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2月23日 12:43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早已是人尽皆知的秘密。篮球评论员苏群早在一个多月前的NBA直播中就曾透露,这是一次等额选举,而姚明是唯一的候选人。果然,在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获得全票通过,顺利当选。

改革方案无须摸着石头过河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的召开提前了将近一个月。据报道,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姚明对于新政早有谋划,拿出了一份有关中国篮球改革的系统性方案和一揽子计划。该报告呈送体育总局后,获得高层一致认可,于是改革的春风“提前吹拂”。

有媒体将姚明的改革方案比喻为“满月雕弓”,将涉及延长联赛时间、更改外援制度、缩短国家队集训、改革裁判、裁委会和CBA商务开发权等一系列工程。姚明需要动手术刀的领域越多,越证实了前任篮协掌门信兰成的颟顸、慵懒与无所作为。在退休离任前的专访中,信兰成曾表达了对自己日理万机工作的肯定,“我这个脑子不敢停啊,这两天都是考虑的安全生产的问题,那么多赛场,每周每天,万一出事真是不得了的事情。前几天,包括消防安全、防毒面具、电线,所有的安全生产我都得想着。”所以说,篮协最高权力者如果抱负远大,他就会去管理联赛、管控既得利益集团;如果胸无大志,他就会去管理电线、管控安全生产。

喝过洋墨水的姚明胸中勾勒的改革路线图,明显带有嵌套NBA管理模板的痕迹。涉及CBA商务领域的新政,姚明强调了“开发权与经营权需推行NBA和国际惯例”。而早在一年前,当他代表中职联公司与篮协进行谈判时,涉及CBA商务开发的内容就曾援引了NBA思路。当时,老江湖马国力在总结谈判破裂的原因时指出姚明方案有点“书生气”。但我当时认为,“书生气”套用在姚明身上是一个美好的词汇,展现了其内心“保有执念“以及对“潜规则”的“不愿苟且”。姚明“书生意气”地坚持认为:既然有现成的已然成功的模版可以套用,那就根本无须摸着石头过河啊。当时的姚明心灰意冷,深切感受到了既得利益集团的顽固与强大。

姚明前任改革欠账太多

如今的新政方案中,延长联赛缩短集训,是为了使国内球员汲取更多的实战经验,继而反哺国家队;裁判职业化是为了使其行为受到来自行业内的约束,而不再因为仅仅是兼职而轻描淡写地接受内部处罚。关于CBA裁判的激烈声讨与改革呼声,这些年来声浪喧天,但篮协始终坐视不管不予置评。即便针对江苏同曦老板陈广川大闹球馆、喊出“有这样的裁判,中国篮球没有希望”的过激行为,篮协也只是以一纸“陈广川有失身份、不负责任,损害了联赛形象”的通报给糊弄过去。最近,篮球评论员杨毅在一档直播节目中就曾透露,谁敢说哪家俱乐部没做过裁判工作,并表示“只能说到这里了。”

一想到姚明有这么多的“联赛天坑”需要填埋,就会更加感叹他的前任信兰成“改革欠账”实在太多,挖坑能力实在太强。的确,姚明的前任是极品。

好在,姚明实施改革破冰拥有两大抓手。一是路径依赖,既然NBA拥有成熟模板可以套用,那么凭借姚明在美国的人脉,他完全可以“拿来主义”,照方抓药,把职业联赛娴熟运行的“高配标准”完美接入CBA——正所谓取法其上,得乎其中;二是“大领导”的欣赏与倚重,只要身后的支持力量坚定不移,他就不会在改革深水区“涡轮增压”,遭遇改革拦路虎。

姚明曾经坦言,总有一天,我们这一代人需要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如今,时间开始了。

希望姚主席把自己摘干净

需要提醒姚主席的是,当权后,希望您首先把自己摘干净,从上海大鲨鱼俱乐部抽身而出——就像萧华总裁不可能拥有一支NBA球队一样。即便现行规定并不影响你继续执掌俱乐部,但由此产生的利益关联性恐怕将来未必能够服众。

接下来,希望姚主席用CBA铁板钉钉的规则来替代篮协官老爷“利己主义”的富有弹性的最终解释权。我相信姚明如果坐上这个位子是不会挟私的,但我依然希望主席位置能够每隔四年投票选举产生。我更希望,投票产生主席的程序更加具有说服力,比如进行匿名投票而不是像今天这样缺乏私密性地举牌表态。

当一个人浸淫权力太久,人性往往是最靠不住的,而制度往往是最为可靠的——姚明的权力同样需要装进制度的笼子里,他所拥有的个人权力同样需要得到监督、分发乃至剥夺。

我们每个人,都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不要因为尝到了权力的甜头而最终成为自己曾经痛恨的那类人。

希望姚主席的故事,成为中国未来改革中美好的一部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