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9月20日 07:51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丰

 

2008年王楠郭斌大婚,福原爱是伴娘

前女子乒乓球运动员王楠可能觉得有点冤枉,点赞并转发了老公郭斌一条微博,受到无数网友的批评,当初即使打比赛输了,也没这么大舆论压力啊。据郭斌自己后来微博解释,他到日本旅游,打开旅馆所有的水龙头放水,其实是多年前的事了,他也许不会想到,自己在“九一八”这天发了一条微博,竟然这么火。

同样受惊可能还有辽宁篮球运动员杨鸣,9月18日,他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前国足队员李玮峰的旧照,并配以“勿忘国耻”四个字。照片中的李玮峰掐着一位日本足球运动员的脖子,颇为威武雄壮。事实上,这只是比赛的一个瞬间,接下来的一个瞬间是日本队员推了李玮峰一把,这其实是赛场上相当平常的一幕,两人也因此都吃了黄牌。杨鸣对图片断章取义的使用,遭到很多李玮峰球迷的不满。

王楠和杨鸣都删除了微博,说明他们都认识到这样的发言不妥。作为一位公众人物,表达爱国感情没错,但是要注意发言时的教养,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时代,一些前后矛盾的地方,很容易被网友扒出来。王楠结婚的伴娘是福原爱,郭斌戴过日本产的手表,还在微博中宣称从来不用日本产品,这不前后矛盾吗?而杨鸣也在日本旅游时,开心晒出自己在北海道消费的照片,和他宣称的“抗日”也多少不搭。

 

CBA辽宁队员杨鸣在9月18日发的微博

这样说话不经过大脑的行为,在中国运动员中并不罕见。在日本举行的亚运会上,孙杨就在记者会上说出了“日本国歌真的很难听”,记者拿这话问被孙杨击败的萩野公介,荻野其实是孙杨的朋友,他非常惊讶,但是却镇静地回应:不知道孙杨是在什么情景下说出这番话的。相比之下,荻野的回答,显得有教养很多。

中国运动员说出这样的言论,其实非常好理解。他们的生活,本来就以训练和比赛为主,强调对抗和竞争,成为生活中的核心内容。这种竞争性的生活方式与中国反日的民间话语结合起来,很容易让他们说出慷慨激昂而不讲逻辑的话来。和很多利用这种情绪进行牟利的人相比,运动员的言辞虽然看上去不礼貌,但毕竟还算单纯,用当初阿娇老师的话说,就是“很傻很天真”。

有不少人认为这些运动员的智商出了问题,这是不合实际的说法。事实上,除了少数项目,大部分运动员的智力,都在普通人之上,有运动天赋的人,也不会笨到哪里去,在发达国家,有体育特长的人,往往更容易找到工作,因为他们能够协作,有执行力,又善于竞争。

中国运动员的问题,出在他们的生活方式上,他们从很小就离开学校教育,投入漫长、封闭而又艰苦的训练中。其中,封闭是最要命的,为了让他们能够专心训练,往往把他们与社会隔离开来。中国人老把那些喜欢看书而不问世事的人称为“书呆子”,实际上,很多专业运动员才是真的的“呆子”。前些年,有人夺了冠军,面对记者的镜头,只能反反复复说“感谢国家,感谢领导”,就是这种呆的表现。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种呆并不会成为问题。运动员退役,如果有奥运冠军身份,就会获得一个处级待遇,一辈子生活无忧,如果只是全国冠军,境遇就差了,很有可能继续担任教练,仍然过着封闭的生活。但是,自从90年代以来,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更由于媒体的高度发达,催生了一个体育市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不但要在赛场上获胜,还会成为媒体的宠儿。换一句话说,运动员从专业化走向了职业化,从一个行家里手,变成了公共人物,他不能再以普通人的身份来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他会无休止地面对公众和媒体,优点和缺点,都会被无限放大。

很多运动员并没有做好成为公共人物的准备。在里约奥运上,最终的人是傅园慧和张继科,他们都没有拿到冠军。这是市场的评价,而不再是过去裁判主导的评价。有时候,裁判评价和市场评价会达到一致,比如2014年雅典奥运会的刘翔,他夺冠后的“谁说黄种人不行”,就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中国体育的新时代,对优秀运动员来说是绝佳的机会。但是何为真正的优秀,不再是过去那种金牌至上,公共形象也是重要考量之一。姚明的成绩止步于奥运会八强,在火箭也没有获得冠军,但是他仍然入选名人堂。姚明在商业上获得了很大成功,打球时就有姚之队,如今也执掌了上海男篮,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姚明其实是一个相当“现代”的体育人,他因为不当言行失去的分数,比他罚丢的罚篮还要少很多。对很多运动员来说,姚明是绝对值得学习的,看一下他不久前入选名人堂的发言吧。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