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03日 09:54:21

凤凰体育评论员:宗城

和谐没有那么容易,每个对手都有他的脾气,京沪德比更是典型。虽然赛前海报是“弈敌亦友”,可一到场上你就会发现,京沪德比还是原来的味道。柏佳骏的倒地不起、张池明的屡屡被铲、双方一次又一次的冲突,如果不是马宁想掏不敢掏,申花球员曹赟定早应该被罚下场。

主裁判马宁赛后成为焦点人物,他开场不到十分钟就出示黄牌,料想可以就此定基调,结果双方球员都不买账,该踢就踢、该撞就撞,下起黑脚绝不含糊,你问问国安的张池明,一场下来被踢了多少回?申花下狠脚,国安那边也不是省油的灯,大牌外援特维斯可算领教了中国功夫。

马宁但凡了解下京沪德比的历史,他就该尽早把老好人的念头断了,两边都想讨好,两边必然讨不好。姚健送医、张帅下放、戴琳染红等,每一次京沪德比,都是一次潜在的武林大会,场上球员卯足了劲拼抢,看台上的球迷互相国骂,只要尺度控制不好,下一秒就可能拳打脚踢,马宁如果真的想控制场面,就要在上半场坚决狠下去,而不是一张黄牌了事,或者在判罚中找平衡。

这场比赛的一个关键点就是马宁对曹赟定的“放过”。因为不敢给曹赟定第二张黄牌,后面国安球员张池明犯规,为了找平衡,他也不敢掏牌了。到了比赛尾声,马宁更是不愿意给点球。他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念头,终于让比赛走到出事的边缘。

当两边球员发现马宁似乎忘记带红牌,他们就可以放心地犯规了。于是,从上半场中段开始,两边踢人的情况越来越多,甚至几度因此引发球员冲突,球员知道你不会出红牌,就开始恶意报复对方,比如国安这边,张池明、于大宝被放倒不吹,所以下半场申花的柏佳骏倒霉了。第七十分钟,他倒地不起,无奈被换下。

这是一场喧宾夺主的比赛,犯规、冲突掩盖了比赛的技战术,犹豫不决的吹罚令双方球员最后的心思彻底不在球上。不客气的说,这是一场因为判罚尺度而跑歪了的比赛。

其实,从技战术而言,今天两边踢的都一般,尤其是防守,国安这边有送大礼、有回传失误,申花的后腰和第二点防守则形同虚设。即便到了下半场,双方的中场处理球都很有问题,本方球员经常传出不必要的“刀山球”,队友则被坑得不轻。今晚的京沪德比像是一次失误大战,比谁的失误花样更多。国安做得好的是中场的控制和对第二点的争抢,两个进球都多少沾了对手防守松懈的光。

而到了比赛的末段,它就像一场拖沓乏味的电影,两个老气沉沉的演员对着稿子念对白,乍看之下,我们以为看了场假的京沪德比,只有不断的犯规让你明白没有走错场。

罗伯托·罗西里尼有一部电影,叫《罗马,不设防的城市》,今晚的京沪德比,狠一点说,就是一场不设防的武林大会,你看不到绝妙的卡位、精准的拦截,你看到的是一次次故意的挑事、一场场中止比赛的场边冲突。江湖老,昔日的对手也老了,不变的是那股怼人的劲头。

所以,马宁同志,下一次京沪德比再被你碰上,你可千万记得——该掏牌时就掏牌。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