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16日 10:20:55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第六十次京鲁对决之所以备受关注,并不是因为这是中超的巅峰之战,而是源于两个资历最深、底蕴最强的中超传统强队的较量,具有更广泛的“吃瓜群众”基础。或许他们的表现和变化,才更能掀起老球迷心底的那份感叹。

在广州恒大发誓争夺七连冠的今天,在上海上港势不可挡的新赛季里,无论是改换门庭的北京国安还是疯狂瘦身的山东鲁能,其实都有一种豪门落魄的味道。昨晚在这次两队第六十次交锋中,双方都十分投入并且发挥异常出色,既没有遇到恒大、上港时的那份极度亢奋情感,也没有以往“京鲁大战”时针尖对麦芒的对峙,这在一定程度上,其实反映出两支拥有相似处境的传统豪门,内心都守护着一份惺惺相惜的尊重和认可。

而这场精彩的比赛,更大的意义是证明了一点——两支传统球队正走在复兴之路上。昨晚吴兴涵的一粒精彩进球,决定了比赛的胜负,也暗示了山东鲁能在自我变革和复苏的道路上,要比北京国安“转身”更快一点。

无论北京国安还是山东鲁能,都在中国职业联赛中,曾经拥有过辉煌的历史。除了上海申花外,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可以算是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仅存的“常青树”。但是在近六七年中,强劲的烧钱热潮冲击下,他们在中超联赛中的豪门身份和地位,逐渐褪色了许多。虽然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近几年的投入也不差,但是他们盲目自大的风格和拒绝变化的作风,与以广州恒大为代表的的新生代相比,总是给人一种老迈和臃肿的感觉。

作为中超传统球队的代表,北京国安与山东鲁能其实都一直尝试打一场翻身仗,去年冬天实现股权转让的北京国安,立志要“换一种活法”,而大幅调整阵容的山东鲁能,更有一种孤注一掷的感觉。2017赛季,是这两支球队走上复苏之路的新起点。

这场其实缺乏顶级光环的“京鲁之战”,却有着中超顶级的表现和发挥。马加特甚至一改前几场后发制人的作风,开场就打得更加主动,主队利用良好的体能和凶猛的逼抢,在上半场有效遏制住客队北京国安的发挥。如果不是佩莱在第5分钟时罚丢点球,可能山东鲁能上半场就确定胜局。一球落后的北京国安在下半场换上于大宝,何塞的及时变阵让球队占据了场上主动,如果不是王大雷神勇发挥,于大宝很有可能改变了上的比分。

从整场表现看,输球的北京国安并不落下风,甚至从技术统计看,北京国安的表现要略优于主队。表面上看,山东鲁能赢在运气上,但从更宽的视角看,山东鲁能在整个球队的“重装”过程中,要比北京国安做得更早、更好一些。

北京国安在上半场结束时,竟然出现了“内讧”。伊尔马兹与李磊的争吵与推搡,其实暴露了球队内部的“不和谐”氛围。去年冬天突然完成股权转让的北京国安,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其实一直在进行内部调整和变化,从球员的进出到俱乐部官员的更换,都说明现在的这支北京国安,正在进行一种实质性的蜕变,这种变化表面上是人员调整,其实是整个球队风格的变化。现在看,这支球队还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经营风格和管理模式,以及球队的气质和打法。不知道是何塞无法承担给北京国安整形手术的重任,还是一切变化和调整都需要时间来发酵,反正北京国安还是带着原来的面具。

赛后国安队员找裁判讨要说法,依然表现出老国安那种“受不得委屈”的脾气。无论追问张弛是否手球,还是讨论吉尔是否有意手球,都存在“借题发挥”的嫌疑。在晋鹏翔明显摔倒佩莱没有遭遇点球处罚面前,山东鲁能的疑似犯规,还是显得比较模糊和不确定。北京国安气质依旧,其实是一个最好的注解——这支老牌球队还没有彻底完成自己的“转身”。

如果分析山东鲁能的表现和变化,更能看到北京国安亟待改变之处。拥有中超豪华阵容的山东鲁能,在赛季前完成了疯狂甩卖,这种球员变现更像是一种战术瘦身。马加特上赛季其实就开始了山东鲁能的改造,这个赛季他完全按照自己的设想,打造了球队的主力阵容和战术打法,这些出乎外界意料的手笔,给这支老气横秋的球队带来了新的活力。在昨晚的比赛中,山东鲁能表现出极高的战术素养,这既是马加特的训练和调整的结果,也是整个球队彻底改变的成效。

虽然这么多年北京国安在济南客场就很难赢球,虽然这场比赛存在很多意外之处,但作为一支传统豪门球队,北京国安更需要从自己身上找找输球的根源。如果他们按照固有的路子就这样走下去,可能越来越艰难。山东鲁能的轻松转身,已经为他们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或许北京国安在今后的赛季里依然是中超不可忽视的球队,但是山东鲁能很可能会变成冠军的争夺者。同样都是拥有很好基础和条件的球队,北京国安比山东鲁能就差一个“自我革命”。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