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5月25日 11:00:21

凤凰体育评论员:宗城

胡尔克在江苏苏宁禁区前逛街扫货。没有人可以拦住他。

上海最著名的步行街是南京路,胡尔克在苏宁半场活动,就像南京路上逛街扫货的阔太太,左手三个承载胜利果实的袋子,右手路易威登,踩着一双恨天高,走路慢慢悠悠,可路人愣是只有欣赏的份,她扫货的心,你拦也拦不住。

一分钱一分货,本赛季,胡尔克就是上港的球王。每一次看上海上港的比赛,就像看一场漫威的电影,欣赏超级英雄如何以一己之力拯救世界。但就像电影中总有给超级英雄添乱的人类,胡尔克在比赛里也有不省心的队友。上港的外援是世界级的,但后防不是,本场亚冠战苏宁,胡尔克贡献出世界级表演,却差点被上港的后防毁掉。

胡尔克到底有多难防?下半场第六十七分钟,他前场拿球,推进过程中先后有七名苏宁球员参与围抢,一对七,愣是被胡尔克闲庭信步分球给空位的队友。还有一幕,是一位苏宁球员,他明明已经卡住身位,保护住球,却愣是被胡尔克扛开,当他试图与胡尔克拼身体时,嘭的一声,整个人像撞上卡车被弹飞出去了。

上半场苏宁丢的两粒球,并非其后防出现明显闪失,两个进球机会都是胡尔克凭借一己之力制造出的,比如第二球,传球前突破的胡尔克,一如加厚版的内马尔,都知道你要突破,可就是防不住。到下半场,苏宁后卫只能对胡尔克又拉又扯,飞铲都用上了,却架不住胡尔克一身腱子肉又闪地快。

胡尔克一在场,上港的战术可以很简单。就像NBA的西部球队雷霆,把球交给大哥,其他人拉开,上港的主要进攻套路就是把球输送给胡尔克,其它球员跑空位,摆在苏宁面前的问题是——到底是只安排一个或两个人盯防胡尔克,还是这家伙这拿球,整条后防都锁死他?事实证明苏宁选择了后者,道理很简单:放别人空位,也比胡尔克一对一安全!这就是超级巨星,不服?你买去。

可就是坐拥这样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绿巨人”,上港的比赛却依然让人提心吊胆。对阵亚冠龙苏宁,胡尔克在进攻端可谓予取予求,上港最终却只收获2:1的结果,考虑到苏宁客场作战,这个结果反倒让第二场充满悬念。苏宁能够取得客场进球,抓住的正是上港后防球员的致命失误,上港的后防,防高空球尚可,却容易在向前出球中出现大意,上港球门报警,大半都源于后卫出球被断打反击。

除了出球大意,上港防守球员还不时脚底打滑。R马丁内斯禁区边缘的远射破门,就拜蔡慧康脚底打滑、裆下漏球所赐。而就在丢球前,第七分钟,上港后卫傅欢就来了一次头球回传,令R马单刀面对颜骏凌。短短一分钟,上港后防出现三次失误,其中一次造成对手单刀,一次导致对手进球。

这几次失误,其实都不是技术问题,主要源于心态。后卫注意力不够集中,面对外援又心态发慌,于是出现技术变形。

而上港的另一个问题,是后腰和两边回追能力不足,尤其是左边后卫王燊超,受限于身体素质,他经常成为对手的重点突破对象,上一场联赛对申花,申花主帅波耶特就采用了拉开宽度、快速破边的办法,打得上港后防风声鹤唳。

相似的剧本重复上演,中超联赛的上海德比,上港的剧情也和本场一样,危急时刻,胡尔克挺身而出。多少次后防被打爆,眼看被对手压着打,都靠着胡尔克突然爆发,强势改变局面。

贺惯毛糙、傅欢冒失、蔡慧康移动慢、王燊超能力有限,上港后防天团,一次次考验颜骏凌的扑救能力。和争冠对手相比,尽管恒大控制力不比当年,但后防班底和水平依然压过上港一头,上港大手笔引援不断,却仍只能屈居恒大身后,后防的差距就是重要原因。

赢球靠胡尔克,如果胡尔克突然不灵了呢?上港可能收获了中超有史以来个人能力最强的外援,但即便是这样的外援,也不能一次次填上后防的大坑。对手趟过蔡惠康,过人像过马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后防撑不起上港更进一步的雄心,力蛮如牛的胡尔克,也只能对失守的球门望球兴叹。

2:1赢球能让上港松一口气,但次回合奔赴南京,必定又是一场恶战。到时候,上港的后防天团能否扛住特谢拉等外援的狂轰滥炸,将决定球队可否全身而退。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