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1月11日 08:43:57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丰

FIFA官方推特确认,国际足联世界杯将在2026年扩军至48支球队。届时,小组赛将会分为16个小组,每个小组3支球队,小组内进行单循环比赛,排名前两位的球队晋级下一轮,然后进行淘汰赛,全部80场比赛将在32天内完成。很多网站在报道这个新闻时,都用了“利好”这个词儿,仿佛这多出的12个名额,要内定一个给中国似的。

国际足联肯定希望中国队能参加,扩军的目的,就是为了挣钱,据据估计,2026年的世界杯收入可能高达21亿美元,当然,有没有中国队参加,最后赚到的钱是完全不同的。正常情况下,10年后中国将有更庞大的体育市场,中国人也愿意为比赛花钱,不管是球票和赞助,有没有中国队,最后的结果都会不同,如果国际足联能作弊,相信会想办法满足中国球迷的心愿,可惜,估计足联正处于重建信誉的阶段,不太可能这么干。

中国队能否进入48支球队参加的世界杯,最终仍将取决于中国队的实力。如果我们能够发明出一种更公平预选赛机制,选出48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中国基本上没有机会。FIFA的最新排名,国足由于预选赛的糟糕战绩,暴跌6位,目前已经排到了第84位,84和48,有着本质的区别。在一个有100人组成的大班级里,排名84位的同学,要挤到前50名,需要奇迹。

当然,暂时的排名也许不能说明什么,如果我们把时间段放得更长,可以看得更为清晰:1998到2004年这个区间,中国队的排名是最靠前的,这其中,1998年的亚运会,中国队采用混合编制对抗人家的国奥年龄组,获得铜牌,2002年参加世界杯,2004年获得亚洲杯第三名,那个时段,中国队排名在36到54之间。但是,从此之后,中国成年国家队,就进入了一个长达12年的下降通道,甚至一度排名100名之外。虽然里皮上任,仍然未能挽回这种下降的趋势。

还好足球是圆的,每一次预选赛都有些强队抱憾,亚洲球队虽然整体偏弱,仍然会增加名额。中国队不用和欧美强队过招,只需要在亚洲获得一个好名次就行,目前来看,中国队排名亚洲第8位,到2026年,亚洲的名额也许会增加到6个,中国队或许会有机会去争取一下。到2026年,这支球队就全部退役了,我们必须从国少队身上才能窥见未来的命运。

很明显,前途暗淡。2015年的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中国队预选赛表现糟糕,没能进入正赛。这一点都不让人吃惊,因为在这一年的3月,中国国少队找来马来西亚、越南、缅甸四国少年队热身,比赛名叫“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本来,国少队是要找几个“弱旅”来增加自信的,最终,中国队却只获得第四名,甚至以0:1输给了缅甸队。一度想一想,中国国青队曾经在世青赛与阿根廷对抗不落下风,而当初的健力宝队,又曾给国人多少希望(2002年前后的小高潮,这批队员是当打之年)啊,如今,中国国少却已经沦落到亚洲末流。

当然,成绩并不是最可怕的,最残忍的是,我们缺乏可以成才的氛围。广东小学生足球赛爆出的假球丑闻,让国人感到震惊,尽管大家都知道那不是什么正经的比赛,但是那种氛围却是让人绝望的。过去,人们经常感叹的是,我们有一大批好苗子,但是却没有好的联赛,没有好的成年队教练,最终耽误了一代又一代,如今,我们连苗子都没有了。据说,国少队的主教练,可供选择的人,只有四五十个,这种情况下,你怎么还能对2026年乐观起来?或许就像陈奕迅所唱的,“十年之后……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诡异而虚幻的是,当前的中超,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烧钱的联赛之一,大批欧洲联赛球员,以远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被买进来,中国足球,呈现出一种虚假繁荣的景象,各俱乐部都梦想依靠烧钱来夺取冠军,并让公司增值,但是,却很少有俱乐部愿意花钱在自己的青训系统上。10几年前,中国足球特别在意未来,除了健力宝模式,还有各种和国外合作的青少年培养模式,而现在,中国足球已经彻底进入魔幻现实主义,只在当下,只在今年,一切匪夷所思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唯独没有希望和未来。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