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4月26日 09:31:25

凤凰体育评论员:方正宇

公平地说,苏宁在提前两轮锁定小组第一的前提下,主场1比2输给济州联并非无法接受。然而考虑到球队针对本场比赛所采取的战略,以及整个过程中的具体表现,我们还是必须悲观地说一句——这支苏宁仍然处于为双线作战交学费的阶段!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苏宁对于本场亚冠的目标定位从一开始就出现了偏差。前四轮全胜的辉煌战绩,确保剩余两轮比赛的成绩已经不会影响到小组排名。对于苏宁来说,这原本是可以将精力转回联赛的契机,也就是完全可以派出全替补阵容迎战济州联,正如上港去年在最后一轮小组赛所做的那样。当然,由于比赛在主场举行,苏宁希望全力争胜的心情也可以理解。但既然派出最强阵容,就必须握有获胜的绝对把握,否则就可能出现两头落空的局面。遗憾的是,结果就是出现了最糟糕的一种状况,球队既没能获得期待中的胜利,也未曾实现主力休整的目标,而是必须带着亚冠失利的糟糕心情,去迎接联赛中的下一场苦战。

这样一次局部的失误,反映出苏宁还没找到适合应对双线作战的节奏。四年前,在那个名字还被称为“江苏舜天”的时代,球队也在征战亚冠过程中付出了牺牲联赛成绩的代价,一度面临降级威胁,最后的联赛名次从前一年的亚军跌落到第13名。从本赛季的开局来看,苏宁在亚冠小组赛的表现要比当年更好,但联赛中的下滑程度也变得更为夸张。尤其在未来还需要征战亚冠淘汰赛的背景下,不擅长双线作战的缺陷,完全可能导致球队在联赛中继续深陷泥潭。

此情此景,还令人联想起两个月前的莱斯特城,也是在欧冠高歌猛进的同时却面临联赛降级的威胁。至于莱斯特城对此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炒掉了曾在上赛季英超创造奇迹的功勋老帅拉涅利。结果时至今日,新帅莎士比亚已经基本帮助球队摆脱了降级阴影。以此作为参照,目前在中超积分榜上垫底的苏宁,恐怕也需要将换帅列入到正式的议事日程之中。

实际上,苏宁去年之所以专门请来崔龙洙,所看重的就是他昔日率领首尔FC在亚冠赛场上的出色发挥。至于苏宁去年在联赛和足协杯连续收获亚军的佳绩,似乎也证明崔龙洙能够在中国足坛取得成功。但如今回过头看,苏宁在上赛季后半段的强势,恐怕更多还是需要归功于中期引进的R·马丁内斯。一旦这名外援在联赛首轮意外受伤,苏宁的攻击力随即下降了一两个档次。

如果说进攻端的颓势,有时还能依靠特谢拉或者拉米雷斯的个人爆发予以弥补,那么苏宁在防守端的漏洞,则成为崔龙洙始终无法解决的难题。在6轮中超联赛中,苏宁已经被打进12个进球,证明球队很难掌握崔龙洙所热衷的352阵型。由于边后卫的个人能力有限,导致应当形成优势的边路进攻达不到预期效果,后腰位置上欠缺防守覆盖面积的弱点,却因中场人数减少而被放大。

至于本轮亚冠的反胜为败,其实同样部分归咎于352阵型。尤其在下半场临时变阵让后腰张晓彬改打中后卫之后不久,就因为禁区前沿缺乏保护而被对手打进一脚世界波。这里面固然存在着运气的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说明崔龙洙的战术安排难以匹配目前这支苏宁。崔龙洙对于352的迷恋,已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

所以,尽管苏宁老板张近东刚刚发表了支持崔龙洙留任的言论,然而在异常残酷的竞技世界里,任何承诺都抵不过现实的压力。对于崔龙洙来说,可以用来拯救自己帅位的时间,大概也就是未来的一个多月。从赛程安排来看,亚冠最后一轮客场挑战阿德莱德联,是一场无关痛痒的比赛。接下来在5月24日和31日,苏宁将在亚冠16强战中与F组第二(很可能是上港或者日本浦和红钻)连战两场。而从现在一直到5月底之前,苏宁还有5场中超联赛的任务,对手中包括鲁能和恒大等强敌。

对于崔龙洙来说,在联赛摆脱降级区和亚冠闯进8强这两个任务里面,未来一个月里至少要确保完成一个。倘若两个目标都无法实现,那么崔龙洙的下课几乎就是一种必然。套用球迷们所熟悉的那个句式来说,就是:“留给崔龙洙的时间不多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