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22日 09:48:37

凤凰体育评论员:麦卡

http://p3.ifengimg.com/a/2017/0422/136dd3083f27f93size3761_w350_h197.gif

中超已经打了六轮了,如果要选目前过得最悲惨的人,我投上港中场张华晨一票。

昨天上港打华夏幸福,第16分钟,张华晨被蔡慧康换下。

开赛六轮,这位U23球员场场首发,除了第一场对亚泰踢了30分钟,其他五场,没有一场超过20分钟。从第三轮开始,他连续三轮刷新中超U23最短上场纪录。打到第六场,他的累计上场时间,才终于突破了90分钟。

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比赛开始了,留给张华晨的时间不多了……

而当他被换下场,上港就吹响了反攻的号角。上港目前在中超进了14个球,有13个是在换下张华晨之后进的。

无独有偶,也是在昨天,出现了有关U23充满“喜感”的另一幕。辽足客战恒大,第18分钟,辽足主教练马林先是看了看表,然后如释重负地把U23球员孙兆靓换了下来——一种“午时已到”的既视感。

U23新政刚出来的时候,人们说,这一代U23球员是多么幸福,场场首发。现在的张华晨只怕有一句脏话不知当讲不当讲。

尴尬的何止是一个张华晨?整个中超U23,都陷入了不小的尴尬。前五轮比赛,出场时间场均超过半场的,不到1/3,平均每人出场只有30分钟,而这还是靠富力、建业、权健这些U23大户拉数据的结果。

上一轮战平上港之后,派上三名U23球员的权健主教练卡纳瓦罗曾说:“我不是针对谁,但我永远不会无故把我的球员在10分钟时换下场。“但是,博阿斯和马林们,也是各有苦衷。上港要不是一批优秀球员因为一岁之差被隔绝在新政红利之外,张华晨也不用场场上去受罪。权健也只是升班马的身份对本土球星吸引力不足改而囤积新人,正好与新政合拍。唯有多年一直深耕梯队建设的富力和鲁能,才有底气说自己靠的不是运气。

从短期来看,U23新政只能是一个笑话。

一方面,“即插即用”缺乏缓冲期的政策,让很多没条件、没时间应对的球队,不得不曲线求存,想方设法敷衍;另一方面,由于它同时还限制了外援的出场人数,把中超各球队的预算和支出合理性分析都变成了一张废纸,直接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和信心;从球员的角度来看,很多有实力的球员只因为大了一岁,就被新政极大地削弱了竞争力,而U23球员虽然获得了更多的首发机会,但出场时间并不见增长,反而比去年同期有了减少(当然,这也和今年各队加大引援力度导致竞争加强有关)。

而且,像张华晨这样被迫“凑数”,经验提高多少不好说,精神和信心受到10000点伤害怕是少不了的。他才刚过19岁,还是个孩子啊。

当然,积极的一面还是有的。一方面,新政虽然可以敷衍,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开场十几二十分钟就要换人名额减一,长期下来,谁都吃不消,而且很多刚好U23的球员,明年就“超龄”了,由此可以逼得中超球队加快布局青训和多年龄层次的梯队建设。新政的杠杆作用,从长期来看,会有效用。

其次,虽然不少U23球员纯属走过场,但也会有人抓住机会脱颖而出。黄政宇、胡靖航、南松和唐诗们,他们的脱颖而出固然是靠着自身的实力,但也离不开新政的助力。比如,如果不是新政,黄政宇在拖后中卫位置上就将面临韩国国脚张贤秀的严酷竞争;而本赛季撑起河南建业锋线的胡靖航,上赛季在大牌外援扎堆的上港只上了28分钟。

作为己队的后防中坚,黄政宇和高准翼昨天都出现了失误,分别导致富力和华夏幸福丢球,尽管这并不损他们在队中的前景,但U23球员要真的上位,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要说,权健主帅卡纳瓦罗20岁已是里皮的主力,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19岁时就代表南斯拉夫踢了欧洲杯,建业主帅贾秀全20岁就是国足主力,21岁还荣膺亚洲杯最佳球员。这年少成名的三人,也是目前中超新人用得最溜的三人,并非偶然。这和球队人才的储备情况有关,也和观念有关——年轻时就在球场上成功过的人,更容易相信年轻人会成功。而更多没有类似切身体会的教练,就需要在中超新政的“帮助”下,强行更新自己的执教观念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