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15日 08:46:52

凤凰体育评论员:智深-鲁

“我们本该打进2-3球,但没有把握住机会,实在是太遗憾了……”即使是记性再好的人,恐怕也记不住这是斯科拉里第几次把“太遗憾”挂在嘴边。

1-1,煮熟的鸭子又飞了。在许家印和里皮眼皮底下本想露脸,一不留神却把屁股露出来了,这对于斯大厨师来讲实在是太遗憾了。

被日本人围攻、球过不了半场,经历了不可思议的下半场之后,恐怕即使是看台上的里皮,也不会对恒大被扳平感到意外,若不是门柱帮忙,亚洲第一魔鬼主场天河早已被日本人攻下。

遗憾的人或许只有斯科拉里。

其实从一接手恒大开始,“里皮”就一直是巴西人耳边不断被点到的名字,带领恒大创造前无古人战绩的银狐早以成为标杆式的主帅,里皮离开的背影足以成为任何继任者的阴影。即使同样是世界杯冠军主帅、同样带领恒大夺得过亚冠,甚至在各项冠军数量上领先里皮一个点数的斯科拉里,也一直没有得到过老板和恒大心底真正的认可。

“里皮是个非常优秀的教练,我和他的关系也很好。如果里皮能够回来,对广州和中国足球都很好。他回来,我会很开心。” 在去年下课风声成为事实之后,巴西老头甚至开始礼貌的夹道欢迎里皮的回归,在里皮阴差阳错的成为国足主帅之后,本已收拾行李订好机票的斯大帅得以继续留了下来。

在打平就是输球,不拿冠军就是失败成为心理习惯的前提下,对于守业者来讲,统领一个已习惯赢球拿冠军、习惯成功的团队本身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是里皮太过成功还是斯科拉里本身就很失败?或许即使是看台上和许家印谈笑风生的里皮,也不会将场上这个带领恒大夺取过亚冠冠军、各项赛事6次夺冠的斯科拉里定义为失败者,但这并不妨碍舆论对于斯科拉里的挑剔和打压,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如果现在票选恒大队史最佳主帅,无论是球迷或者媒体甚至俱乐部,很难将斯科拉里凌驾于里皮之上。

对于里皮来讲,恒大生涯最荣耀的认可并不是卷走的一卡车钞票和一箩筐的冠军,而是球迷从不间断的怀念。想想近两年,里皮时代恒大引以为傲的的”最低消费”已不在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渐渐成为被遗忘的奢望。

国内赛场磕磕绊绊有惊无险的拿下国安,紧接着又输给了7年从未输过的鲁能,亚冠连续两场平局,一连串的事故早就淡化了斯科拉里仅仅20天前刚刚获得的超级杯冠军。一场场的失败都在验证着恒大统治力正在下降的事实。对于斯科拉里来讲,最为要命的是恒大正在从特殊逐渐沦为平庸,这只以往被称为山中之王、人间人怕的老虎在他手中逐渐成为对手可以不定期咬两口、欺负一下的普通物种。当你不再那么可怕,往往不是因为对手在变强,而是自己在逐渐变弱,这通常也是任何一个守业者葬送江山的前兆。

去年亚冠小组赛未出线的惨案一直到今天都是斯科拉里被黑的首选素材,若不是早已签约的里皮匆忙成为国足主帅,中超和足协杯双冠王也不会成为斯科拉里下课的免死金牌。看台上的里皮每次出现在天河看台都会成为恒大球迷朝拜的头号偶像,这个恒大王朝的建立者通过一场场的比赛或许渐渐意识到,他亲手打下的家底正在继任者手里被一点点的败光,直到露出油尽灯枯的端倪。自古以来,建立一个王朝很难,毁灭一个却相对容易得多,所谓墙倒众人推,破鼓万人捶,不是没有来由的。

斯科拉里和每个普通人都一样,从失败教训中得到的唯一教训往往就是无法从失败中得到任何教训。上赛季亚冠小组出局的惨案和日本球队浦和交手一平一负便是重要的转折点,昨天的恒大下半场彻底失控让人不得不产生雷同于上赛季轨迹的念头。年初刚刚提出全华班目标,新赛季再拥有外援的情况下仍然屡次遭打脸,不知昨晚主席台上的许家印会不会再次动起换人的念头。

在球队主帅这个位置上,任何人获得的信任永远是阶段性的存在,一场球的溃败往往会让庆功宴变为欢送宴。在恒大,任何人之于许家印来讲无非都是小人物,而小人物的愤怒从来不会有任何用处,对于斯科拉里来讲,如何紧急刹车变向带来恒大走出低谷才是最为关键的,否则,下课的铃声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