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04日 17:37:12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自从2011年姚明宣布退役,中国球迷已经好久没尝到肉腥子味儿了,有六年没正儿八经地看到中国球员在NBA打球了。期间,易建联在小牛和湖人进行了两次短暂的穿插跑位,但总给球迷一种“打牙祭”的感觉。这次,当丁彦雨航收到小牛队开出的试训通知单时,球迷随即展示出了强大而丰富的联想能力,似乎CBA国产大杀器与NBA之间就隔了一张A4纸。   

而当球迷对丁彦雨航开启NBA新航线产生饱满的期待,就会对他在CBA季后赛中的行为轨迹产生浓厚的失望。球迷希望看到的剧本是,丁彦雨航在CBA季后赛中扛起山东队予取予求大杀四方,甚至能够上演黑八奇迹。也就是说,公众希望在季后赛中直接提取到丁彦雨航有能力进军NBA的图像证据。 

但丁彦雨航把剧本演砸了。常规赛MVP创造的“他强由他强,老子丁彦雨航”的口诀没能在季后赛中继续显灵。这把常规赛中动辄40+的数据刷子,无力再次挥舞起得分的雨刷器,也就没能再次充当“小外援”的角色。针对山东的镇队之宝,小诸葛李秋平调动可兰白克、西热力江、罗旭东轮番贴身盯防,这种窒息型防守模式只在照看另一位MVP弗雷戴特时隆重推出过。而一旦丁彦雨航被车轮战消耗得油箱没油了,山东高速队也就该抛锚了。最后一战,他的数据做回了平庸的国内球员——球迷再也不用向篮协举报山东采用“三外援”了。     

也就是说,一旦丁彦雨航被针对,他的“外援光环”就会弱化成一轮光圈。而他也不具备强力外援超强的调整与纠错能力,只能这么一路瞎眉磕眼地打将下去。如若此时将就他扔进弱肉强食肌肉丛林的NBA,说实话,我还真有点于心不忍。     

联想到当年,林书豪之所以后期再也无力上演“林疯狂”,其真实原因不是他退步了,而是领导们对这一现象“高度重视”了。正如一位球探所言,当每个NBA教练都拥有了林书豪的上千盘录像带后,他就没有秘密可言了。当所有人(包括球迷)都知道林书豪偏爱左翼上篮,三分和中投准心欠奉,但左侧底角三分命中率高达75%后,但凡有点篮球智商的防守球员都知道该怎么做了。而一位球员则道出了联盟普遍的心态“面对这个联盟中最出名的黄种小个子,所有球员都迫不及待想打爆他。”     

相比之下,丁彦雨航只是稍微被针对了一下,还没把他放置在球探显微镜下,便有点不知所措了。我不知道他如何应对NBA“有一百种方法弄死他”的玩法。   

另外需要澄清一点,试训邀请函只是丁彦雨航与NBA的一个微小的接触点。只有当丁彦雨航用表现说服小牛,才有资格获准参加NBA夏季联赛。而只有在夏季联赛中更好地展示自己,他才有机会和小牛签署正式的NBA文本合同。所以说,大伙儿都把这事儿想简单了。小牛的邀请函确实是对丁彦雨航的肯定,但并非媒体想象得“青睐有加”——这更像是一张首轮的面试通知单。   

丁彦雨航就像一匹准备过河的小马驹,河水深浅,冷暖自知。NBA的水没有公众想像得那么浅,他也没有媒体想象得那么猛。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