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11日 08:46:32

凤凰体育评论员:吴影

赛后哨声响起的时候,郜林心中估计有一万个“草泥马”奔过:“让大家看看足球应该怎么踢”言犹在耳,结果比赛倒是非常和谐文明,但恒大输球了。当然,我们只是调侃一下,赛后郜林还是非常大度:“双方注意力都在球上,裁判也很公正,我觉得挺好,希望以后比赛都这样踢。”此处必须有掌声,没有输不起是一种美德。

郜林前后的表态,其实都超越了本场比赛,牵扯到了另外一支球队:北京国安,就在上周末,恒大和国安的比赛火光四溅,13张黄牌和2张红牌,外加52次犯规,确实不是一场正常的比赛,也绝对不是一场“文明”的比赛,恰恰相反的是,鲁能和恒大的比赛很文明,以文明的方式赢得了比赛,鲁能自然备受赞誉。

我们不是来给鲁能吹牛的,我们说的还是“文明”这个事,从恒大对国安,到鲁能对恒大,两场中超“国家德比水准”的比赛、三支中超球迷最多的球队,围绕的却都是一个话题:文明。

其实,“不文明”就是国安的风格,从球迷到球队风格都是如此,众所周知,如今横行中超的国骂,始作俑者就是国安球迷,这也是国安球迷最不受待见的地方,然而,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在看似“不文明”的背后,国安球迷有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以至于国安落魄如此,球迷也不离不弃。

尤其是上一场和恒大的比赛后,国安球迷大老远去看预备队的比赛,以至于恒大预备队的小伙子都吃醋了:“我们恒大的铁杆呢?”

国安球队当然也是“不文明”的,这么多年来,国安踢球从来不是乖孩子的样子,他们敢打敢拼,从不掉链子,他们也敢下脚,玩起狠的来一点都不含糊。

我们当然也不是来骂国安的,实际上,能够以惨淡的人员配备,直面中超和亚冠的残酷人生,国安的“不文明”是他们屹立不倒的核心所在:在亚冠中,国安几乎从来不出惨案,在联赛中,没有人看好国安,但十多年来,国安从来没有掉出过中超前五,即便衰败如上个赛季,最终也拿到了第五名,2014赛季的时候一度还有望夺冠。

国安“打不烂”的韧劲,便源于他们真的敢刺刀见红,要是五讲四美三热爱,尤其是讲文明,国安估计早就被中超豪强给活活打死了。

 

鲁能自然是文明的。讲个故事,汪强加盟之初,当鲁能领先且到了最后阶段的时候,汪强就开始准备卧草拖时间了,他拥有丰富的卧草经验,并且不遗余力地把经验传授给鲁能的队友们,可惜的是,鲁能学不会,后来,汪强也放弃了,融入了鲁能。

就像这场和恒大的比赛,鲁能领先,最后时刻所有球迷胆战心惊,可就是没有鲁能球员往地上躺,其实先后躺几个,时间也就悄然过去了,球迷也便把心放在肚子里了,但鲁能球员就不,或许,骨子里鲁能不想掉价。

这场比赛双方其实把注意力都放在了比赛中,即便出现纠纷和争议,包括黄博文嘴部流血,也只是比赛正常对抗的一部分,在这场比赛中,双方也分别付出了两张黄牌的代价,其中还有的黄牌是抱怨了裁判,并非恶劣的犯规。可能,唯一不和谐的是冯潇霆的犯规,多少有报复的嫌疑。

只是,继承了儒家文化的鲁能,过往因为“太文明”也遭受了不少沉痛的打击,比如惨案,幸运的是,鲁能没有变得不文明,他们只是更能跑,更能抢,更聪明,比如知道如何针对恒大的软肋以及发挥自己的优势。

广州恒大,其实不算是标准的广东球队,在文化继承方面似乎没有太大的痕迹,但无论是老广东队,还是新广州恒大,他们踢球还是蛮实在的,没有那种混不吝的架势,一招一式都很有套路,就像咏春拳和佛山无影脚一样,当然这“无影脚”是对着足球而非人去的。

强大的、霸主级别的球队,自然要讲文明,除了冠军,文明也是为了更有范,但因为太强大,对手对付恒大自然是无所不用其极,招数无非是烂菜地、踢人、卧草、挑衅等等,如同富人不理解穷人一样,恒大自然不理解其他球队的做法,但足球如同生活,没有那么多必须的东西,你理解或者不理解,它都存在着。

当然,我们对于恒大的敬意仍旧是必须的,输给鲁能并不意味着恒大的滑落,只不过,他们被“不文明”的北京国安给搅乱了心态,而疲惫又让他们在原本需要乘胜追击的时候,反而讲起了文明,意图不战而屈人之兵,结果最终被逆转。

足球是一项野蛮的运动,他注定不可能是太文明的,但足球终归又和我们的生活、人生观相连,国安时不时出现的太不文明的做法也绝不可取,一切都在一个度字,在野蛮和文明之间保持平衡,其实就是这项运动最有意思的地方。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