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24日 10:27:12

 凤凰体育评论员:麦卡

“留给韩国队的时间不多了。“3月23日,人们终于可以把这句专属国足的梗送给韩国队。

在这之前,是我们留给韩国队的时间太多了。

7年前的东亚四强赛,国足在东京3比0横扫韩国队,当时连过三人打入世界波的邓卓翔,如今已经泯然众人屈身中甲。当时的阵容中,只得冯潇霆、张琳芃、于海和郜林四人。这7年来,国足的成绩一跌再跌,能令球迷回忆起来脸上能带笑容的比赛,少之又少。

7年之后,国足终于再一次击败了韩国队,虽然这次他们仍有三位主力缺阵,还有多名后卫受中超新规影响踢不上球,但这3分的含金量,仍然远胜当年对“韩国二队”一役。无论是韩国队赛前空前地向亚足联施压,还是比赛中频繁的大动作,乃至终场前气急败坏的泄愤之举,都显示出他们对于这场比赛有多在意,它直接关乎韩国队的出线前景,甚至影响到对自身实力的信心。

和半年前双方首轮比赛相比,中国队最大的变化,莫过于里皮的接手。事实证明,里皮的经验和气场,确实极大地影响了战局。

在战术上,里皮老谋深算。定位球进攻是抹平技术差距最直接的进攻方式,赛前最后一练,国足的训练重点,正是定位球,当时队员们就练得风生水起,比赛中的定位球得分,并非全系偶然。

里皮首发的是433阵型,这是他的惯用阵型,但用在中国队身上,不啻一个颇为激进的选择,它承载的思路,拼的是开局和上半场获得领先优势,然后下半场再绞杀对方的进攻守住胜果。事实证明,这是最符合中国队技术特点和体能状况的选择,可以说,战局的发展,基本在里皮的预料之中。

在心理上,里皮激励有方。从入主之日起,他不止一次向国足队员强调,“在亚洲,你们不比任何人差”,这和“银狐“刚入主恒大时的话语方式如出一辙。别小看区区几句话,有里皮的冠军资和人格魅力加持,它的激励效果,远甚于出自他人之口。这一点,恒大球员早就有切身体会。而里皮的语言艺术在本场赛前亦尽显无遗,当被问到国足前锋的进球荒时,他巧妙地回答:“如果一个前锋一直不进球,那说明他已经无限接近进球了。”

里皮赋予国足的信心,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它直接体现在场上。过去的中国队比赛,最令人感到憋屈的,不只是比赛结果,更是球员不敢拿球、急于出球、频频丢失球权的场面。

在里皮接手之后,这一点有了明显改观。上一场对卡塔尔即露端倪,本场亦然,国足的多次反击,传递起来章法纯熟,赏心悦目;即便面对韩国队下半场的疯狂进攻,不光曾诚的神扑和冯潇霆直上直下的骁勇值得特别点赞——全体队员们不光是靠着血性在维持着阵型,也是靠着清醒的头脑,在巨大的压力下仍能合理使用技术动作分配体能,守住了一个对于过去的国足来说非常脆弱的比分。

从下半场的表现来看,中国队虽然转攻为守,但并不显得局促慌乱,至少,球迷不会像过去看国足领先的比赛那般煎熬。全场比赛,中国队虽然在传控上处于下风,但在射门、射中和制造机会数量上,和对手全面持平,甚至完全有机会扩大比分。

比胜利更爽的,是胜利的方式。本赛季亚冠,中超三强在做客韩国的比赛中取得了2胜1平的不败战绩和优势的场面,现在,国足要彻底捅破“恐韩球队”这层窗户纸——不是以打鸡血的方式,而是以更为冷静的姿态。

当于大宝进球时,替补席上的助理教练马达洛尼兴奋地一跃而起,里皮却面无表情地把他“赶”回了座位。在比赛或训练中,顶级教练的精神气质,就是在很多类似的细节中,潜移默化地传递给球员。

在这样的焦点比赛中,加之在主场,国足能够如此淡定,无疑是比胜利更令人惊喜所在。它让人看到偶然中的少许必然,看到了进步的一点点可持续性,而不是侥幸的“过把瘾就死”。

有理由相信,这是国足在本届12强赛上的第一场胜利,但决不会是最后一场。在里皮手里,这支国足的想像空间很大,还会不断变得更大,而它的目标也不只在五年、十年的长期规划——看看积分榜吧,想想几天后的对手伊朗,比赛还有4轮,距离附加赛积分段仅有4分——国足从40强赛起死回生、压哨出线的“奇迹”,谁说不可能再重演一次呢?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