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2月28日 11:34:01

凤凰体育评论员:洪申

2月28日,德隆·威廉姆斯与卫冕冠军克利夫兰骑士正式签约,让勒布朗·詹姆斯的帮手又多了一位,这还没有结束,按照之前知情人士透露,安德鲁·博古特,2005年状元秀,前两个赛季帮助金州勇士拿到一冠一亚的澳大利亚中锋,成为自由身后也将与骑士签约。

与此同时,勇士也陷入幸福的烦恼,到底是签被洛杉矶湖人裁掉的何塞·卡尔德隆,还是被纽约尼克斯裁掉的布兰登·詹宁斯?但不管他们做出怎样的选择,去年夏天得到凯文·杜兰特且目前战绩联盟第一的勇士实力都会再度上升,继续拉开与其他西部球队的距离。

这意味着骑士与勇士很有可能创造一项纪录,连续三年都在总决赛碰面,而这在NBA长达70多年的历史中,还是首次。即便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脍炙人口的“魔术师vs伯德”,洛杉矶湖人与波士顿凯尔特人两大巨头的对决,也会有费城76人、休斯敦火箭以及底特律活塞搅局。

你可以很轻易得出一个结论,NBA正在进入两极分化的年代——有着夺冠希望的勇士与骑士仍在招兵买马,而给他们送出助攻的小牛、76人、湖人以及尼克斯等球队,一心摆烂。这与我们理想中,或者记忆中的NBA群雄并起迥然不同。

詹姆斯引领的巨星抱团时代,已经达到巅峰,并且对其他球队造成深刻影响,比如新奥尔良鹈鹕,他们就在刚刚结束的全明星周末,通过交易引进德马库斯·考辛斯,与安东尼·戴维斯组成纸面上也许是史上最强的双塔。

颇有玄机的是,骑士与勇士的疯狂,更像是其他球队推波助澜。凯尔特人目前暂列东部第二,被外界视为打破骑士东部霸权的惟一球队,直到交易日截止,流言不断的绿军最终按兵不动。其实,凯尔特人手中有着多个高质量的选秀签,这其中包括2017年布鲁克林篮网不受保护的选秀签,以篮网目前的战绩,这个选秀签很有可能是状元签,最低也是四号签,如果拿来交易,可以换来一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非但如此,凯尔特人还拒绝与骑士、勇士争夺成为自由球员的老将。换而言之,凯尔特人主动放弃了挑战骑士的可能。总经理安吉的说法或许能代表大部分球队的心声,“只交易来一位球星很难击败骑士,因此我们要做更长远的考虑”。

这是否意味着NBA两极分化会成为未来的趋势?答案是否定的。

过去的两次劳资谈判,不管是2011年的停摆,还是2017年的顺风顺水,其实NBA都在严打巨星抱团。但2011年的劳资协议,只是简单用超级奢侈税来惩罚试图用金钱买总冠军的球队,一旦碰到丹·吉尔伯特这种不计代价要夺冠的骑士老板,NBA无可奈何。

与大卫·斯特恩的高压不同,2014年上台的NBA主席萧华,手段看似温和,却在挖巨星抱团的根。在2017年初达成的劳资协议中,斯特恩留下的高压手段仍在,但球星如果留在母队能得到更多收益的条款,比如一支球队能与母队续约6年,并且起薪与年薪涨幅更高。举个例子,考辛斯如果留在国王,他可以得到一份5年2.1亿美金的合同,而被交易到鹈鹕后,未来他只能得到一份5年1.8亿美金的合同,损失高达3000万。

与之相比,詹姆斯两次“跳槽”,2010年前往迈阿密热火,2014年又回到骑士,薪金损失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大,到2016-17赛季结束,他的总薪金为2.02亿美金,而与他同时进入NBA的卡梅隆·安东尼,每次都是长约且只有在2016年续约时少拿600万的,到2017年的总薪金也不过2.05亿美金。

詹姆斯“鸡贼”是巨星抱团的一个要素,回到骑士后他先后签下的两份合同,年限短且保证他能赶上工资帽狂涨的东风,保证薪金的同时,还能拿到总冠军。这也正是勇士能得到杜兰特的原因之一,他同样与勇士签了一份2年合同,2017年夏天可以跳出,不管是与勇士续约,还是去其他球队,薪金损失完全达不到“割肉”的程度。

但新劳资协议之下,再有人想效仿杜兰特或者詹姆斯已经不可能了,一个为了总冠军频繁“跳槽”去抱团的巨星,很有可能职业生涯薪金损失达到9000万美金。

而这恰好是各支球队忙于“助攻”骑士、勇士,扩大两极分化的原因。既然无力阻挡骑士、勇士的最后辉煌,不如就此重建,将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所以凯尔特人、湖人这些老牌强队,不约而同地将选秀权捏在手里,舍不得交易。

骑士与勇士正进入过把瘾就死的高潮阶段,尽管拿到2016年总冠军,但骑士在去年亏损高达4000万美金,联盟在上个赛季仅有三支球队亏损,骑士就是其中之一。与之相比,勇士虽然市值狂升且收入暴涨,但在新的劳资协议下,他们未必能在2017年夏天留住杜兰特,更糟糕的是,到2019年夏天,他们面临二选一的尴尬,在德雷蒙德·格林与克莱·汤普森之间做出选择,除非杜兰特、格林以及汤普森都愿意大幅度减薪,勇士才能维系现有的王牌阵容。

理论上来说,只要球星愿意牺牲,两极分化的情况还会延续,但又有多少球员,能抵挡3000万乃至更高数额美金的诱惑呢?

繁花似锦,烈火烹油,巨星抱团时代已经到了最后的辉煌时刻,也是联盟回到群雄并起时代前最黑暗的时代。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