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10月11日 23:21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丰

新闻背景: 北京时间10月11日,中国男足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4战1平3负仅积1分,出线形势岌岌可危。赛后发布会上,国足主帅高洪波宣布辞职。

明明可以靠技术吃饭,却偏偏要靠反击。

和前两次不一样,这一场中国队运气很好,但还是一场惨败。中国足协对亚洲足球的了解,可能和普通球迷差不多,赛前竟然幻想击败乌兹别克斯坦,从而走出在12强赛的低迷,毕竟,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还击败过他们呢。其实,乌兹别克斯坦早就是中国队的克星了,2011年亚洲杯,高洪波率领的国家队被乌队逼平,是他下课的原因之一;2013年,中国队输给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发布了一条“对不起”的微博,这条微博到如今还适用。

有媒体报道,如果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高洪波就会下课,其实,如果足协想让他下课,完全可以在赛前,对结果不会有任何不好的影响。很多人认为,12强赛这样的比赛,“换帅如换刀”,换个教练,毕竟换个手气。但是,中国队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足球场上的很多规律都是“然并卵”,比如,弱队往往有让人惊艳的门将,但是,为何中国队并没有呢?这样一支球队,换任何人可能都带不出线,不过,以高洪波的表现看,确实也该下课了。

虽然训练故弄玄虚,不让记者观看,但是看来高洪波非常在意媒体的评价。与韩国队比赛结束,媒体报道郑智不应该首发,郑智就再也没有入选这支球队;打完伊朗,有人说武磊打替补更好,于是打叙利亚时他就没首发了。这样的“从善如流”,只能用“没有主见”来形容。

最让人吃惊的是,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高洪波再次对首发名单进行大范围调整。不但更换了门将,在后防和中场方面也换了好几个队员。好上一场比赛相比,高洪波更换的队员多达7名,即使是友谊赛,也不过如此了吧?十二强赛虽然赛程漫长,每支球队也不过10场比赛而已,比赛踢到第四场,中国队没有看到任何成型的迹象——哪怕是一坨屎,也不该总是这么散。

没有稳定阵容,没有稳定阵型,也没有一个进攻核心。在高洪波眼中,欣赏的也许是蒿俊闵,他在与韩国队比赛替补登场后,有短暂的惊艳,但即使是外籍教练也该知道,蒿俊闵的最大问题就是不稳定,即使在山东鲁能,他也一度被边缘化。在前锋线上,他对武磊、郜林和张玉宁的排序和使用办法,也感到迷茫,首发和配对的选择,都非常随意,看不出任何针对性。

拿下郑智后,高洪波就确立了对这支球队的完全掌控权,高洪波对球员的随意使用,看得出来他的权威。这时候,媒体又开始怀疑郑智来,他再老,总还有点核心气质啊。即使是乌兹别克斯坦,也有成熟的打法,有9号艾哈迈多夫这样的绝对核心和建队基石。开始的时候,高洪波试图把重担压在19岁张玉宁稚嫩的肩膀上,想以他为支点,但是发现不可行之后,就完全乱套。没有任何一名队员,能够清楚自己在这支球队的位置了。

现在看来,输给韩国的比赛,是这一支国家队踢得最好的一场。那一次的“成功”(输得好看也算成功吧),或许是得益于高洪波对球队的影响还在表面,队员踢得也很更有激情,随着高洪波对球队的改造走向深入,这支球队也就每况愈下了。因此,从逻辑上看,高洪波就是目前糟糕状态的罪魁祸首。你甚至会认为,原来佩兰也没有那么烂。这就是中国足球,它会不断拉低你的底线,不断更新你的观念。

高洪波下课后的继任人选,有媒体称会是里皮。如果成真,这也是十分可笑的结果。如果足协能够搞定里皮,为什么不在拿下佩兰时就请老爷子上任?这个时候请他出来,恐怕也无济于事,只能为2022年世界杯做准备——面向未来,这不是中国足协的强项。到底是谁,也许并不重要,因为结果都一样。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