言: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任何以肮脏的内心揣测刘子歌与金炜关系的人,内心都是一片污秽。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你们肮脏的猜测。

刘子歌的确与现代女性有些区别,但并不是一个人云亦云之人。她非常聪明,有大智大慧,熟读《道德经》让她对于人生的厚度有更彻底的思索。运动员绝不是四肢发达、动脑简单的物种。

不用手机并不代表着刘子歌不了解外面的世界。她的世界里也绝非只有50米泳道和一个大自己23岁的教练。单论智商,刘子歌高于大多数同龄女性。至于金炜,能够把自己心爱的座驾折价卖掉,就为了修建训练基地。你可以说这样的男人谈不上多么伟大,但至少有可取之处。

而且,婚姻大事,本来就与外界无涉。金炜未娶,子歌未嫁,完全符合这个社会的道德准则。爱情本身就是一个很炫的东西,没有任何一个定义能够准确阐释爱情。至于子歌为什么会爱上金炜?这本身就是一个无聊的问题,没有为什么,爱了就爱了。

至于结果,当事方各自承受,好与不好,外人无权置评。我只能说,用你们肮脏的标准来定义爱情,简直就是对爱情的亵渎。

好事者一定等着看翁帆的笑话,等着看伏明霞的笑话。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一样幸福地生活着。伏明霞早就在大陆媒体上淡出多年,偶尔露面都是携夫契子,神仙眷侣的模样。就气死你们。

如果你喜欢刘子歌这个单纯的姑娘,祝福她就好了,祝她幸福。至于她的生活,那是她的选择,前面无论是鲜花还是荆棘,都是她要走的路。爱情的路上,谁没品尝过甘之若饴的泉水,谁没吞下过苦若黄连的毒浆?它什么也不是,它就是爱情啊,不足为外人道也。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