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12月28日 17:59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北京球迷

一、我总是很担心大家各说各话各说各理

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是逻辑,一种是中国逻辑。所以每当全国人民集体开会讨论公共话题表达社会关切时,我总是很担心大家会屁股决定脑袋各说各话各说各理或者是杀人诛心,将会议议题“带跑偏”,最终导致核心问题非但没能得到有效解决,试图推动问题解决的人也遭到沉重打击。

比如柴静的雾霾专题片《穹顶之下》公映后,我以为大家都会聚焦于接下来如何想方设法治理雾霾,没想到有人会对柴静的做法提出质疑。比如,说她把孩子生在美国却来批评中国,又说她自己开着大排量的SUV。首先,即便柴静是一个美国人,她也有权利批评中国环境状况不佳——只要她说的是事实。就像中国足球队也可以嘲笑英格兰队在欧洲杯上的表现——确实踢得烂。“你有什么资格”这样的句式本身就显得逼格很low,这是一种承认既有事实情况下的气急败坏。后来这事儿的讨论就围绕着柴静吸烟、开豪车等个人私德展开,雾霾治理的事儿反倒没人关心了。

反正现在的情况大家也看见了,雾霾没消散,柴静已消音。

二、“京骂该如何制止”的话题,最终被拧巴成了“刘星宇是不是新疆人”的话题

再比如,当央视解说员刘星宇在北京对阵新疆的直播中批评京骂并特别提醒“孩子们都在看”时,我以为北京球迷会聚焦于接下来如何想方设法“从我做起拒绝京骂”,没想到有人竟会对刘星宇的身份提出质疑。在一场体育座谈节目中,北京队的“护犊老司机”梁言给出的解释是“他是新疆人,而他的球队输了”,所以他才会如此愤怒”。而持论以理性见长的苏群反驳说“还真不是,他是山西人。”梁言道“那他是在新疆长大。”另一位嘉宾王速则帮腔道“因为刘星宇是新疆人,是个人在输球的时候他就会着急。”苏群又反驳说“你们两个谈这件事的时候有个预设,预设刘星宇是新疆人,但你们这个预设是错误的。”     

于是大家看到了,“京骂该如何制止”的话题,最终被拧巴成了“刘星宇是不是新疆人”的话题。刘星宇本人只得出来为自己辩解,表明自己并不止针对北京队,连“京骂”本人看到这出都笑了——原来没我什么事了。

三、大家就在没完没了的“你比我更黑”的讨论中成功支取到了优越感和心安理得

记得2015年CBA总决赛首场,辽宁主场对阵北京。刘星宇同样在直播中对“东北骂”给予了批评——而他并不是北京人,也不是在北京长大。第二场,辽宁赛区立即加以改正,组织志愿者用加油声压制骂声,现场DJ也对零星骂声加以规劝制止。而在CBA直播中,我多次听到他对各赛区杂音加以过批评,每每强调电视机前有热爱篮球的青少年在观看。对此,我一直对他的道德责任感暗暗钦佩。    之所以每每批评京骂便似乎会反响很大,我想,还是因为“这里是北京”(对了,这句话已经被篮管中心禁止使用了)。北京队周边似乎总是充斥着一股蛮横的氛围——球队和相关一切人等全都说不得,谁说跟谁急。跟郭德纲似的——一点就着,一触即怒,理儿都在老子这边。

北京队“护犊小能手”马重阳就说了,“五棵松的骂,是响了点齐了点,但比五棵松骂得难听的场地多了。”这就是输出的另一种中国逻辑——我做得是不对,但还有更不对的。然后,大家就在没完没了的“你比我更黑”的讨论中成功支取到了优越感和心安理得。     

但问题是,这么卖力地洗地后,骂人难道就对了吗?京骂就获得进京通行证了吗?

四、骂人就是不对,就是缺乏教养,不管在哪个赛区

本赛季,我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看了一场CBA的比赛(江苏对阵新疆)便坏了胃口,只因印象最深的不是某位球员,而是坐我后排坚持骂完全场脏字都不带重样儿的球迷。裁判稍有不从,他便大骂黑哨;对方一旦得分,他便恶毒诅咒。他骂的非常难听,最难听的一句是“某某(球员名),你妈死了”。周围人在同仇敌忾的蛮横氛围支配下配合以“嘿嘿哈哈”的回应,给予这一缺乏教养的行为以滋养。只有坐我前排的一位小朋友似乎受到惊吓,频频扭头瞅他,眼神充满迷惑与惊恐。     

此后,我便再没有去现场看过CBA比赛,因为看球给我带来的愉悦感抵消不了脏话给我造成的恶心感。我并不会因为这只是江苏赛区极个别人的行为而觉得“无所谓”,也不会因为我是江苏人而对自己的赛区帮腔与袒护。我赛后曾在报纸上呼吁“在语言暴力没有彻底根治之前,我反对家长们将孩子带入赛场——少量的体育精神的汲取无法冲抵大量的精神暴戾的吸引。另外就是,别让孩子在场馆吸入大量的二手烟。”是的,不要让孩子学会说“傻逼”。

李根自由身转会凭什么让他道歉?

五、李根道歉就解决京骂?但问题是,凭什么啊?就因为你是北京队?

马重阳又说了,京骂这事儿归结为“群众素质低那是太天真”,其实也很好解决,李根跟北京球迷认个错就行,“他如果能坦诚地对北京观众有个交代,感谢北京球迷当初的情意,不会忘了夺冠的记忆,请你们不要骂我了,我想这个问题应该能够解决。”

但问题是,凭什么啊?就因为你是北京队?只能说,说这话的人真是“太天真”。

直至现在,我都不明白李根到底做错了什么。我听到某些人的说法是,李根“谋求高薪的方式不恰当,来回抬价,唯利是图。”但问题是,李根是自由身,趁着炙手可热多挣几百万合法收入没什么不妥啊——青春可短暂了,三年三千万换了你你也干啊。别说新疆一年多给三百万了,就是多给三十万,很多职场人也立马跳槽了。说他“吃相难看”,那也怪不得李根啊,是你CBA职业转会机制没培育成熟啊。如果CBA能够效仿NBA,实施合同匹配制,那不就用不着李根新疆北京两头跑亲自谈了嘛?比如:新疆队为自由球员李根出价三年三千万人民币,北京队立即对该合同予以匹配——给予其三年三千万外加户口本的合同,那么李根不就归你了嘛?     

该道歉的,是篮协啊,他们的合同匹配机制没建立好啊。或者让我说得更直接一点说吧,是北京队啊,他们的钱袋子没准备好啊。

六、解决京骂很简单

其实我觉得解决京骂这事儿也挺简单的,北京队向辽宁队学习,用加油声盖过京骂声,然后现场DJ再对零星的京骂声加以制止规劝。如有更过分的屡教不改者,只好效仿NBA动用保安叔叔了,然后效法NBA管理规定直接将其拉入黑名单,终身不得来现场看球。

正如马重阳所说,其实也很好解决的。

文末,重要的是再说一遍:在语言暴力没有彻底根治之前,在部分媒体人竟然尚无法认识到语言暴力对社会环境所造成的严重危害性之前,不要将孩子带入CBA赛场,不要让孩子学着说“傻逼”。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