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8月06日 12:03:57

凤凰体育特约驻伦敦评论员:田兵

当地时间8月5日晚临近22点,英国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陡然沸腾起来——世界田径锦标赛的“掌上明珠”项目男子100米决战即将鸣枪。可就在欢呼雀跃中,突然传来满场刺耳的嘘声,原来是针对美国老将贾斯汀·加特林。

加特林怎么得罪英国观众了?最大或许也是唯一的理由,是他曾有过两次因兴奋剂而来的禁赛,给自己的竞技生涯撒下了污点。而惯常“傲慢与偏见”的英国人,开始了对加特林的不善攻击。这已并非第一次“嘘声”,就连贵为英国勋爵的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多次表示不喜欢加特林。

嘘声不只是决赛有,在头天晚上的预赛中,加特林就饱受如此“洗礼”。继而半决赛,再到决赛,嘘声不绝于耳,愈演愈烈。特别是,在短跑大战鸣枪前,运动员特别需要鼓励,结果却传来嘘声,那么压力与心痛可想而知。

好在,加特林是一位35岁的老将,他可以至少看上去满不在乎,然后一如既往发挥。

谁料,最终,加特林赢了,这是绝大多数人都没料想到的结局。这次比赛,原本是牙买加“闪电侠”博尔特的谢幕之战。虽然博尔特赛前状态并不好,但人们对他没有太大怀疑,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便他能被战胜,也基本不可能拜倒于加特林。

但谁叫本次世锦赛是在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国度举行,比赛本身充满了戏剧性。加特林赢得很艰险,成绩是9.92秒;而新锐科勒曼跑出9.94秒,以百分之一秒力压博尔特抢走银牌。博尔特人生第一次摘得铜牌,成绩是9.95秒。

比赛过程虽然区区十秒,但跌宕起伏,极富史诗感。可当冠军到手后,加特林披国旗绕场欢庆时,嘘声再度响起。隔了一会,扛不住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止不住地哭泣。堂堂正正地拿到了世界冠军,而且是以35岁“高龄”做到的,但结果没想到如此委屈。

不禁想问:英国的田径观众,这是何苦呢?是较真还是素质堪忧?为什么对一个获胜的英雄,连点最基本的尊重都没有呢?

诚然,加特林有过禁药前科,但在禁赛期满后,他的药检就没再出过问题。在这样的条件下,没有理由以“嘘声”来侮辱他。特别是,他的坚持令人肃然起敬。

今年是2017年,加特林上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是在2005年,转眼12年,在中国古文化中,这是“一轮”。你能想象一个世界顶尖的运动员,能十余年保持如此之高的状态吗?而在保持的背后,又是何等的坚持?或许常人难以想象。

本次赛后,加特林单膝跪地,向收获铜牌的牙买加“闪电侠”博尔特致敬。这又是何等的度量与胸怀?

对博尔特来说,他应该感谢加特林在最近几年的“刺激”。“既生瑜,何生量。”从2013世锦赛开始,俩人就开始在领奖台的“位置”上玩命较劲。虽然连续好几年,男子100米的世界年度最好成绩都是由加特林保持,但博尔特每次都能在大赛上“超水平发挥”,所以他没输过。而加特林则若干次甘拜下风,但他甘于寂寞,从未停步。

博尔特与加特林俩人的PK,成为了近几年世界田坛的保留大餐,给广大田径迷们带来了无尽的精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感谢“千年老二”的默默坚持与乏人问津。

这次世锦赛,是31岁博尔特的“谢幕之战”,而年长四岁的加特林却没有退役时间表,他初步计划要坚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那时他将38岁。且不说成绩怎样,只要还能看到他的风采,就足够值得欣慰。

所以,当满场的嘘声都投向这样一位忍辱负重的老将时,显得那么刺耳,甚至比“纯过嘴瘾”的国骂还令人心痛。

加特林扛下来的,不只是一场比赛的胜利,更还有人们对他的“傲慢与偏见”。也许他会花很长时间才能从阴暗中走出,但这并不妨碍他的坚持与伟大。

比赛充满力量,赛场渴盼欢呼,希望嘘声少一点,史诗多一点。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