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1月01日 14:53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丰

新年伊始,中国乒乓球却在这一天告别了李晓霞。这位曾经的乒坛一姐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纵然有太多太多的不舍,今天依旧要向大家说声再见,再见了我最亲爱的乒乓球,再见了我至高无上的中国乒乓球队!”28岁的年龄,对很多项目的运动员来说,正是当打之年,但是对中国乒乓球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可以退役的年龄了。

李晓霞的2016年是五味杂陈的一年。在2016年乒超球员摘牌大会上,山东鲁能给李晓霞挂出了700万的天价,因为年龄和伤病,乒超俱乐部对这位世界冠军望而却步,李晓霞在摘牌大会上无人问津,最终流拍。李晓霞无球可打,处于失业的状况,这让她萌生了退役的想法。由于奥运资格赛表现出色,她得以前往里约,一路过关斩将,但是在最后的女单决赛中,她被丁宁逆转,让对手获得了大满贯,而自己也失去了两夺奥运单打冠军的机会。

向来以稳定著称的李晓霞,在10月18日深夜曾发出一条微博,称“就算全世界都欺负我,我还是相信老天有眼,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就让我一直做个傻子吧”,对向来说话四平八稳的中国运动员来说,这样的发言是异乎寻常的,天亮后她删除了微博,但是仍然引发了大家的猜测:奥运会上,李晓霞输给丁宁,是不是故意让球?

里约奥运会李晓霞输给丁宁与张继科输给马龙,虽然都不影响中国队的金牌,在球迷中却一直有让球的疑问。李晓霞和张继科作为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冠军,有更高的人气,他们都拿过大满贯,一直接近一姐或一哥的位置,里约最后输球,让中国球员中又多了两个大满贯选手,这是球迷不怀好意猜测的理由。但是,如果就2016年的表现来看,李晓霞和张继科一直受伤势困扰,实力较弱的外国选手还好对付,在决赛中碰到状态更好的队友,输球其实也属正常。奥运会后的成都公开赛,张继科在决赛中再次输给马龙,两人心态都很轻松,比赛也非常精彩,但是马龙仍然赢了,这多少说明,两人实力本来就很接近,谁赢都很正常。

中国乒乓球在历史上曾有过让球的传统,大多发生在半决赛中,通常以决赛对手的情况,让胜面更大的那一位进入决赛。这虽然是金牌战略决定的,让球的一方,内心也会极为苦涩。但是,如果决赛是两名中国队员在打,就没有太大的让球必要,教练在场面也神情轻松,因为不管谁赢,获得的奖励都是一样了。就这个层面来说,说李晓霞决赛故意让球给丁宁,是没有太大道理的。

李晓霞在奥运会上憾失女单金牌,本质上是因为她缺乏邓亚萍、王楠、张怡宁那样的统治力。奥运会期间,网友集纳了不少“大魔王”与瓷娃娃福原爱的段子,退役的张怡宁,占据的流量比李晓霞和丁宁都要高,这就很能说明问题。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都是世界一流选手,但张怡宁看起来是她们的总和。

事实上,不管是女队和男队,最近4年在世界乒坛的统治力都超过以往。中国男队和女队都具备了3位以上运动员可以拿世界冠军的实力,相比之下,对手则江河日下,处于不断退步之中。刘国梁主政乒乓球队期间,一直奉行残酷的内部竞争战略,队员之间的对抗是长期的,每次世界大赛,教练只要选出成绩最好的参加,就足够保证击败外国选手了。正是这种管理手段,让国家队一直保持活力,也让刘国梁成为乒球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

这种战略的主导选择,作为整体的中国乒乓球变得更强,但是对个人来说,魅力就大打折扣:李晓霞、刘诗雯和丁宁,都没能获得绝对一姐的地位。男队也一样,马龙、张继科平分秋色,教练并没有在两人中舍弃,反而给许昕和樊振东更多的机会,让宠爱更分散,也让竞争更激烈。不是中国乒乓球没有一姐,而是在现在的体制下,已经不太需要一姐了。人们发现,李晓霞、刘诗雯和丁宁,似乎都有缺点,都没那么完美,深层原因就在这里。曾被视为天赋异常的刘诗雯,也曾接近一姐的位置,但被无情地被废黜了。如今带领武汉队打联赛,常常都憋着一口气,想尽一切办法证明自己。

这不是什么坏事。人们在送别李晓霞的时候,有伤感,有祝福,但是却没有对中国乒乓球的担心。人们不再忧虑谁来接班的问题,对李晓霞来说,也可以好好享受退役后的生活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