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6月29日 11:26:06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一早起来,就接收到新闻客户端蹦跶出来的推送:保罗加盟火箭联手哈登。作为一个从姚麦时代开始近距离观测火箭的大龄球迷,这让我感到欢心鼓舞。我认为这次火箭是动真格的了,正在努力营造一个无限接近夺冠的局面。

如果搁从前,我可能还会对这份欢喜有所犹豫,毕竟强强联手以大欺小赢下比赛总觉得有点不够光明磊落,像是抄了近路。但杜兰特“犯规在前”,我所有的心理包袱似乎都可以毫无顾虑地扔掉了。

最近给《读者》写了一篇约稿,按照这份杂志的风格套路,向读者讲述了妈宝男杜兰特在妈妈激励下,艰难挣脱贫民窟走向事业巅峰的励志故事。其实早在做出这一抱团决定时,杜兰特便承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压力。杜兰特意识到必须要应对一个不太友好的舆论环境,“我知道许多人说我作弊了、不尊重比赛。这一年,我所做的一切都将被放在显微镜下挑刺。我感觉无数人都在等着看我的笑话。”

整整一个赛季,杜兰特都过得心事重重,因为一旦夺冠大业最终功亏一篑,他将活成“千年老二”以及“千年笑柄”。当夺冠心愿达成,那些质疑的声浪便得到了平息。NBA名记史密斯赛季前曾抛出著名观点“一个如此伟大的球员在没有任何意外出现的情况下加盟了一支顶级强队,这一行为非常软弱”,但赛季后他特意向杜兰特妈妈做了道歉。

说了这么多,我必须回到今天的正题上来,抛出我的观点:在杜兰特加盟勇士大获成功基本平息抱团争议后,联盟超级巨星今后的抱团行为都将变得大大咧咧,并将不再伴随有羞耻感——没有人会说他们是软蛋、是懦夫,因为杜兰特早已包圆了这些指责。

杜兰特的“成功”,将敦促更多球星为了总冠军荣誉紧紧拥抱在一起。正如哈登极力劝说保罗“给我过来”,然后后者毫无顾虑地跳出合同爽快答应。此时,舆论除了欢呼下赛季又将惊见大场面外,没人会指责保罗的抱团行为“有瑕疵”。在29岁的杜兰特尝到抱团甜头得以圆梦之后,人们对32岁还没摸到过西决地板的保罗更能够给予理解。

是的,球迷的忍受底线被拉低了。

另一个对抱团行径不再抛白眼群嘲的重要因素是,面对勇士这个吞噬一切的巨型怪兽,面对要战胜他们保底得分必须120+的高难度系数,抱团变成了巨星们的被迫选择和路径依赖。

正如联盟怪胎JR史密斯在谈到联盟第一控位保罗联手联盟MVP有力竞争者哈登时所言,“这是联盟走势,勇士让整个联盟陷入疯狂。”

接下来,会有更多个“保罗”会毫不犹豫地紧捆在一起,因为杜兰特早已为他们的道德感松了绑。据说,火箭还在拉拢乔治,这一继续做强做大妄图搞定勇士的大手笔已经不用背负道德负担。

抱团不再是羞羞的事情,而是为了打败勇士怪兽义正言辞的正义事业。

是的,整个联盟都将形成一个巨星扎堆的复仇者联盟。

以总冠军之名,打败勇士,其他不重要。

去年采访一位著名作家时,她在讲述自己的小说不断出版但对所有作品仍感到不满焦虑时,抛出一枚金句令我非常欢喜。她说“奋斗仍是我的正义”。

对NBA著名球星而言,如今,抱团乃是我的正义。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