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29日 19:19:41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郎平

自打去年八月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再度奥运夺冠后,主教练郎平的续约问题就成了中国老百姓(我不想用“中国球迷”这个词,因为中国女排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心里搁着的一桩心事。

一开始,我当然是乐见郎平赶紧签合同的,最好别只签四年,可以签个八年长约嘛,直接干到2024年奥运会——反正赢就一起狂,输了算我们的,不赖你。

但当我看了央视五套去年11月播出的重磅专题类节目《转折点·郎平》,我的想法也随之发生了大转折。在节目中,郎平说了一些心酸话,让我听后心里酸,只希望这位57岁的老阿姨能够好好保重身体,享受生活,别再出去干工作了。

片中,郎平在北京的家中和母亲蘸着意大利饼干品咖啡。谈到续约问题,节目组导演先询问了郎平的母亲,郎母看着女儿,一脸心疼地说:“她也带不动了吧,走路一瘸一拐的,再带就睡球场了。”郎平接过母亲的话头:“我先治疗吧,不能一瘸一拐的,影响国家形象对吧。”

当本片打上“下集完”的字幕时,郎平说了一句令我感动到哭的话:“要不然就不带了,要带就带中国队。”

看完我想,咱们就别再为难郎平了吧。她自己身体都这样了,还想着要维护国家形象呢。

何况,郎平接下来还要为过往的运动伤病和旧疾买单,去美国连做几个手术——就让她把身体养好吧。好好休养恢复,这成了我对郎平的唯一“要求”。而续约,在身体健康面前,显得特别不值一提。

所以,如果郎平拒绝续约,我根本不会流露失望,甚至会是欣慰。

但今天,郎平还是站了出来,接过了女排总教练的教鞭——这还是在今年一月刚刚做完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之后。

这一决定,应该是排管中心既充分尊重郎平休息意愿又寄望郎平“再拉兄弟一把”的产物。毕竟,2017年是体育小年。作为总教练,郎平只需要在家中观看比赛录像带而不必亲临现场观赛。

虽然这貌似有利于她的康复,但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主教练,你觉得郎平能休息踏实吗?    而排管中心领导一旦离开了这个女排事业的灵魂人物,你觉得他们休息的时候,心里能踏实吗?

所以,续约沟通时,双方应该都是充分尊重了对方的诉求与意愿。目前看来,这一问题也算是得到了暂时圆满的解决。

其实早在2008年,当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急流勇退后,郎平就非常肯定地表示过“不会接手中国女排”,她甚至决绝表示“从未考虑过该问题”。她给出的理由是“担任中国女排教练责任重大,压力更大,那种压力真不是常人可以承受的。”用老百姓的大实话说就是“真不是人干的活儿” 。  但到了2013年,她还是拗不过国人的反复期待和领导的反复劝说接过了这个苦差事。作为老女排精神的旗帜性人物,她总是害怕让国人失望,因此每每在委屈自己。

对于这样一个有情有义为中国女排倾其所有的教练,任何指责都是伤害。还记得郎平一边吃泡面一边熬夜研究对手录像带的电视画面吗?在这个女性年满五十周岁就可以退休回家享清福的时代,她还在为这个国家拼着老命。    

她曾说过:“我的膝盖做过七次手术。我女儿从小就知道妈妈不能碰,浑身上下都是伤,不能跟她一起玩。大家都叫我‘铁榔头’,其实我是一个‘纸榔头’。”

对于郎平,我们真的索取太多了。所以,今后哪怕她带队成绩不如意,也请喷子们闭嘴,不许喷。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