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队世界杯征战史1930-2002
2009年09月09日 11:28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1952年5月,国际足联致函给新中国的中华体育总会,承认总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代表继承在国际足联的原有席位。次年11月,以黄中为团长的中国足球代表团一行4人出席了在巴黎举行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但是没有报名参加1954年在瑞士举行的第5届世界杯赛,因为百废待兴的中国刚刚从抗美援朝的战争后恢复过来。亚洲区韩国队以5比1;2比2淘汰日本队晋级正赛。当年的年底,中国台北队在马尼拉举行的第2届亚洲运动会足球锦标赛上获得冠军,韩国队亚军,缅甸队季军。1954年在亚运会期间成立的亚洲足联,把代表4亿5千万中国人民的中国足协排斥在外。

1955年1月3日,新中国足球协会正式成立,直接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所有足球比赛,并于1956年起组织了首届名为联赛实际是赛会制的全国足球锦标赛。北京青年二队冠军;上海体院亚军;沈阳体院季军。1957年中国足协第一次派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教练员是戴麟经。中国队在第6届世界杯赛亚洲与非洲区第一组的第一个对手是印度尼西亚队。在雅加达的比赛进行到第60时主队潘善龙射半高球,张俊秀接球脱手,对方中锋拉曼补进。第80分拉曼在长传反击时再进1球,中国队0比2负。第二场在北京开赛不到两分钟,张宏根带球过数人20米外左脚抽射,打进了中国足球队参加正式国际比赛的第一球。第10分钟年维泗得击中门梁反弹球连人带球进。39分印尼队威达沙传中,潘善龙扳回一球。下半时孙福成左脚劲射再次拉开比分。第60分对方中锋拉曼得分;63分前锋威达沙右路下底小角度破门打成平手。75分王锡文中场断球给左边锋,王陆在罚球区角上抽射,中国队4比3取得历史上第一场正式国际比赛的胜利。第三场附加赛在中立国缅甸仰光进行,中国队0比0平,因累计净胜球少失去晋级资格,没能参加1958年在瑞典举行的第6届世界杯正赛。当年秋季,中国台北队在日本举行的第3届亚运会上蝉联冠军;韩国队蝉联亚军;由华裔学生为主的不久前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淘汰了中国队的印度尼西亚队只是亚运会足球锦标赛的季军。

由于国际足联接纳了1954年成立现在名为中国台北足协的地区性足协为会员,但是允许该足协以国家足协的名称旗帜参加国际比赛,导致中国足协的抗议或交涉。在抗议或交涉未果的情况下,中国足协于1958年6月7日宣布退出国际足联,因此无法报名参加1962年在智利举行的第7届世界杯赛。何况中国内地当年正处在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的所谓“自然灾害”期间,普通老百姓的最大需要是填饱肚子。与此同时,第3届全国联赛举行,北京队冠军;沈阳队亚军;天津队季军。日本队、韩国队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阶段被淘汰,没有亚洲球队出现在遥远的在智利举行的世界杯正赛上。

1966年第8届世界杯赛在英国举行时,中国大陆正陷入号称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乱之中。足球运动员因为早年出国到东欧学艺时已经通过政治筛选根正苗红,所以参加了1965年新中国的第2届全国运动会或第9届全国足球锦标赛后,只得到工厂或农村接受再教育,但是没有球员如乒乓球国手那样被迫害致死。由于那时有关竞技比赛(所谓体育)的新闻传媒本来就不发达,一心斗私批修的中国大陆几乎没有人知道世界杯赛的情况。朝鲜队6比1;3比1击败澳大利亚队代表亚洲晋级世界杯正赛,并战胜了职业化35年的意大利队,创造了足球专业化球队历史性辉煌的成就也是12年后才被中国足球界的人士知晓的。

1970年第9届在墨西哥的世界杯赛前后,为了应付外国足球队的来访,中国的国家足球队编制还存在,但是全运会足球赛和全国锦标赛都停办。由巴西环球电影公司拍摄的以本届世界杯赛为主题的故事记录片《墨西哥之旅》,6年后才作为内部资料影片在中国内地足球界播放。中国大陆没有电台广播或报刊报道号称资产阶级玩意的世界杯足球赛的消息。

第10届联邦德国世界杯赛,香港队首次报名参加了该届的预选赛。在1974年这届世界杯正赛接近尾声时,新华社主办的《参考消息》分3期刊登了累计6千汉字的世界杯赛报道或评论。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此时应邀在南斯拉夫访问想多停留两天在南斯拉夫观看电视转播决赛,因为没有得到驻南大使馆的批准,竟成为了年老回忆录中忆苦思甜的素材。联邦德国拍摄的本届世界杯赛记录片《走向胜利》两年后成为内部资料影片进入中国大陆足球界。大赛期间,国际足联进行了主席的换届选举。在竞选纲领中要把恢复中国足协在国际足联原有席位当作承诺的巴西经济学与法律学博士阿维兰热以68票对51票战胜了上一任国际足联主席英国人劳斯勋爵。该届世界杯赛后,时任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委员的香港爱国人士霍英东先生,团结了亚洲足联三分之二的会员足协,于1974年9月14日恢复(绝不是加入)了中国足协在亚洲足联的应有席位,剥夺了中国台北足协在亚洲足联的席位转到大洋洲足联。同年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8届亚运会足球锦标赛前,以阿维兰热为主席的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通过特别议案:只要提前60天向国际足联秘书处备案,国际足联的会员足协代表队就可以与中国队进行比赛,不受《国际足联章程》中关于会员足协不得与非会员足协代表队比赛的严格限制。中国队在该届亚运会锦标赛上1比0战胜伊拉克队获得季军,朝鲜队与韩国队并列冠军。

1978年在阿根廷举行的第11届世界杯赛前中国大陆的十年动乱结束,我们的祖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国中央电视台在请示了喜爱足球的邓小平同志后,在每天的新闻联播节目中最后报道世界杯赛的比分或播放了每场的进球集锦,还播放了三四名决赛和冠军决赛的录象。此事被记录在《国际足联八十年》的史册中,因为中国大陆已经有8亿人口。阿根廷大赛期间,鲜艳的五星红旗也悬挂在运动场旁。国家体委主办的《体育报》每期刊登世界杯赛的消息,给久渴的中国球迷送上了精神与文化的甘露。当年号称联赛的第10届全国足球锦标赛恢复举行,辽宁队冠军;八一队亚军;北京队季军。该届世界杯预选赛香港队再次报名参加,击败新加坡队、印度尼西亚队、泰国队历史性晋级亚洲大洋洲区决赛组,但是不敌伊朗队、韩国队、科威特队、澳大利亚队。中国台北队也首次报名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结果在大洋洲赛区惨遭澳大利亚队或新西兰队打击。该届世界杯赛的前后,国际足联第七任主席阿维兰热在霍英东执行委员的陪同下,3次来北京访问,与中国足协商谈恢复在国际足联原有席位的议题。在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理念指导下,抱着让更多的中国人得到国际比赛机遇的良好愿望,中国足协的代表同意中国台北足协留在国际足联,但是名称、旗帜、会标、队歌必须按照《国际足联章程》对地区性足协的要求进行改动。1979年10月13日,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以16票赞成;2票弃权;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恢复了中国足协在国际足联的原有席位。也为国际奥委会解决中国问题进行了示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