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5月03日 12:03:17

凤凰体育评论员:朱渊

在阿森纳主帅温格看来,一名普通职业球员通常要经历三个关键年岁。10岁,决定一个孩子人球结合的天赋感知;24岁,定义一名球员的成长极限;30岁,则能看出一名球员对自己职业的尊重。

30岁之后,双腿瞬间变得沉重,过去的追风少年在一个匀速滚动的皮球前无能为力。身边的年轻人像骑着摩托车般从自己身边飞驰而过。30岁,像是一种无法逆转的魔法,让人不得不对自己的身体进行妥协。此时球员只有两个选择:接受或反抗。

C罗显然选择后者。倔强的葡萄牙人从不愿意和这个世界妥协,他是一名球员,但他更愿意把自己当成一个明星——一个时时刻刻站在聚光灯下,拒绝皱纹爬上额头的巨星。即便已经32岁,他依然没有显示出任何生理上的疲态。

他依然那么专注、那么激进,似乎从没把年龄当回事。对阵马德里竞技,他仅用10分钟就让身边的年轻人感觉到了自己无与伦比的活力:卡塞米罗从右翼传中,C罗高高跃起,力压斯蒂芬·萨维奇——一个在马竞被栽培成顶级中卫的26岁年轻人,头槌攻破24岁的奥布拉克十指关。

即便是迭戈·西蒙尼讲究身体和速度的战术体系,也没能限制住C罗。下半场中段,马竞对皇马形成半场压制,他又用一记18码外的远射,为银河战舰赢得喘息机会。终场结束前4分钟,C罗在10码处扫射破门,完成帽子戏法。

很难想象,上一场欧冠对阵拜仁慕尼黑时,竟会有皇马球迷对他报以嘘声。他只是耸耸肩,继而用帽子戏法将德甲班霸送出欧冠。潇洒得就像弗兰克·辛纳屈的歌曲:我总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恰巧,这也是C罗的最爱的歌曲之一。

如何定义顶级球员?BBC评论员在评价英国斯诺克选手,外号“巫师”的约翰·希金斯时曾说道:明知道自己状态低迷,他依然能正常发挥。并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改变自己的风格。C罗亦是如此,如今你已经很难看见他在两个边路用加速和急停来戏耍对手边后卫——这是他过去为人诟病的风格。

皇马的边路,如今有21岁的马尔科·阿森西奥。他的职责是用速度不遗余力地冲击对手左路——这多少有些葡萄牙人当年的影子。如今C罗更靠近中路,已经蜕变为一个纯射手。一个依靠效率为球队摧城拔寨的顶尖得分手。

当然C罗也会不时拉边为球队策应。打进第一个球后,他迅速来到左路,传中至本泽马脚下;下半场开始不久,C罗用过往的杀手锏,趟过迭戈·戈丁,再度将球传到本泽马脚下。可惜,法国中锋没有C罗那般高效率。本赛季的欧冠1/4决赛和半决赛中,C罗已经收获8粒进球。

对于这样的风格转变,同为顶尖球员的皇马主帅齐达内表示理解:他知道有时候自己必须收敛状态。因为他很聪明。

C罗懂得收敛自己的状态,却不擅长收敛自己的性格。他说,如果所有皇马球员都和他一样,那么球队获胜轻而易举。这种损人利己的言论,很容易为自己招来非议。但正是场边零星的嘘声,间接刺激着C罗的前进。他的葡萄牙老乡穆里尼奥曾说:有越多人讨厌我,就有更多人喜爱我。但《卫报》首席足球记者丹尼尔·泰勒将其解读为:我这么努力,就是希望你们所有人都能喜爱我。胡萝卜与棒子的故事,在葡萄牙顶尖足球人身上得到了最佳体现:在掌声中获得尊重,在嘘声中收获进步,两者缺一不可。

C罗就像一柄绷满的弓,无时无刻用全力瞄准着靶心。他很专注,很较真,甚至有时连笑容也显得僵硬——对细节敏感的雕塑师对此有所察觉。那座设立于马德里机场的C罗雕像,拧巴得有些失真。而这恰恰是葡萄牙前锋足球态度的最佳写照——专注得让普通人无法理解。

即便是开玩笑,年过而立的C罗依然较真。我的好友FIFA记者马丁·德·帕拉西奥讲过一个故事:今年年初的金球奖颁奖典礼最后拍照环节中,一名摄影师恰巧是C罗球迷,他说:“你知道吗?我现在穿着你牌子的内裤。”葡萄牙人瞬间笑喷:“我不信,你脱下来给我看。”摄影师此时有些尴尬,连忙拒绝,但C罗坚持:你不脱,我就不配合拍照。最终摄影师只好投降,露出了自己的平角裤,以及裤带上醒目的‘CR7’标志。C罗此时竟开始庆祝,高兴地就像完成了一粒绝杀进球。

可是,马丁接着说道:C罗的快乐很短暂。完成进球后,他会立马期待下一粒进球。这话不禁让人联想起了2008年的一幕。时任曼联主帅弗格森爵士按照计划,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内,为C罗授予欧洲金靴奖。赛后老帅被记者问到C罗接过奖杯时的反应,他淡淡地回答道:“克里斯蒂亚诺根本没心情领奖,他已经等不及为球队再进一球。”时任《泰晤士报》记者詹姆斯·达克在第二天的评论中写道:在无与伦比的技巧和天赋背后,C罗已经拥有了足以载入足坛历史的伟大品质——专注。此时他年仅23岁。

对阵马竞完成帽子戏法后,有网络段子手调侃32岁的C罗,甚至比23岁的自己还厉害。事实上从23岁到32岁,C罗每天都努力进步。年过30后,他的身体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那份专注力。因为他太专注于足球了,以至于有时会忽略其他人的感受,而这也是段子手们灵感的源泉。

截至目前,C罗在欧冠赛场上已经完成了103粒进球,比马竞全队加起来还多。但这不是他的终点,因为在内心里,他一直都是那个23岁的年轻小伙,迫不及待为球队再进一球。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